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家庭如何选用饮用水 健康喝水讲究不少

2016年08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语有云水是生命之源,任何物种的生存都离不开水的滋养。作为食物链顶端的人类,我们在形成受精卵的时候便与水息息相关,但是,你知道什么水对人类而言最健康有益吗?你又是否掌握了科学补水的方法呢?家庭医生在线水健康频道接下来就为你一一科普一下那些关于水的事儿。

新国标出台,饮用水分类需认知

2016年1月1日,随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简称“饮用水新国标”)全面实施,市售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饮用天然矿泉水、其他饮用水三类,产品名称不得标注“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以及其他不科学的内容。

中山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蒋卓勤表示,很多概念水只是噱头,是商家制造的卖点,对人体并没有特殊的作用。他提醒广大消费者,莫要因为商家提出的某一水概念而购买产品。“水是人体最重要的营养素 ,选水的首要标准是干净、安全和健康。”新国标的出台,从国家层面对饮用水市场进行了规范,为消费者科学选水提供了依据。

如何选用饮用水

专家建议,家庭用水要重点考虑水的健康性。著名水营养学家李复兴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选水要从安全性和健康性两个指标考量。目前符合国家规定的水都是安全的。而满足健康性的水,必须符合两个条件。首先,水必须满足人体营养需要,也就是它必须含有一些有益的营养元素。其次,要喝天然的水,水中的天然营养成分易被人体吸收,且吸收利用率高,对人体更有益。天然矿泉水因其安全性和健康性,能够更好的满足日常生活所需,是家庭用水的首选。

从人群出发,有宝宝的家庭可以为婴幼儿选用富锌低钠的天然水,适量的锌有助于宝宝大脑发育和骨骼生长发育,而低钠则可避免对肾脏带来伤害;老年人建议多喝富锶含氡的水,这类微量元素可延缓机体衰老,强壮骨骼、促进新陈代谢,有效调节睡眠;而爱美的女士则可以喝富含偏硅酸水来增强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白皙嫩滑,延缓皮肤衰老。

如何科学补水

大同新和医院内科主任张富明说,别看你天天喝水,但你未必会喝水,其实喝水不在于多,而在于会不会喝。

张富明说,自古水就被认为是具有医治疾病作用的“良药”,多饮健康好水也是最自然的健康疗法。一般来说喝水时间很有讲究,第一杯水6时30分喝,排毒又养颜;第二杯水8时30分喝,体贴又健康;第三杯水11时喝,解乏又放松;第四杯水12时50分喝,减负又减肥;第五杯水15时喝,提神又醒脑;第六杯水17时30分喝,消化又吸收;第七杯水20时30分喝,解毒又排泄。

当然针对不同的人群还有不同的方法。张富明说,脸上有色斑的人怎么喝?清晨喝一杯温白开。人体经过了一宿的代谢,体内的垃圾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外作用帮助排泄,没有任何糖分和营养物质的温白开是最好的,清晨一杯清澈的白水是排毒妙方。肥胖的人怎么喝?餐后半小时喝一些水,适当的饮水可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助你维持身材。便秘的人怎么喝?要大口大口地喝水。

(责任编辑:莫业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想得胃病 上班族自制养胃时间表

许多上班族的饮食并不规律,早餐不一定有吃,中午订个外卖或者随便吃点零食,到了晚上海吃猛补或者继续将就一顿结束一天例行三餐。长此以往,再强……详细>>

糖尿病不吃早餐危害大 早餐要摄入三类食物

一觉醒来,饥肠辘辘却不吃早餐就开始一天的生活,不仅对肠胃不好,对工作学习也会有影响。如果您患有糖尿病,那更是必须吃早餐。因为糖尿病患者不……详细>>

熬夜加餐发胖怎么办 十大吃了不怕胖的食物

有熬夜经验的人都知道不吃宵夜会饿得注意力不集中,连入睡都犯难,但是一吃夜宵又罪恶感来袭,不知道又摄入了多少卡路里,又要胖上几斤。其实,熬……详细>>

中秋节最爱双黄月饼 热量高不能吃多

又到了月饼大卖的季节,传统的莲蓉双黄月饼依旧风华不减。中秋节双黄月饼的蛋黄一般是采用鸭蛋黄,其热量不容小觑。所以,为了您的健康,吃双黄月……详细>>

小宝宝吃月饼不宜多 糖尿病宝宝慎吃无糖月饼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而月饼更是中秋团圆的象征。作为中秋美食,各种口味的月饼深受男女老少的喜爱。但是小宝宝吃月饼还是要注意一下,毕竟月……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