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冬季关节炎复发如何缓解 喝点药膳汤勤按摩

2015年12月14日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容易在冬天复发,所以冬天里一定要做好保暖防寒措施,不能顾了风度丢了温度。当然,这只是基础,在诸如饮食、按摩等方面也有办法可以帮助调理,有效缓解关节炎。接下来跟随小编一起看看中医缓解关节炎的按摩手法和药膳方吧。

关节炎的症状

1、疼痛是关节炎最主要的表现。而肿胀是关节炎症的常见表现,与关节疼痛的程度不一定相关。

2、功能障碍。关节疼痛及炎症引起的关节周围组织水肿,导致关节活动受限。慢性关节炎患者由于长期关节活动受限,可能导致永久性关节功能丧失。

3、体征。不同类型的关节炎体征也不同,可出现红斑、畸形、软组织肿胀、关节红肿、渗液、骨性肿胀、骨擦音、压痛、肌萎缩或肌无力、关节活动范围受限及神经根受压等体征。

如果患了关节炎,如何缓解呢?

关节炎的按摩手法

摸:从大腿根开始,像做按摩一样,一直到脚踝,做1分钟。

刮:手像个钳子一样,将膝关节得放直,上下刮。

绷:将股四头肌不断绷紧、放松,绷紧、放松。

勾:勾踝关节,勾的时候所有膝盖、下肢的肌肉都跟着动。

关节炎的药膳方

1、独活黑豆汤

做法:独活12克,黑豆60克,米酒少许。将独活、黑豆放入清水中,文火煮2小时,取汁,兑入米酒,1日内分2次温服。

功效:祛风胜湿,活血止痛。适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属风湿痹阻者。

2、甘草附子汤

做法:甘草9克,白术12克,炮附子9克,桂枝12克。上料加清水5碗,煎至1碗,分2次温服。

功效:温阳逐湿,祛风止痛。适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属风寒湿痹阻者。

3、无花果猪瘦肉汤

做法:无花果150克,猪瘦肉100克。将无花果、瘦肉分别洗净切片,加水300毫升,烧开后加入精盐,煮至熟透,下味精、淋麻油。

功效:适用于风湿疼痛。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确诊后别忘筛选查并发症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四大慢性病之一,但目前我国的糖尿病知晓率还是很低。已确诊的糖尿病也不一定能够引起患者自身的重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详细>>

糖友秋季问题多 注重细节防治并发症

如今已到深秋,昼夜温差大,本身免疫力不高的糖尿病患者们更要预防感冒等季节性疾病,避免感染,从而进一步削弱自身免疫能力。临床数据显示,秋冬……详细>>

糖尿病口腔疾病有关联 常见种类与防治

在得糖尿病后患者了糖尿病并发症会给患者的生活造成更多困扰,例如糖尿病足就可能带来截肢风险。而糖尿病的另一并发症就是口腔病。那么,糖友们对……详细>>

熬夜加餐发胖怎么办 十大吃了不怕胖的食物

有熬夜经验的人都知道不吃宵夜会饿得注意力不集中,连入睡都犯难,但是一吃夜宵又罪恶感来袭,不知道又摄入了多少卡路里,又要胖上几斤。其实,熬……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多 糖友要预防心血管病

糖尿病患者很多的时候并不单单只患有糖尿病,可能还存在着其他的并发症,要尤其警惕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在心血管方面的并发症最重要的就是冠心病。……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