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水健康支招让喝酒少断片 千万别喝浓茶解酒

2016年02月15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节假日喝酒助兴,一高兴就喝多喝高了,有时候还会断片,第二天完全不记得喝完酒发生了什么事儿!水健康教你六招,让你喝酒少断片。就算没有断片,喝酒后也要及时解酒,不要让身体去慢慢分解消化酒精。至于解酒,有些方法可取,有些方法却是误传,千万别照做!水健康这就教你如何健康解酒。

什么是喝酒断片? 为什么喝酒会断片?

“断片儿”其实是酒精造成的记忆损害。酒精是一种麻醉剂,能刺激大脑。它会先关闭大脑的抑制功能,于是微醺的人会显得更加活跃;接下来,当大脑承受不住酒精刺激时,就会短暂休息。再多喝一些,大脑就只好暂时进入一个长时间休息的状态了。

水健康支招——六个方法让你喝酒少断片

那么如何喝酒才不容易出现“断片儿”呢?可以从以下6个方面入手:

1、不可空腹饮酒:喝酒前要多吃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垫垫底,切不可空腹饮酒,但千万不要吃腊肉、咸鱼等,它会与酒精发生反应,更伤肝脏。

2、多喝白开水:只要有不喝酒的间隙,就最好喝水。或点杯西瓜汁,这样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从而减少肝脏负担。

3、选择低度酒:通常,在同等量下,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世界上蒸馏酒的酒度一般多在40%vol左右,因此在酒席上最好选择低度酒。

4、适量饮酒: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成年人适量饮酒的限量值是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相当于啤酒750ml,或葡萄酒250ml,或38度的白酒75g,或高度白酒50g;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g,相当于啤酒450 ml,或葡萄酒150ml,或38度的白酒50g。

5、喝酒要慢些:小口喝,一通猛灌不仅易醉,而且对呼吸道、胃等器官的损伤更大。

6、餐后多吃西瓜:在餐后上果盘时,也许你已吃不下其他东西了,但西瓜要尽量多吃,帮助酒精排出。

如果以上六种方法还是不能帮助你躲过“断片儿”悲惨境遇,那么不妨学学如何解酒。

水健康支招——健康解酒这样做

葛花解酒汤:取葛花30克煮水后煎服,可缓解饮酒过度引起的头痛、头昏烦渴、胸膈饱胀等症状。这是最常用、最有效的解酒名方。葛花为葛藤的未开放的花蕾,性味甘、平,善解酒毒,有醒脾胃,除烦止渴之功。

山楂蜜糖水:山楂干一两,水适量,煎煮10分钟后关火,放到温热的时候下蜜糖,搅拌均匀后即可饮用。山楂有健脾、化湿、消积之功,蜜糖有和中的作用,能缓解酒精对胃肠道的伤害,且有助睡眠。

乌梅汤:取乌梅30克,以水煎服。乌梅性味酸、平,因其味酸能生津止渴,故可解醉酒烦渴。

如果酒醉后无法回家,可在酒店就地取材,利用水果的性味进行解酒。例如,柠檬汁、西瓜汁、苹果汁、红萝卜汁、雪梨汁等,多数酒店都能提供,如榨汁不方便亦可食用果肉。

解酒误区——这些解酒方法不解酒反伤身

最后要提醒各位,民间流传着很多种解酒方法,很多都是不正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比如以下三种:

喝醋解酒:喝醋可引起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上消化道出血。

喝浓茶解酒:茶叶中含茶碱、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加重心脏负担。醉酒后饮浓茶,茶叶中的茶碱等会迅速通过肾脏产生强烈的利尿作用,人体内的酒精会在未被分解时,过早进入肾脏,对人的健康产生危害。

喝咖啡解酒:咖啡刺激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增加心血管负担,严重会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S二胎生男婴 产后饮水健康慎饮红糖水

今日,汪小菲在朋友圈晒出大S生二胎的好消息。产下男婴的大S在产后保健要注意哪些事项?水健康频道建议,月子期间要注意饮水健康,饮水不但解渴……详细>>

桶装水也有保质期 桶装水健康饮法

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了饮水机,喝桶装水。桶装水的健康隐患也不时遭曝光。桶装水种类繁多,该选择哪种桶装水?购买桶装水时应注意哪些问题?怎样喝……详细>>

为什么会长颈纹 如何放松肩颈减少颈纹

脸蛋嫩白无暇,身材火辣,可是细心一看,有颈纹!你的颈纹藏好了吗?除了冬天裹得严严实实的,其他时候你的颈纹估计是无处躲藏了吧?光顾着给脸部……详细>>

吃蔬菜水果健康长寿 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蔬菜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每天吃些水果蔬菜的确有益身体健康,提高免疫力。那么,吃蔬菜水果具体有哪些健康益处呢?水果和蔬菜能不能相互取代……详细>>

夏季饮水健康 纯果汁勾兑果汁都不如白开水

吃水果麻烦,那就喝果汁?喝的还是水果的精华,营养价值不会差?事实上,喝果汁不如吃水果来得营养,而且很多果汁其实是勾兑果汁,营养少,糖分倒……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