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节假日期间 慢性肠胃病如何健康饮食

2015年09月28日  来源:光明网    转载

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但是我国胃病发病率却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是节假日期间,饮食紊乱,作息紊乱导致慢性肠胃病又犯了。那么慢性胃炎的在节假日期间要如何安排饮食?不妨一起来看看朝阳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于明环医生是怎么建议的。

慢性胃炎病人的饮食原则

于明环表示,慢性胃炎病人首先要纠正已存在的不良饮食习惯,在此基础上还要注意以下四点:

1、吃少渣软饭,应进食易于消化的食品,尽量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

2、如果病人有营养不良或贫血,应注意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蛋类、猪血、牛肉、羊肉、新鲜蔬菜、牛奶、豆浆等。

3、胃酸过多的病人,不宜吃含糖和蛋白质过高的食物,更不宜吃太酸的食物,可用牛奶、奶油、熟透的肉、淀粉、面包等,口味要清淡、少盐。

4、胃酸过少的病人,应多吃些瘦肉、鸡肉、鱼类、奶类等高蛋白、低脂肪的饮食,尤其是病情较重的萎缩性胃炎患者,可进食浓肉汤、肉汁等,以刺激胃酸的分泌,也可在进餐时加少量食酸作调味品,帮助消化、促进食欲。

慢性胃炎病人有哪些禁忌

于明环介绍,慢性胃炎病人一定要“自己管好自己的嘴”,要有恒心去改变已固有的不良习惯。

1、辛辣刺激之物:如辣椒、胡椒、咖喱、芥末、过浓香精香料等辛辣刺激物,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可加重炎症。

2、烟酒茶叶:香烟、烈酒、浓茶、咖啡、可可等。对胃黏膜有刺激性,其中酒的危害尤其大。

3、过烫过冷食物: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不利于炎症的消退。

4、坚硬粗糙食物:如炒花生、蚕豆、腰果和粗纤维蔬菜,如芹菜、韭菜、生胡萝卜等,一些油炸食物如炸猪排、烤羊肉,如果未经充分咀嚼,食用后使胃黏膜受到摩擦而损伤,同时又会加重消化不良。

5、油腻韧性食物:油腻食物如猪油、肥猪肉、奶油、牛油、羊油等,韧性食物如田螺、蚌肉、海蜇和未充分煮烂的猪脚、鸡爪、牛肉等都属不易消化之物。

6、变质不洁食物:被污染变质食物中,含有大量细菌和毒素对胃粘膜有破坏作用,所以食物一旦变质、绝对禁食。

慢性胃炎病人应该常吃什么

对于慢性胃炎病人,要注意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于明环对此给出以下建议:

1、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减轻炎症、保护胃黏膜。

2、瘦猪肉:含丰富的蛋白质,是维生素b的主要来源,可经常以煮熟烧烂的瘦猪肉作为菜肴。

3、牛肉:蛋白质含量极高,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弱的病人,可将牛肉熬成汁服用。

此外,稀饭、烂面条、馄炖皮等都是易于消化的主食,鸡蛋汤、鲫鱼汤、鸡汤、红枣汤、莲子汤等都属清淡而富于营养的副食品,而甘蔗汁、橙汁、桔汁、生梨、苹果等都是有助于消化的饮料和水果。

慢性胃炎病人每日的饮食量大致应为:谷类(包括大米、面粉、小米、玉米、赤小豆、绿豆)300g—350g;肉类(包括猪、牛、鸡、鱼肉等虾、蛋白制品)150g—200g;蔬菜300g、水果250g、牛奶200g、烹调汁2汤匙。

下面提供给慢性胃炎患者两张食谱,可参考选用。

慢性胃炎三餐加餐食谱1:

早餐:小米粥,考蜂糕片,卤鸡蛋;

加餐:牛奶;

午餐:软米饭或花卷,清蒸鱼,白菜炒粉丝;

加餐:苹果,蛋糕;

晚餐:馄炖,花卷,卤猪肝。

慢性胃炎三餐加餐食谱2:

早餐:大米粥,烤馒头片,肉松;

加餐:牛奶;

午餐:鸡丝,小白菜汤面,菠菜;

加餐:淡果汁,苏打饼干;

晚餐:软米饭,虾仁烩豌豆。

本文指导:朝阳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于明环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肤干燥易过敏易生病 盘点饮水不足的危害

水是生命之源,即便没有粮食,只要有水,就能够存活多几天。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常常是不渴不喝水,渴的时候喝错水。而身体缺水程度越严重,对身体……详细>>

预防前列腺癌 常喝牛奶的男性要多吃番茄

不管是早餐或者睡前,喝一杯营养丰富的牛奶对人体是有益的。但是美国的相关研究发现,经常喝牛奶的男性更容易患上前列腺癌。要知道,前列腺癌是男……详细>>

女性内分泌失调爆痘痘 调养宜多喝水少熬夜

内分泌失调能够影响到女性的方方面面。从外貌上来看,内分泌失调可导致女性肤色暗沉、痘痘、斑点爆发;在生理上,内分泌失调可导致女性患上妇科疾……详细>>

女性美容养颜必吃 元气补血润颜粥

女性最注重气色,红润的气色能让人看起来倍显精神,平添不少少女活力。好气色离不开内在的食补调理,补血养颜的粥正是女性必不可少的美颜饮食。红……详细>>

吸脂手术会反弹吗 不鼓励年轻女性吸脂减肥

减肥要健康,所以“减肥要管住嘴迈开腿”,饮食加运动。但是吸脂手术出现后,很多肥胖的人都希望靠吸脂手术来快速减肥。但稍不注意,就会陷入吸脂……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