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北京PM2.5指数爆表 雾霾天喝糖水清肺排毒

2015年12月01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北京的PM2.5指数爆表,北京雾霾更是成为全球多家报纸的头条新闻。对于我们来说,除了帮助雾霾监管,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清肺排毒,避免雾霾天气带来的疾病。今天,就随着家医在线小编一起来动手做几款清肺润肺的糖水来应对吧。

雾霾天对健康的负面影响

专家指出,雾霾天气空气质量差,最大影响的就是我们的呼吸系统,可引起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系统疾病发作或加重。

饮食抗雾霾,你要懂这些

食疗方面可多吃有润肺清肺、止咳化痰、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食材。如北沙参、玉竹、麦冬、莲子、百合、雪耳、菊花、罗汉果、陈皮、山药、北杏、南杏、雪梨、柚子、马蹄、黑木耳、洋葱、胡萝卜、西红柿、蜂蜜等。

1、木瓜银耳莲子汤

材料:木瓜1个,银耳20g,莲子30g,枸杞适量

做法:银耳和莲子提前入水浸泡半小时左右。将泡发的银耳撕成碎片。木瓜去皮,切小块备用。将银耳和莲子入过加入足量的清水大火烧开小火满煮1个小时左右。放入适量的冰糖,和木瓜搅拌均匀,小火继续煮10分钟。放入适量的枸杞,小火煮5分钟即可。

2、红豆芋头西米奶露

功效:红豆西米奶露具有补气血、增强肝脏功能的功效,还可消除因气血不顺造成的脸色苍白症状,并有助于体内毒素排除与脂肪的消除。

做法:将红豆洗净后,泡水8小时,捞出沥干,放入锅中蒸熟;然后将芋头去皮,洗净,切块,西米放入滚水中煮熟,捞出,泡入冷水;牛奶倒入锅中,加2杯开水煮开,加入芋头和红豆用小火煮40分钟;最后加入西米和冰糖,用太白粉水勾茨即可。

3、双杏雪梨汤

功效: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适用于痰多咳嗽、咳吐黄痰、咳痰难出、咽干燥热等症状。原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可作为日常保健食疗。

材料:北杏15g,南杏15g,雪梨2个,瘦肉250g,幼盐少许。

做法:先将北杏去皮尖、南杏去皮,备用;雪梨去心,连皮切成小块,备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以上全部材料,侯水再滚起,改用中火继续煲两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以饮用。

4、百合秋梨银耳羹

功效:银耳具有滋阴润肺的功效,而百合和梨都是润肺的好食物,百合秋梨银耳羹能够润肺止咳抗流感。

做法:先将银耳用清水浸泡2小时,泡开后撕开剪去根;再将梨去皮去核切块,将百合剥开洗净,枸杞用清水冲洗干净;然后在锅里放入银耳,加入足量清水,烧开后转小火慢炖半小时;加百合炖15分钟,再加梨块继续炖15分钟;最后加入枸杞和冰糖,煮至冰糖融化即可。

5、百雪莲糖水

功效:有清燥润肺的作用。适用于身体燥热、咽喉干痛、口渴、鼻孔干燥、等症状。该糖水性平适合一家大小日常保健食疗。

材料:百合30g,莲子30g,雪耳15g,糖少许。

做法:先将雪耳清水浸透发开,洗净,备用;莲子、百合分别清水洗净,备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以上全部材料,侯水再滚起,改用中火继续煲一小时左右,加糖调味,即可以饮用。

除了饮食防霾,雾霾天气还是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出门一定要做足带口罩等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可提高成绩 高考考生要充足饮水与睡眠

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当时你想不到的是,喝水还可以提高考试成绩。多项研究表明,喝水能够提高考生成绩、有助提升孩子的认知表现。那么……详细>>

痛风,光是少吃肉是不够的还得多喝水

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好,大鱼大肉已经不再是奢望,暴饮暴食也越来越常见。因而很多与此相关的疾病发病率也逐年上……详细>>

运动后只喝苏打水 四个运动饮食误区要改正

如今,亚健康人群日益壮大,也让运动健身再次受到关注,运动达人都是正能量偶像。要知道,袁姗姗可是成功凭借一张马甲线腹肌照就洗白白,成功让不……详细>>

坐着也能瘦 上班族久坐发胖要学会喝水减肥

爱美的上班女性经常坐在工位上忙碌一整天,下班就只想着回家休息。长期缺乏运动加上久坐,身体很容易发胖成了上班族们的苦恼。今天水健康小编就教……详细>>

不爱喝水影响受孕 13个习惯削弱男性生殖力

不爱喝水、把咖啡当水居然都会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晚婚晚育已经给成功受孕增加了难度,如果再来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来削弱生育能力,那么,受孕……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