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冬季进补重防寒养肾 进补后多喝水健康防病

2015年12月08日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进补要兼顾防寒的需求,而防寒炖汤最受欢迎的肉材是羊肉、鸭肉、鹅肉,如果你不知道这三种食材要如何利用,不妨看看小编推荐的食谱。当然,饮食进补也有禁忌,不是人人都需要进补,更不是多多益善。而吃了补汤后还需要补水稀释因为进补后而变得粘稠的血液,所以记得要多喝水健康不过补哦。

一、冬季养生重防寒健肾

冬季的主气为寒,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阴邪伤阳后,人体阳气虚弱,生理机能受到抑制,就会产生一派寒象。常见情况有恶寒、脘腹冷痛等。冬季对应的脏器是肾脏,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源,它的机能强健,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就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发病。因此,冬季养生重点是“养肾防寒”。

冬季饮食切忌黏硬、生冷,因为此类食物属阴,易使人体阳气受损,饮食调养应以“补”为主。补法中以炖补为佳,炖补制作时间长,有利于营养消化吸收,而且还可以适当加入药材,以增强疗效。炖补时可根据个人体质选用一些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例如羊肉、鸭肉、鹅肉。

核桃淮山煲羊肉——补脾益肾、温中暖下

食材:羊瘦肉600克、核桃肉80克、绍酒10毫升、精盐适量。淮山20克、生姜1片。

做法:先洗净淮山,用清水浸泡片刻。把核桃肉放入沸水中滚过,取出,洗净。将羊肉斩件,放入沸水中汆水,取出,洗净。在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加热至沸腾,放入羊瘦肉、核桃肉、淮山、姜片和绍酒,用武火煲滚,转用文火煲2.5小时,去掉姜片,放入精盐调味。此量可供3~4人用。

枣栗炖鸭肉——养阴健肾

按照秋冬养阴的中医理论,药性偏凉的鸭子现下正是食用的好时节。和鸭肉相比,红枣和栗子不易熟,需要提前用开水冲泡2至3分钟。

食材:红枣,栗子,鸭腿,香菇,姜,料酒,盐,鸡精。

做法:栗子去除外衣,鸭腿洗净切片,香菇、姜切片。香菇和鸭肉分别焯烫一下,鸭肉接着过凉去腥。取砂锅,放入清水、红枣、栗子、香菇和姜片,调入料酒,加鸭肉大火煮开,然后盖上盖子转小火炖1.5个小时。最后加盐和鸡精入味,煮开即可。

淮山莲子玉竹煲鹅肉——养阴益胃、益气生津

用中药淮山莲子玉竹配猪瘦肉煲鹅肉,是民间的鹅肉补阴汤,尤为适合于微寒而又温燥的冬日养生之用。中医谓之“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而汤中所用的玉竹等及鹅肉都是有名的补阴的药材及禽肉。民间有“喝鹅汤、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之说。此汤还能预防感冒、急慢性支气管炎,同时亦宜糖尿病患者之用。

食材:淮山45克,玉竹、莲子各25克(以上中药店有售),鹅肉30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3片。

做法:各物分别洗净,药材稍浸泡。先把药材和猪瘦肉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沸滚改文火煲1个半小时,下鹅肉再煲40分钟,下盐便可。为3~4人用。

二、炖补养生有五忌

进补要因人而异,不可乱补,应注意五忌:

1、忌虚实不分。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气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

2、忌无病进补。无病进补,既增加开支,又伤害自身,导致血中胆固醇增多,诱发心血管疾病。

3、忌慕名进补。人参是补药中的圣药,所以服用的人多。但滥服人参会导致过度兴奋,烦躁激动,血压升高及鼻出血。

4、忌多多益善。进补过度对身体也有害,因此进补要适量。

5、忌以药代食。重药物轻食物是不科学的,药补不如食补。

三、进补还得多补水才健康

冬季进补一不小心容易补过头,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因此还需要多食水果、蔬菜,补充足够的水分,防止血液浓缩和黏稠。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不吃早餐危害大 早餐要摄入三类食物

一觉醒来,饥肠辘辘却不吃早餐就开始一天的生活,不仅对肠胃不好,对工作学习也会有影响。如果您患有糖尿病,那更是必须吃早餐。因为糖尿病患者不……详细>>

工作压力大也会让你离糖尿病更近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能够靠脸吃饭的人却不多。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只会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新人的涌出而越来越大。工作、生活双重……详细>>

熬夜加班吃什么 传统加餐易增加慢性疾病风险

为了工作和生活,总有些不得已的熬夜晚睡。熬夜加班,是精力与体力的双重消耗,少不了要来个加餐。那么,加餐吃什么好呢?加餐的重点在于营养、科……详细>>

低血糖易出意外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吃早餐

不吃早餐的人常会在午饭时间前感觉到饥饿,注意力无法集中。而长期节食不吃早餐者,严重时还会晕厥。一顿早餐关乎一天的健康生活,它是一夜能量消……详细>>

不良生活饮食习惯 年轻人易患糖尿病的原因

糖尿病的年轻化趋势除了与家族遗传因素有关,最关键的是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年轻人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不当容易为自己的健康埋下隐患,患上糖尿……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