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塑料水杯的健康秘密 饮水杯首选玻璃水杯

2016年05月26日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并没有喝水的习惯,但是如果有一个貌美的水杯会大大的提升喝水欲望。水健康频道提醒,广受欢迎的塑料水杯虽然轻便,但是并非最佳饮水杯。水健康频道建议,在喝水,尤其是喝水温比较高的水时,最好选择玻璃水杯或者搪瓷杯。

一、饮水健康科普 塑料杯杯底的秘密

一般塑料杯(瓶)底部会有个带箭头的三角形回收标识,杯子具体由什么材质制成的,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标识里的数字知道。

“1”——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多见于矿泉水瓶、饮料瓶,这种材料耐热至70℃,可短时间装常温水,不能装酸碱性饮料或高温液体,也不宜暴晒,否则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毒物质。

“5”——PP(聚丙烯)

PP塑料水杯采用的是聚丙烯,它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和绝缘性,安全,对人体无害。制品能在100℃以上温度进行消毒灭菌,在不受外力的条件下,150℃也不变形,装沸水无压力。

“58”——PC(聚碳酸酯)

常见于水壶、太空杯、奶瓶,百货公司常用这样材质的水杯当赠品。不过一般这个材质的杯子不耐高温,如果受热或者处于酸、碱性环境中,容易释放有毒物质双酚A(BPA),因此不要用它盛热水,清洗也最好用温水。

“6”——PS(聚苯乙烯)

PS材质制成的塑料杯,特别脆,耐温低,不能在高温、强酸、强碱环境下使用。

“7”——AS(丙烯腈-苯乙烯树脂)、PC材质及其他类

用于壶、杯、奶瓶等,安全性高、耐摔,但不耐高温。装冷水喝无害,但装热水的话,受热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所以大家在使用AS塑料杯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

除了PP材质水杯耐高温外,还有TRITAN(美国伊士曼PCTG)、ECOZEN(韩国SK),这两种材质的杯子环保,不含BPA,经久耐用,透明度和手感与PC相当,不过价格比较高。

水健康频道提醒:塑料杯最易藏污纳垢

现今用塑料杯饮水的人越来越少,这是因为塑料中常添加有增塑剂,其中含有一些有毒的化学物质。用塑料杯装热水的时候,有毒的化学物质很容易稀释到水中,并且塑料的内部微观构造有很多的孔隙,其中隐藏着污物,清洗不净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在选购塑料杯时,一定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食用级塑料所制的水杯。

二、饮水健康 什么杯子更适合用于日常饮水

玻璃杯、搪瓷杯、陶瓷杯、塑料杯、不锈钢杯、铁杯、铝杯、纸杯……当我们去商场选购水杯的时候,各种各样的杯子就会闯入我们的视线,尤其是那些颜色鲜艳、造型独特的杯子更是引人注目,挑来挑去就挑花了眼。

喝水时应该首选玻璃杯。

别以为玻璃杯只是通透好看,在所有材质的杯子里,玻璃杯可是最健康的。玻璃杯不含有机的化学物质,当人们用玻璃杯喝水或其他饮品的时候,不必担心化学物质会被喝进肚子里,而且玻璃表面光滑,容易清洗,所以人们用玻璃杯喝水是最健康、最安全的。

其次,专家也提倡使用搪瓷杯。

因为搪瓷杯是经过上千摄氏度的高温搪化后制成的,不含铅等有害物质,可以放心使用。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生活节奏快,赶时间的时候早餐随便吃一点就草草了事甚至不吃。要知道,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引发低血糖、肠胃病、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的患病风险。……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老人如何吃月饼才健康

距离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已经不到半个月,不管是送礼还是自家食用,想必家家户户都备好了月饼。但是,老人小孩孕妇这三类人是特殊群体,在吃月饼的……详细>>

二型糖尿病与肥胖有关 年轻人须注意饮食健康

如今,糖尿病已然是当今社会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而且越来越多的青壮年也被确认为糖尿病患者。这着实令人费解,糖尿病不是老年人才会得的……详细>>

节假日期间 慢性肠胃病如何健康饮食

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但是我国胃病发病率却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是节假日期间,饮食紊乱,作息紊乱导致慢性肠胃病又犯了。那么慢性胃炎的在……详细>>

秋季健康水润吃出来 滋补美颜食谱推荐

秋季是过渡节气,气候由凉爽变寒冷,由秋入冬。如今,霜降已过,即将迎来立冬,女性朋友们又要开始为自己做点炖汤、补汤滋补一番了。秋季内外滋补……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