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饮水健康知识 不同年龄宝宝如何选择饮水杯

2016年05月17日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小宝宝叼着奶嘴、捧着奶瓶会让人觉得很可爱很萌。可是两三岁了还在用奶瓶喝水,甚至上了幼儿园还经常叼着奶瓶,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水健康频道告诉你长期使用奶瓶、奶嘴对孩子的三个不良影响。教你选择合适的饮水杯让宝宝学会喝水,告别奶瓶奶嘴。

长期使用奶嘴对孩子的三个不良影响

可能阻碍口唇功能发育。孩子从用奶瓶吸吮奶到用杯子饮水的变化,说明从过去依靠口腔泵吸的方式,发展到用口唇的方式,大大促进了口腔功能,尤其是口唇能力。一直用奶瓶喝水则阻碍了这一能力的发展。

长期使用奶嘴易导致龋齿。因为当牛奶、果汁等饮料中的糖分与口腔中的细菌发生反应后,很容易形成腐蚀牙齿的酸质。

可能影响宝宝迈向独立。弃掉奶瓶改用杯子,标志着他从小宝宝到孩子的转变,心理也会发生微妙的变化。

饮水健康知识  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如何选择饮水杯

但是,从使用奶瓶到杯子需要一个过程,新手父母们也经常会困惑,孩子在不同阶段到底该选用什么器具饮水?下面这个划分标准可供参考:

6个月前饮水用奶瓶——如果母乳充足,可以不单独喂水。如果饮水,推荐使用奶瓶。6个月用奶瓶式训练杯。此时,就可以训练宝宝用手来抓握东西。但他还只能吮吸食物,可试着使用奶瓶式训练杯。

7~9个月,鸭嘴式训练杯——要注意,用鸭嘴式杯子喝水时宝宝舌头位置不正。如果长时间使用,可能导致说话不清,建议使用这种杯子的时间短些,不要超过两个月。

9~12个月,用宽口式训练杯——这个月龄的宝宝抓握能力和吮吸能力比之前都有所提高,所以更适合宽口式训练杯。

12~18个月用吸管式训练杯——不要过早地让宝宝使用此种训练杯,因为他们可能会咬断水杯上的吸管,带来安全隐患。

18个月以上就可以试着使用普通水杯饮水了——给宝宝选饮水杯,最好选两边都有手柄的,以防烫手,玻璃的、瓷的都可以。最好不用塑料的,以免劣质塑料在高温下分解出有害物质。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套长期不洗诱发青春痘 长痘原因有哪些

油炸食物、烧烤吃起来倍有滋味,但是隔天起床后冒出来的青春痘也很有存在感。长青春痘不是油性肤质人群专属,所有肤质的人都可能长痘。长痘与饮食……详细>>

不爱喝水影响受孕 13个习惯削弱男性生殖力

不爱喝水、把咖啡当水居然都会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晚婚晚育已经给成功受孕增加了难度,如果再来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来削弱生育能力,那么,受孕……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月饼是不是越新鲜越好吃

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即便你不爱吃月饼,每年一到中秋节还是不能免俗地需要备上几盒。那么月饼该怎么挑呢?挑月饼首要是看生产日期,要新鲜,但……详细>>

喝水频繁被呛且久咳不止 小心腔隙性脑梗塞

喝水杯呛到在中老年人眼里是很常见的事情,不过要是你频繁被呛到而且久咳不止就可能是腔隙性脑梗塞的报警信号。腔隙性脑梗塞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详细>>

不想得胃病 上班族自制养胃时间表

许多上班族的饮食并不规律,早餐不一定有吃,中午订个外卖或者随便吃点零食,到了晚上海吃猛补或者继续将就一顿结束一天例行三餐。长此以往,再强……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