水健康 > 救命硅 > 正文

中国饮用水存安全隐患 问题饮用水致病致癌

2016年04月11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属于轻度缺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量的1/4。如今,公众获得日常饮用水的三个主要来源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饮水健康还没有得到全面保障。而饮用不安全的饮用水给人体健康带来的伤害难以想象。

一、供不应求的饮用水资源

中国水资源的问题是一个关于供和求的问题。供水面临挑战,因为几乎一半的水源都被污染了。水井和含水层都被化肥农药的残留物和重金属(比如采矿、石油化工工业、生活和工业垃圾中的锰)污染了。在2011年的全国评估中,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的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800多口监测井中超过四分之三(76.8%)都不符合地下水饮用水水源标准。

二、公众的三个主要饮水来源

1、饮用烧开的自来水

如今,中国还有一些地方用不上自来水。而能使用自来水的地方,也常常会选择把水烧开了再饮用。

然而,长期饮用白开水对人体也有伤害。因为现在的水与几十年前的水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当然,开水可以杀死水中的一部分非耐高温的细菌,病毒。但是细菌,病毒的尸体仍然留在水中,进入人体后即成为医学上所说的“热源体”,临床中常见的“无名热”原因多源于此。

美国环保局一项报告指出:煮沸的水等于是一种将有用的氧和矿物质埋掉的“死水”,而大部分的不纯物质仍然留在水中。根据佛罗里达大学健康于行动学系的调查,煮沸等于浓缩诸如砷。贡。铅。镉等有害物质,更危险的是被X污染过的水,经过煮沸后,所含的X浓度反而会增加,对人体极为不利。

经过煮沸的水,纯粹只是水,而且还可以称为死水,因为它根本没有氧。为什么我们喝山泉水(小分子水),用山泉水洗澡会让身体很舒服,因为山泉水的含氧量很高。因为白开水失去氧气太多,不能用来浇花,养鱼,就是这个道理。而且经常喝缺氧的白开水,是使人体细胞因缺氧而变形,从而导致癌变的重要原因。

喝白开水的最大弊端是:自来水经过漂viper处理后,水中含有余氯,在90-100度之间水中的余氯生成三氯甲烷的浓度最高,而三氯甲烷已被世界医学界确认有致癌作用。

2、饮用桶装矿泉水

矿泉水确实是一种好水,它含有人体所必须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无论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还是从口感上去品味,确实能給人不一样的感觉。因此,桶装矿泉水虽然价格相对较高,但也越来越被重视饮水健康的人们所接受。

然而,令广大居民担忧的状况却是接二连三的桶装水抽检不合格的曝光。

3、饮用纯净水

我国著名的水营养专家、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复兴教授指出:纯净水虽然是一种“干净水”,但它也是一种不健康的退化水,纯净水只解决了水的污染问题,但没有解决“水退化”和水的生理功能问题。

人体所必须的微量元素与矿物质有5%~20%必需从水中莸取,这些元素在水中的比例同人体的构成比例基本相同,容易被人体吸收,有利干人体的健康,食物中微量元素不能替代一切。

而纯净水不含有任何微量元素与矿物质,矿盐含量和硬度都近干零,有极强的溶解能力,是“至清的死水”。因此长期死水”。因此长期饮用纯净水不仅不能带来营养,相反还会将体内部分微量元素与矿物质溶解,随着新陈代谢排出体外。

当然,纯净水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它不含矿物质,而在于它的PH值呈酸性。人体液的PH值在7.35~7.45之间,因此,摄入体内的水应以弱碱性较佳。因为一旦体质呈酸性,细胞的作用就会变差,身体各个器官的作用、组织机能就会减弱;新陈代谢趋缓,废物则不容易排出;肾脏于肝脏的负担都会加重,从而导致慢性病形成。

特别指出的是酸性体质是癌症易发型体质,所以得癌症的人,体质往往先酸化,才诱发癌症的。

纯净水抽走了水中的矿物质,如同抽走了水分子的支架,也就改变了水的结构,水分子会串联成线团凝聚态,使相对独立的小分子水相互凝聚,变成大框架结构,不易通过人体的细胞膜,被人体吸收。水不被细胞吸收,就不能参加人体一系列生命代谢活动,也就起不到促进新陈代谢与增强人体排毒的功能。

所以喝的水出问题,不只是肾出问题,很可能回导致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及生殖系统也出问题。

三、因水生病  “坏水”不利健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显示:全球80%的疾病与水有关;儿童死亡中50%是由于饮用水问题造成的;不健康的饮用水逐渐成为全球主要致病原因之一。

据全国饮用水源调查,我国约7亿人饮用大肠杆菌超标水,1.64亿人饮用严重有机污染的水,有7700万人饮用高氟化物水,约3000万人饮用高硬度水,1.6亿人饮用耗氧量高的水,而这些数据每年呈上升趋势。因饮用水质不良导致的各种疾病多达50多种。不健康的饮用水,也许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健康。

四、饮用水安全问题依然存在

层出不穷的水污染事件让公众对自己生存不可或缺的资源感到担忧。

2014年3月14日,国家环保部发布首个全国性大规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有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

国土资源部网站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华北平原浅层几乎已无Ⅰ类地下水;需经专门处理后才可利用的Ⅴ类地下水占56.55%以上。《2011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公布的全国200个城市、4727个水质监测点结果显示,较差、极差级水比例过半,中国地下水质量状况不容乐观。

水污染已成为悬在公众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2013年6月,中国疾控中心一份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之间因果联系的研究,首次证实了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的直接关系。

将有问题的水作为饮用水不但会损害这一代人的健康,还会损害后代。对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不利。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锻炼要适度 过量运动易致疾病发作

中老年人骨关节已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退化,身体各个脏器机能也有所下降。为此,老年人锻炼身体要注意环境的选择,在合适的时间段进行锻炼活动,而……详细>>

吃多了月饼有危险 糖尿病高血压莫贪嘴

中秋佳节来临,月饼自然成了给亲朋好友送礼的必备品。但是,月饼虽然喜庆,但是不能吃太多。营养专家提醒部分慢性疾病患者在吃月饼的时候要控制量……详细>>

秋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如何降低患病风险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并发症多”的特点。秋冬季节室内外温差大、……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老人如何吃月饼才健康

距离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已经不到半个月,不管是送礼还是自家食用,想必家家户户都备好了月饼。但是,老人小孩孕妇这三类人是特殊群体,在吃月饼的……详细>>

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是久负盛名的汉族传统小吃,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宋代诗人……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