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大S二胎生男婴 产后饮水健康慎饮红糖水

2016年05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今日,汪小菲在朋友圈晒出大S生二胎的好消息。产下男婴的大S在产后保健要注意哪些事项?水健康频道建议,月子期间要注意饮水健康,饮水不但解渴还是产后乳汁的重要来源。而产后喝红糖水的习俗也要控制饮用量与饮用时间。此外,在饮食健康上要注意适量进补,莫过度进补,影响产妇产后恶露排出。

产后饮水健康  产后及时补水以喝白开水为主

产后需及时补水,还需以白开水补水为主。我国目前尚无针对产妇“月子水”的相关条例,而高价“月子水”其实并不比日常饮水来得高端。在保障水源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日常饮用水烧开晾温后饮用,足矣。

乳汁的主要成分是水,大约占80%。除了水以外,就是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微量元素等等。乳汁的形成,就是产妇自身通过循环代谢,把水和上面说的蛋白质脂肪等等合成为乳汁的过程。所以,产后喝水不只是为了避免口渴,还是保障乳汁充沛的重要方式。

产妇饮水健康  少量多次慢喝

产后第一周,新妈妈应该每次少喝点水,避免一次喝大量的水,以免给肠胃造成过重的负担,等到身体慢慢恢复正常,新妈妈可以每天喝6-10杯水,每杯250毫升。

水健康频道建议产后女性选择温开水。产妇注意不宜喝凉开水,否则寒凝气阻,容易气血不畅,还可能导致淤血和浊邪无法顺利排出,损害身体。

水健康频道提醒  产后喝红糖水要慎重

很多产妇分娩后,都会喝红糖水来补血。专家指出,产妇确实可以喝一些红糖水来补铁,不过也不要喝得太多。红糖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所以产后10天内食用为佳,有利于血性恶露和浆性恶露的排出。若转为白恶露时,就不宜再用红糖或少用红糖,以免延长血性恶露排出的时间,导致慢性失血性贫血,影响子宫恢复。

另外,产妇喝红糖水时应煮开后饮用,因为红糖在贮藏、运输等过程中,易滋生细菌,引发疾病。

产后饮食健康  产后喝汤水进补需合理

产褥期恢复是每位新妈妈最关心的事,尤其是产褥期营养最受关注。很多产妇及其家人都认为,产后应该大补特补,才能把生产时损伤的“元气”给补回来,才能有足够的乳汁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但其实,这种传统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李振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产后进补的时机要拿捏好,产后两周的饮食应尽量清淡,否则“补过头”了,会导致产妇恶露排得不净,或影响正常的功能恢复。

水健康频道建议产妇在饮食中多点汤汤水水,让每日饮水经由食物自然地让身体吸收,可以在炖煮的汤品中加入专门坐月子的料理汤头,让身体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还能增加气血循环,迅速恢复体力。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工作压力大也会让你离糖尿病更近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能够靠脸吃饭的人却不多。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只会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新人的涌出而越来越大。工作、生活双重……详细>>

近视戴眼镜一定致眼突出吗 防治近视6大谣言

如今不要说成人近视深,很多孩子年纪轻轻就戴上了眼睛,而且深度的近视的孩子也不在少数。所以,近视防治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而关于防治近视……详细>>

女性非经期出血 可能是身体健康有问题

女性朋友在经过月经初潮后,逐渐就会形成稳定的经期规律。但是,有些女性发现自己在非经期也遭到“大姨妈”突袭,出血了。非正常经期的出血,如果……详细>>

大学入学 糖尿病学生如何储存胰岛素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糖尿病患者人数较多的国家,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眼下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有些患有糖尿病的大学生也陆……详细>>

熬夜加餐发胖怎么办 十大吃了不怕胖的食物

有熬夜经验的人都知道不吃宵夜会饿得注意力不集中,连入睡都犯难,但是一吃夜宵又罪恶感来袭,不知道又摄入了多少卡路里,又要胖上几斤。其实,熬……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