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春节旅游注意事项 糖尿病人坐飞机多喝水

2016年02月14日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如今,坐飞机旅游已经很普遍,春节期间老人都可以乘坐飞机。不过,糖尿病患者在坐飞机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因为在高空气压降低、缺氧时,糖异生作用增强,血糖或能比正常高出近5倍,容易出现高渗性昏迷,严重的危及生命。那么,糖尿病患者坐飞机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糖尿病人在选择航空旅行前,一定要对自己的健康有一个较好的评价和估计。如果血糖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最好暂时取消飞行。同时,如果近期出现了酮症酸中毒,或者并发冠心病、频发心律失常或合并高血压、肾衰竭、甲亢,以及神经病变等并发症,或者近期出现了心脑血管意外处于手术恢复期,都不适宜航空旅行。

春节健康游  糖尿病患者坐飞机注意事项

另外,糖尿病人如果咨询过医生可以乘坐飞机,也应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1、在乘飞机前最好先测一下自己的血糖水平,并按要求定时使用降糖药物,使血糖保持在正常的水平,避免出现意外。也可在登机前适当服用抗晕止吐药物,避免晕机。

2、在飞机上一定要注意多饮水,最好每小时饮一次矿泉水,避免机体缺水的发生。可以适当减少进食,避免血糖异常波动。如果是长途3小时以上的飞行,则应该适当进食,以抵挡飞行负荷所构成的能量消耗。

3、在坐位选择上,糖尿病人最好预定靠走道座位。因为连续飞行数小时会增加深脉血栓(DVT)及腿部血栓危险。糖尿病患者更应该多走动走动,最好预定靠走道座位。上飞机后,如果可能的话,糖尿病患者可以请求调换空间相对较大的经济舱出口行列座位,以便更好地伸展双腿。

4、糖尿病人在飞机上每半小时最好做一次“脚操”:糖尿病患者在飞机上最好每半小时做一次“脚操”。具体动作为:

(1)双脚跟着地,脚趾尽量上翘。

(2)一只脚慢慢抬起,用脚趾在空中划圈。之后换另一只脚,重复动作。

(3)脚趾着地,一只脚跟尽量上抬。换另一脚,重复动作。

(4)在饮食上,糖尿病人在飞机上要自备饭菜小吃。航空公司提供的正餐或小吃有可能不适合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坐飞机时,最好自备合适的食物,放在随身携带的包中,以便控制血糖水平。

水健康提醒——糖尿病人要避免匆忙登机

匆匆忙忙及飞行前的压力,会引起血糖升高。乘坐飞机需要办理停车、行李托运、安检等一系列手续,国内航班一般需要提前90分钟到达机场,国际航班一般至少需要2小时。为此,糖尿病患者应该留足时间,从容登机。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想犯胃病 上班族必看的饮食原则

上班族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也带快了他们的饮食。快餐、即食食品,甚至饼干巧克力零食等都是充饥的选择。渐渐的胃病就找上了门。不想犯胃病,更不……详细>>

中秋国庆节假日饮食莫松懈 小心肠胃病

中秋将至,国庆长假也紧随其后,不少人都选在双节期间结婚办喜宴或者与家人外出旅游。不管是宴会还是旅游,总是少不了大撮几顿肉菜、特色菜,也让……详细>>

不想得胃病 上班族自制养胃时间表

许多上班族的饮食并不规律,早餐不一定有吃,中午订个外卖或者随便吃点零食,到了晚上海吃猛补或者继续将就一顿结束一天例行三餐。长此以往,再强……详细>>

心血管疾病秋冬多发 家中常备急救药物

气候的变化会影响病情的稳定,秋冬季是中老年人容易发生血压波动的季节,而血压波动恰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教授……详细>>

上班族易发胃病 养胃健胃要按摩

作为上班一族,常常会有饮食不当的问题,所以导致胃部受影响,出现胃痛、胃胀的现象,如果不及时改善的话,就可能会演变成胃病。吃什么养胃,如何……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