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夏季饮水健康 纯果汁勾兑果汁都不如白开水

2016年04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吃水果麻烦,那就喝果汁?喝的还是水果的精华,营养价值不会差?事实上,喝果汁不如吃水果来得营养,而且很多果汁其实是勾兑果汁,营养少,糖分倒是不少。如果非要喝果汁,那么,水健康频道建议您在选购的时候要细看细挑。当然,水健康频道更鼓励您喝白开水,尤其是夏季冷饮旺季将至,少喝冷饮多喝温开水更健康。

纯果汁热量高过汽水 果汁饮料加糖成儿童2型糖尿病诱因

据美国媒体报道,越来越多医生、科学家和公共卫生官员认为,多喝纯天然果汁未必对健康有益。喝天然果汁引发的肥胖现象,跟喝可乐等汽水以及糖精酒类饮品,没什么差别。

一杯果汁把多份水果的糖分综合起来。如果按同等分量来计算,果汁所含的卡路里甚至高过汽水。

你大概想不到,一杯240毫升的纯果汁一般有100大卡左右的热量,比公认为的“肥胖饮料”可乐还高一些。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一杯鲜橙汁含112卡路里、苹果汁含114卡路里、葡萄汁含152卡路里。同样分量的可口可乐含97卡路里,百事可乐含100卡路里。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上海糖尿病研究所所长贾伟平教授形象地解释:通常人吃一个苹果就感到饱了,可四个苹果只能榨出很少量的果汁,即使全部喝完也并不觉得饱。但恰恰是这杯果汁,其包含的热量就要远远高于一只苹果。“果汁饮料更是如此,相当一部分果汁饮料里还添加了糖。”六院内分泌科医师刘芳介绍,“目前国际上有大量关于果汁以及果汁饮品的研究,许多研究结果都是为了保护儿童免受2型糖尿病的困扰。”

果汁类饮料含糖量是减肥克星

营养师方面表示,用果汁来代替水果还不如直接吃水果。因为水果在做成果汁的过程中,会无可避免地流失大量矿物质和维生素。同时,为了令到果汁饮料喝起来口感更好,会在里面加入糖来调和。

像某品牌的葡萄味果汁饮料,每百毫升能量为200千焦,而按照184千焦的热量相当于一两白饭的换算来计,估计大家喝完之后,都得来个长途急走才能把它消耗掉。

果汁≠水果 果汁所含的营养成分比水果要少很多

果汁的营养和水果有相当大的差距,千万不要把两者混为一谈,果汁不能完全代替水果。当水果压榨成果汁时,果肉和膜被祛除了。在这个过程中,维生素C也被大大减少了,而维生素C是你必须大量摄取的。假如这种水果本身含有的维生素就很少,比如苹果,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维生素几乎被祛除的一干二净。

纯果汁还是勾兑果汁?水健康教你轻松识别不忽悠

果汁很多人都爱喝,不过很多人也非常纠结自己喝的究竟是100%纯果汁还是勾兑的果汁。国家高级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指出,其实辨别100%纯果汁只需要轻松6招。

1——看配料表

一般来说,放在第一位的都是含量最高的,第二位的少一点,以此类推,最后的含量最少。因此一款包装果汁饮品里,果汁、水、糖等的含量一看便知。还要注意里面有没有对人体有害的防腐剂、色素等。有的话,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和饮用。

2——看色泽

100%纯果汁应具有近似新鲜水果的色泽。选购时可以将瓶子倒过来,对着阳光或灯光看,如果颜色特深,说明其中的色素过多,是加入了人工添加剂的伪劣品。若瓶底有杂质则说明该饮料已经变质,不能再饮用。

3——嗅气味

100%纯果汁具有水果的清香;伪劣的果汁产品闻起来有酸味和涩味。

水健康频道提醒——喝果汁吃水果的补水效果不如直接饮水来得快

夏季出汗多,容易口渴,这个时候喝什么水就足矣看出你的健康养生意识了。比起果汁、水果,喝水是相对更加直接与快速的补水方式。不过,喝水也要会挑。水健康频道这就教你识别健康水。

味道:与水中藻类及微生物的生长相关,若水源遭受人为污染,会有浓重的氨氮臭味。

颜色:若水的颜色偏黄,可能是水中的铁、锰含量过高,会产生一种怪臭味。

口感:与水中的总硬度有关,若水中的钙、镁、铁等元素较多,会形成硬水,喝起来不如软水顺口,而且会在加热过程中形成锅垢或水垢。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想犯胃病 上班族必看的饮食原则

上班族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也带快了他们的饮食。快餐、即食食品,甚至饼干巧克力零食等都是充饥的选择。渐渐的胃病就找上了门。不想犯胃病,更不……详细>>

重阳说养生 中老人年如何抗秋燥失眠便秘

秋季精神萎靡不振,失眠、便秘、上火等问题成了困扰人的“季节性疾病”,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海峡导报邀请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医科温月贤医师……详细>>

上火不是小事 可成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诱因

上火这件事,一般情况下就是口腔溃疡,忍个几天,喝几杯凉茶就会过会。但是,上火也可以酿成大病。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陈秀华主任医师提醒大家……详细>>

补水润燥 秋季美颜养生离不开这五大蔬果

秋季养生保健,美容养颜少不了蔬菜水果来帮忙。吃枣补血养颜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是吃多了可能会带来肠胃不适。小编今天介绍的这些秋季必吃养生美……详细>>

预防小儿呼吸道疾病要保暖 养肠胃不宜过补

冬春交替的时候也是小儿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候,小儿咳嗽是否会诱发哮喘?小孩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如何预防?食疗养生流行,如何通过食疗给孩子提高免……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