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吃蔬菜水果健康长寿 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蔬菜

2016年01月26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每天吃些水果蔬菜的确有益身体健康,提高免疫力。那么,吃蔬菜水果具体有哪些健康益处呢?水果和蔬菜能不能相互取代,只吃水果或者只吃蔬菜?每天要吃多少水果多少蔬菜才合理又健康?这期的水健康科普就来教大家如何健康吃水果。

一、多吃蔬菜水果健康长寿 吃蔬果的好处

多吃蔬果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19%的胃肠道癌症、31%的缺血性心脏病和11%的中风都与果蔬摄入过少有关。每天多食用1份(约100g)蔬菜或水果,可以减少4%的冠心病风险和5%的脑卒中风险,同时对血压控制也是有益的。

吃蔬菜可以预防2型糖尿病

2010年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篇荟萃分析涉及22万人,分析了他们的饮食和糖尿病发病关系,发现增加蔬菜,尤其是绿叶菜摄入,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而且这个益处是不能被水果所替代的。因此,多数蔬菜水果对预防2型糖尿病是有益的,而果汁则不具有这种益处,甚至可能有害。

杨月欣表示,平衡的膳食是健康的基础,果蔬中所含的营养素,如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对身体大有裨益。她说,已有大量研究证明,足量的果蔬摄入能够预防恶性肿瘤等诸多的健康问题。

吃蔬果可以帮助控制体重

蔬菜水果含水分和膳食纤维丰富,体积大,能量密度低,饱腹感强,对控制热量摄入很有帮助,目前的研究也显示,蔬菜水果摄入多的人,超重和肥胖风险更低。

那么,减肥者只吃蔬果是否合适?对此,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说,这并不可取,蔬果中并不能包含所有的营养素,比如,其中的蛋白质含量就很低。她强调平衡膳食才是最好的。此外,杨月欣还说,水果并不是药物,何时吃并无特别讲究。如果晚上吃高糖水果,只要刷牙即可。对膳食纤维补充剂,郭红卫表示,可以适当补充,但不可偏费。

吃蔬果可以预防便秘

蔬菜水果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可以吸水膨胀,增加粪便体积,软化粪便,促进肠道蠕动,降低粪便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从而改善便秘症状。

二、水果与蔬菜不能相互取代

蔬菜和水果确实有共同的特点,水分多,富含膳食纤维, VC、胡萝卜素、钾等营养素含量丰富。但它们毕竟是两种不同的食物,无论从营养还是美味角度,都存在不少差异。

三、每天要吃多少蔬菜水果?一斤蔬菜半斤水果足矣

水健康温馨提醒,水果蔬菜也不是越多越好。水果不用多说,虽然是健康食物,但本身也含糖有热量,吃多了同样长胖。而蔬菜,因为炒菜需要加油盐,你本来烹调或许并不重口,但因为吃的总量太多,同样可能伴随油盐的摄入超标。那么,每天要吃多少分量才合适呢?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摄入量(可食部分的生重),每天水果200~400g,每天蔬菜300~500g。这相当于每天吃半斤水果、一斤蔬菜。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介绍,严格来讲,蔬菜水果的摄入应该从量、种类、颜色三个方面考虑,即每天蔬菜200-500克,其中深色蔬菜占一半;水果200-400克。杨月欣表示,一斤菜,是指烹饪前的重量,经过烹饪后的蔬菜往往只能填满两小碗,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很容易吃完;人们平时常吃的水果,如香蕉、奇异果等等,每个都有2到3两重,只要吃2到3个就够半斤重,稍微大一些的水果,如苹果和梨,一个就差不多有半斤重。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来例假不能喝绿茶 来例假别吃这些食物

女性月经期间除了不能喝冰饮,还有一些诸如水果、食物香料配料是不能吃的。想要了解女性月经期间的饮食要忌口的食物,不妨看看下文,这几种生活里……详细>>

秋季皮肤干燥 三道药膳吃出水嫩肌肤

入秋后进补的重点莫过于滋阴补肾,补水润燥。内养才是皮肤水润,健康好气色的根源。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三款适合在秋天食用的美食,帮你赶走秋……详细>>

来例假如何调理身体 女性经期可多吃三高饮食

对于广大女性朋友来说,每个月来例假的那几天抵抗力下降,要做好保暖措施。不过来例假的期间,也是调理身体的好时机,所以,建议女性朋友们在经期……详细>>

美白肌肤该吃什么 6款食谱滋润美肌

面无血色的苍白脸不是健康白,真正健康的美白是白里透红的,而这最好是通过食补来调理。食疗美白是更好的选择,既能饱享美味,又能滋补养身,让肌……详细>>

秋季手脚冰凉 吃这六类食物让你暖

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面对秋季昼夜温差大的天气,已经开始有手脚冰凉的现象出现。除了穿衣保暖,吃对御寒食物也可以让人由内而外暖和起来。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