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正文

桑拿天喝水不慎易中暑 夏天该这样补水

2016年08月11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对于人体而言,科学补水至关重要,进水量得当有助于各种疾病的预防与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行,反之则会对身体造成各种各样的危害。特别是在桑拿天,身体脱水很严重,此时如果没有进行及时地补水对身体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那么,夏天究竟应该怎么补水呢?家庭医生在线水健康频道这就为你揭晓。

夏季天气闷热,稍有活动就会大量出汗,而当身体随着汗液的流失,丢失大量水分和电解质时,就易发生中暑。中暑轻则出现恶心、胸闷,重则昏迷、甚至意识模糊发生危险。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夏季气温日渐升高,稍有活动就会大量出汗,而随着汗液排出的不仅是水,还有钾、钠、钙、镁等体内所必须的电解质,如果留意,你会发现出汗后衣服上会留有白印,这就是电解质等成分的流失所导致的。因此“补水”则成了这个季节我们最需要掌握的一节养生课。看似普通的小事,其实这里面可有大学问:比如说如果水喝多了,会淤积在体内一时无法排出,容易形成水肿,甚至水中毒。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位叫詹妮弗·斯特兰格的参赛者在参加一项喝水比赛后曾表示自己头部剧烈疼痛,然后就回了家,不久有人发现她已经死亡。医院分析后得出的结论是水中毒。因此,要避免水中毒,掌握好补水的技巧、养成正确的补水习惯可是很关键。

今天给大家透露一个预防中暑的饮水小妙招——喝电解质补充饮料来防暑!研究人员对汗水成分分析时发现,汗水是由水和钠、钙、钾、镁等电解质构成,中暑的发生是因为随着汗液排出的不仅是水,还有人体所必须的电解质,如果留意,你会发现出汗后衣服上会留有白印,这就是电解质等成分的流失所导致的。因此防暑补充水分的同时还应补充电解质。当我们出汗后,如果只一味喝纯水而不注重对电解质的补充,只会稀释体内仅存的电解质浓度,继而促进大脑不断发出信号,排出体内多余水分以达到体内电解质浓度平衡,造成自发性脱水,这就是为什么刚喝完水就又出一身汗的原因,而且总喝总还是口渴!因此补充水分的同时补充电解质显得尤为重要。

怎样才能补充电解质呢?最简捷有效的方法是用电解质饮料作为日常补充水。 专家提示,中暑不分年龄,如预防不当所有人都属于高发人群。夏季办公室空调使用频繁,办公室的白领吹空调后进入户外高温环境,极易发生中暑。还有白领每天坐在办公室,运动量少,很少会有口渴的感觉,不能以口渴作为补水标准,口渴才喝水,如同于泥土龟裂再灌溉,不利于身体健康。办公室常备一瓶宝矿力水特,既能防止空调房间造成的皮肤干燥,更能预防外出时中暑的发生。在烈日下行走1小时,人体就会流失约720ml的水分,如再加上运动或工作,体内流失的水分和电解质会成倍增加,所以夏天老年人、儿童室外活动增多,年轻朋友逛街频繁,这种情况下一旦忘了及时补水,会让身体处于脱水的危险边缘。出门时携带一瓶宝矿力水特,随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经常外出的业务人员、持续在高温下作业的工人,长时间户外开车的司机、厂矿企业员工更是中暑的高发人群。

要避免中暑对人体的危害,应首先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活动,当中暑发生时,也不要慌张,做到提早发现、及时处理。如果您或他人出现:面色潮红或发白、呼吸急促、晕眩、呕吐、耳鸣、胸闷等症状时,应立即到阴凉通风处,将衣服解开,并用湿冷毛巾擦拭全身,以促使血液循环,帮助物理降温,同时及时补充电解质饮料。

(责任编辑:莫业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多剖宫产 水中分娩有好处也有禁忌

二孩政策落实,高龄妊娠的女性也将随之增多。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大多会选择剖宫产,但也存在隐患。而水中分娩作为自然分娩的方式之一,有着与自然……详细>>

不想得胃病 上班族自制养胃时间表

许多上班族的饮食并不规律,早餐不一定有吃,中午订个外卖或者随便吃点零食,到了晚上海吃猛补或者继续将就一顿结束一天例行三餐。长此以往,再强……详细>>

蟹黄膏肥胆固醇也高 三高患者不宜多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患者也越来越多。眼下正值秋季,正是蟹黄膏肥,大饱口福的好时节。但糖尿……详细>>

白领加班宵夜吃什么 职场熬夜加餐吃不胖

上班族总有需要加班的时候,如果是加班到深夜,那么晚饭后临睡前的一顿加餐是跑不掉的。职场上班族加餐才什么好呢?加餐既要健康果腹还得吃了不发……详细>>

熬夜加餐发胖怎么办 十大吃了不怕胖的食物

有熬夜经验的人都知道不吃宵夜会饿得注意力不集中,连入睡都犯难,但是一吃夜宵又罪恶感来袭,不知道又摄入了多少卡路里,又要胖上几斤。其实,熬……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