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便秘 > 正文

夏季容易便秘的原因 如何缓解夏季便秘

2016年05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饮水不足会导致便秘加重,在夏天就有不少人为此遭遇便秘尴尬。不过,导致夏季频频便秘的原因可不只此一个。水健康频道盘点了夏季便秘的常见原因,为有便秘问题的朋友准备了一些改善便秘的建议,希望能有所帮助。

一、夏季容易便秘的原因

炎热的夏天是什么原因导致便秘多发的呢?

1、机械性因素:当一个人的腹肌压力减弱时,如患有肺气肿、腹水、重度肥胖等就极有可能发生便秘;

2、心理性:当在生活中,排便受到长期的抑制,那么就会导致便秘的发生;

3、胃肠病:一旦在生活中患有肠易激综合征,肠道狭窄、肠憩室病、硬皮病、肛门等季斌,那么也易导致便秘的发生;

4、神经性:如患有先天性巨结肠,脊髓性疾病,帕金森病等疾病,那么患有便秘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5、代谢-内分泌系统:如患有糖尿病、卟啉病、低血钾、甲状腺机能减退、高血钙等就会增加患便秘的可能性;

6、药源性:因为在生活中,不少的便秘患者就是因为服用一些药物而导致的,如生活中的常见止痛剂、麻醉剂、抗抑郁药、降压药、利尿药、抑酸剂(与铝和钙合用)、铋剂等。其中肠易激综合征为很常见的便秘原因。为数不少的便秘是特发性便秘。

二、如何缓解夏季便秘?

保障饮水充足

体内水分如补充不足,便秘就会加重,所以,每日至少喝1 000毫升水。因为水分不足,粪便就无法形成,而粪便太少,就无法刺激直肠产生收缩,也就没有便意产生。所以,补充水分是减轻便秘的重要方法。

便秘是因为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过长,其所含水分被大量吸收,使大便变得难以排出。要排便通畅,就要使肠腔内有充足能使大便软化的水分。

因此,喝水应该讲究技巧,如果小口小口地喝水,水流速度慢,水很容易在胃里被吸收,产生小便。可见,便秘的人喝水最好是大口大口地喝(即喝满口),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水能够尽快地到达结肠,同时刺激肠蠕动,改善便秘的症状。

最好选择早晨空腹喝300毫升淡盐水,因为经过一晚上的消化吸收,代谢废物积存在体内,早晨排出有利清理肠胃。如果方便,晚上睡觉之前按摩腹部30-40次,顺序是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也能够缓解便秘。

润肠食物缓解便秘

1、魔芋粉

魔芋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极高,达到70%,对于滋润肠道干燥和改善便秘有很好的辅助作用。每天用2克魔芋粉加200毫升水冲服,可以显著改善大便干燥和便秘,但一定要增加平时喝水的摄入量。

2、酸奶香蕉汁

香蕉也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特别适合肠燥阴虚便秘。酸奶富含乳酸菌,可以增加肠道有益菌群,也是缓解便秘很好的食物,每天300毫升为宜。可以用酸奶和香蕉一起打汁,这样改善便秘的效果更好。如果嫌麻烦,还有一种更为简单方便的,早晚喝一袋奘灵水苏糖,奘灵水苏糖是体内有益菌群的营养补充剂,服用后可以增加大便的湿度和保水性,促进肠道蠕动排便,奘灵水苏糖对便秘,大便干燥和肛裂等效果不错。

3、黑芝麻粉

黑芝麻有滋阴润燥作用,特别适合阴虚便秘。把黑芝麻打粉,然后用蜂蜜浸泡,稍稀为宜,每天1-2勺,空腹食用,改善便秘有很好的效果。如果平时畏寒肢冷的阳虚便秘,可以把黑芝麻粉换成核桃粉,对于改善阳虚便秘很好。

4、地瓜

也就是红薯,地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粪便体积,刺激肠道蠕动,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如果平时大便干燥或便秘,适当以地瓜替代主食,每天1-2两,多喝水,可以缓解或改善便秘。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不是小事 可成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诱因

上火这件事,一般情况下就是口腔溃疡,忍个几天,喝几杯凉茶就会过会。但是,上火也可以酿成大病。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陈秀华主任医师提醒大家……详细>>

哪些人易长黄褐斑 中医解析黄褐斑成因

之前昆凌怀孕期间拍写真化的雀斑妆收到了不少赞美,但是现实中斑斑点点的“斑主”却不见得有这待遇。女性的脸上长了斑,通常会选择化妆遮瑕来盖住……详细>>

老火汤许是痛风诱因 痛风吃什么水果好

广东人也是出了名的喜欢煲老火靓汤,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老火汤也能成为痛风诱因。据悉,全国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病率10~40%,单广东地区患者……详细>>

基因影响患病几率 母亲糖尿病子女患病风险高

我们都知道造成糖尿病的一部分因素是由于先天性遗传,家族有糖尿病病史的人更易患糖尿病。为此,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糖尿病中心、芬兰分子医学研究院……详细>>

喝奶茶后心跳加速难入眠 奶茶原料致心脏病

饮水健康要多喝温开水,不过奶茶总是比白开水更受女生欢迎。冬天里手捧一杯奶茶,想像自己就是周杰伦奶茶广告里中的女主角。不过,有的女生喝完奶……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