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一族春节如何健康饮食 多喝水少喝酒

2016年02月03日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距离春节只有几天的时间,水健康在此提醒糖尿病病友们要注意春节期间的饮食健康,多喝水少喝酒少吃零食。春节期间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还需要注意些什么?糖尿病一族在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食?

糖尿病一族春节如何健康饮食

不管是在日常生活还是特殊节假日期间,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都一定要:规律饮食、避免油腻、控制总热量、切忌暴饮暴食。

1、糖友春节多喝水少喝酒

科学饮水健康长寿,即便是“三多一少”的糖友也不宜限制饮水。糖尿病患者如果喝水少,会造成血液浓缩,过多的血糖和血液中其它含氮废物无法排除,这样可能引起严重后果。

喝水一般没有严格的时间规定,但应注意,不要等口渴了才去喝水,因为当人感到“渴”的时候,实际上身体已经很缺水了。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每天饮水次数最好达到6次以上,饮水总量以2000~2500毫升为宜。

喝酒是导致糖尿病的诱因之一,而患病后依旧嗜酒对糖尿病的病情非常不利。我们不提倡糖尿病朋友喝酒的,但是对于不得不喝的酒,糖友们还是要事先了解下喝酒的禁忌。

饮酒要限量: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推荐,女性每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的白酒50克;男性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38°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50克,每周不超过2次。

2、控制总热量,维持健康体重

控制每天的食量,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吃多了,产能过剩——肥胖、血糖高;吃少了,产能不够——消瘦、营养不良。请注意,每天的食量指的是你一天内所有进嘴的东西,包括零食。

面对丰盛的菜肴,糖尿病人应选少油少盐且清淡的食品。切不可大鱼大肉,也不可认为重油炒的菜,只吃素菜就没关系,殊不知你可能吃了过多的油和盐。为避免食入过多的油及盐,夹菜时也要尽可能沥干汤汁,或者可以自行准备开水,浸水、清洗后再食用。油炸食物去皮后再吃。至于油脂高的食物,像鸭皮、鸡皮、肥肉等,可以先剔除,建议选择骨头较多的部分食用。加糖烹调的食物不要多吃,像糖醋、蜜汁等。对于浓汤、或是勾芡,以及汤中的碎肉品,因含有大量的淀粉、油脂,应该避免食用。

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适量多吃含膳食纤维较多的食物 (如蔬菜、粗杂粮等)。油脂类食物要限制,不能超标。鸡鱼肉蛋奶要适量吃,要符合生理需要。面食类要按量吃,不要超量,简单糖食物(糖),尽量不吃。

3、少吃或不吃零食

零食一般是指三餐饮食以外、容易获取的即食食品,包括范围较广如坚果、干果、鲜果、蜜饯、果脯、糕点、饮料、加工好的农副产品等食品。通常,糖尿病病友是不宜吃零食的,因为多数零食特别是坚果和糕点类的热能值或血糖指数较高,很容易使你摄取过多的热量而导致饮食控制失败或因引起血糖波动较大,而影响病情的稳定。所以,糖尿病病友尽量不要吃零食。特殊情况下如外出做客或旅游不能按时进餐时,零食可以作为加餐食品用来预防低血糖。

水健康在此预祝各位糖友们过个健康快乐的新年。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粗粮可降低三高人群的心脑血管发病率

饮食上不注意粗细搭配,偏爱精细饮食,经常吃一些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肥胖,甚至“三高”。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多为中老年人 中医预防建议

饮食的改善与丰富一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健康长寿,但是不恰当、无节制的饮食也会让你离健康长寿更远。如今有不少慢性疾病就是吃出来的,例如心脑血管……详细>>

年轻人也要提防心脑血管疾病 应对有法宝

曾经的老年人“专利病”,如今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如今已进入秋冬季节,寒暖反反复复,使人防不胜防,感冒受寒一般较为普遍,但真正应防范的……详细>>

颈部受冷易得颈椎病 治疗颈椎病也分情况

说到现代人的通病,那颈椎病肯定算一个。以前颈椎病多发于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而今由于学习、工作青年人长期伏案等生活习惯让他们也加入到颈椎病……详细>>

心血管疾病秋冬多发 家中常备急救药物

气候的变化会影响病情的稳定,秋冬季是中老年人容易发生血压波动的季节,而血压波动恰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教授……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