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救命硅 > 正文

水与健康的关系 饮水健康别等口渴才喝水

2016年04月08日  来源:搜狐    转载

饮水资源稀缺,除了要保护水资源,强化节水意识,还要了解水和健康的关系。水对人体的三大功能你都知道吗?人体主要通过哪些方式来获得水分?饮水健康养生又要遵循哪些原则?水健康频道这就给您科普。

水对人体的三个主要功能

水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物质,约占成年人体重的60%~70%,血液中大部分物质都是水分,肌肉、肺、大脑等组合和器官中也含有大量的水分。一个人若没有食物,可生存3周;没有水,可生存3天;没有空气,只可生存3分钟。可见,水对于人体是仅次于空气的重要物质。

1、水是多种矿物质、微生物、葡萄糖、氨基酸及其他营养素的良好溶剂,参与体内的物质转运,它将营养物质运送到细胞内,同时运走体内的代谢废物。

2、水是是体温调节系统的主要组成成分,体内能量代谢产生的热,通过体液传到皮肤表面,经蒸发或者排汗带走多余的热量保持体温恒定。

3、水能起到润滑作用,关节润滑剂、唾液、消化道分泌的胃肠粘液、呼吸系统气道内的粘液、泌尿生殖道粘液等的生成都离不开水。

人体获得水分的三个主要途径

我们需要的水分主要来自三个途径:

1、喝进去的水:包括各种途径所获得的白水、茶水、饮料等,通过喝水我们可以获得很多水分,这部分水大约占到60%。

2、来自食物中的水:我国居民的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水果和蔬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另外,蒸、炖、煮、炒等烹调方式,不仅可以保留食物中大部分的水分,还在烹调时加入一定的水,因此,我们可以从食物中获得一定量的水分。我们每天从食物中获得的水分占40%左右。

3、机体内生水:是指三大产能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在体内代谢产生的水分,也是机体获得水分的一个途径,但占的比重很小。

如何判断身体是否缺水?口渴,往往被作为判断身体缺水常用的一个方法,其实,当感觉口渴时,机体缺水已经超过体重的1%以上;还有一些症状意味着你的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包括头痛、关节痛、肌肉痛、便秘;尿少、尿液气味浓重、尿的颜色发黄等。

饮水健康补水有原则

对付缺水的办法就是喝水,喝水有以下原则。

1、白开水是首选

生活中常喝的饮品包括白水、茶水、饮料等,白水不含能量、解渴,是日常生活中的最佳饮品,而白水中又以白开水为最佳。白开水容易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加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含量,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是最符合人体需要的饮用水,并且干净卫生、制作简单、经济实惠,是饮品中的最佳选择。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等也可以作为一种选择,但不宜作为主要的饮用水。

2、别等口渴才喝水

我们一直认为,口渴时身体才需要水、才需要喝水。其实,口渴时机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并开始利用调节系统进行水平衡的调节,此时饮水虽然可以补充丢失量,并不是最佳的饮水时机,且往往容易一次性饮大量水,加重胃肠负担,稀释胃液而影响消化。

3、随时饮水,少量多次

喝水时间应分配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刻,原则是少量多次,每次200毫升左右。一夜的睡眠会丢失不少水分,尽管在起床后没有口渴感,但体内仍然会因为缺水出现血液粘稠。早晨起床后喝一杯凉开水(150毫升)可以降低血液粘度,增加循环血容量。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饼高糖高热量 别把月饼当饭当零食

中秋节又是一个赏月享美食的佳节,而美食自然少不了传统主角月饼。月饼口味众多,每年都有新口味新花样,足以媲美零食;而高糖高热量看似能当饭吃……详细>>

任性吃喝吃出三高 三高饮食可以吃哪些食物

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常常被统称为“三高”,而这个极具现代气息的疾病更多的是由于饮食上的不注意。任性的饮酒、大鱼大肉高热量、只吃精粮都是……详细>>

北京PM2.5指数爆表 雾霾天喝糖水清肺排毒

最近北京的PM2.5指数爆表,北京雾霾更是成为全球多家报纸的头条新闻。对于我们来说,除了帮助雾霾监管,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清肺排毒,避免雾霾……详细>>

三高关节炎颈椎病 年轻人也开始患上老年病

生活节奏加快,缺乏运动锻炼,饮食不当导致身体素质下降,亚健康人群日益壮大,老年病“年轻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其中,以三高、颈椎病、腰椎间盘……详细>>

植物油炒菜不一定会致癌 关键要看怎么吃

继培根之后,如今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做饭也被英国《每日邮报》拉入了致癌黑名单,称用植物油可能导致多种疾病。小伙伴们不禁惊呼,还有什么……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