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拒绝中暑与上火 夏季饮食饮水健康指南

2016年04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入夏早,酷暑季节,身体经常出汗,最需要及时补水。此外,胃肠道对季节的变化也需要时间逐步适应。那么,夏季喝什么水才健康?冰饮在夏季最畅销,畅饮冰饮对健康有哪些影响?夏季喝凉茶要注意些什么?水健康频道教您健康饮食饮水,健康度过这个夏天。

一、夏季饮水健康指南

夏季饮品是温开水。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带有甜分的各种碳酸饮料,只会越喝越渴。

大口牛饮不如小口慢酌

夏天喝水也有讲究,正常成年人每天需要的水分约2400—4000毫升,除去食物、蔬菜中的水分补充,还有一半的水通过直接饮水获得。很多人有个极不好的习惯———夏天出汗多,工作时,常常无暇喝水,因此,下了班一喝就是一两杯,喝饱为止。“大口牛饮,不如小口多次。”一次性大量饮水,会增加胃的负担,如果饮水后大量运动,极易产生胃下垂。

晨起喝杯水健康养生

人睡了一夜,体内水分由于生理上的散发而减少,晨起喝水一方面可以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另一方面又可以洗涤清洁已排空的肠胃,有利于胃肠生理功能的发挥。晨起喝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水很快被肠粘膜吸收进入血液,可有效地增加血溶量,稀释血液,降低血粘稠度,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脏病“高峰期”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这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尤为重要。清晨起床饮水,还能湿润肠道,软化大便,促进大便的排泄,防治便秘。

晨起喝水,以喝凉开水为佳,天冷时可喝温开水,在头天晚上晾开水时一定要加盖,因为开水在空气中暴露太久会失去活性和容易受到细菌污染,就会丧失了养生保健的作用,甚至会引起人体生病。

水烧开后,常温下变温或放凉,就可饮用,既经济又实惠。各式饮料因糖分高,pH浓度高,需体内原有的水分来稀释它,会越喝越干。另外,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气体,正常人少量饮用尚可,胃肠功能较差的人,则易增加胃肠负担。

劳动和运动大量出汗后,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因为大量出汗后使人体内盐分丢失过多。医生建议“就着榨菜喝白开水”不失为一个好方法。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因血容量减少而发生头昏、胸闷等低血压的表现,肢体和腹壁肌肉痉挛的现象也可以减少。

水健康频道提醒——冰饮料易刺激胃肠道

“冰饮料虽然能给人带来暂时的舒爽,但如果大量饮用,则会导致毛孔排泄不畅,肌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极易引发中暑。此外,冰饮料、冰水、冷饮等的温度一般要比胃内温度低20℃~30℃,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引起血管收缩、黏膜缺血,从而减弱胃肠消化功能和杀菌力,造成痉挛性疼痛,甚至导致腹痛、腹泻。”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宏斌说,夏天气温接近人体的温度,解暑‘以热制热’才是良方,喝热水引起血管扩张,促进排汗,将体内的热量带出,使体温真正下降,就会感觉非常凉爽。

据介绍,对于老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喝冰水、冰饮料除了导致胃部不适,还可能引起脑血管的痉挛,从而引发心绞痛等,因此,老人一定不能喝冰水,而正常人喝的饮料温度以8℃-14℃为宜。

二、饮食健康指南

只吃当季蔬果

夏季天气燥热,要多吃水果蔬菜,防止中暑。美国皮肤科专家研究指出,含有纤维素、维生素C和糖的水果可以使人体皮肤少生疮疹,可使皮肤润滑、柔嫩、洁白。如苹果中含有铜、碘、锰、锌等微量元素,使皮肤滋润细腻。

中医讲究自然法则,即使是最普通的一日三餐,也要遵循这一道理。尽量吃当季、本地产的蔬菜和水果。如果有湿气,可是适量吃点红豆、冬瓜、扁豆、山药、茯苓等食物,通过食补起到健脾化湿的作用。

晚上最好少吃姜

生姜味辛性温,盛夏,人体如同山洞,外热内寒。这种外热内寒的身体环境,人最易烦躁,身困、食欲不佳、精神不振等。多吃姜,能有效调节。但专家提醒,晚上阴气渐旺,阳气收敛,吃姜会影响睡眠、身体合成代谢,建议少吃。

水健康频道提醒——莫要清热过度

夏季爱喝凉茶的人要注意,别过饮。专家提醒,老荫茶、苦丁茶、金银花茶等,都有清热去火的功效,但这几种饮品属性苦寒,过量饮用伤胃,还会造成气短,儿童和老人不能天天喝。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都胖是遗传原因 饮食加个性化运动瘦身

“易胖体质的人,喝水都会胖,而那些易瘦体质的,怎么吃都不会胖,真让人羡慕”。这样的对话女性朋友应该不陌生,减肥塑性是女性之间永远聊不腻的……详细>>

重质重量 儿童1型糖尿病饮食控制有别于成人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人群呈现出年轻化趋势,糖尿病儿童患者的人数也在增加。但由于发病隐匿,儿童2型糖尿病往往很难在早期察觉,只能通过血糖筛……详细>>

饮食美肤驻颜 6种最能抗衰老的食物

在美容化妆品、护肤品出现之前,在整容大行其道之前,这世上也不缺天然美女。没有了这些外在的修饰,想要美,自然要靠吃来帮助。相传慈禧长期吃鲜……详细>>

秋季爱护关节少爬山 保暖饮食加运动

秋高气爽最是爬山的好季节,但是专家建议有骨关节炎的人最好避免爬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就不能够做运动,事实上,注意保暖和饮食调理并配合……详细>>

节假日痛风高发 饮食与药物双管齐下

中秋国庆长假即将来临,而节假日是痛风发作的高峰期。不喝酒、不吃海鲜,痛风就不会发作了吗?痛风究竟会给患者带来哪些危害?不痛就可以不用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