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妇女常喝水可防肾结石 肾结石可以吃什么

2016年01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不但发病率高,而且通常是需要手术治疗,所以做好预防很重要。水健康提醒爱喝饮料的女性,多喝水可以预防肾结石,降低肾结石风险。专家提出多吃四种食物可以预防肾结石,另外,肾结石饮食禁忌要减少七类会提升肾结石风险的食物。

常饮饮料的妇女不易患肾结石

研究发现,常饮饮料的妇女不易患肾结石。据报道,研究人员从1986年至1994年对多达8万名不同年龄段的妇女饮用饮料的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这些妇女常喝的饮料有17种,在这一期间她们中有719人患了肾结石。

研究人员对获得的数据分析后指出,一般来说,常喝液体饮料可少患肾结石。其中,经常饮茶、咖啡,浅酌纯葡萄酒(不加酒精、糖等全用葡萄酿成)可使患肾结石的可能性相应降低8%、9%及20%。但是,如果每日饮用一杯葡萄柚(穗橘)果汁饮料,则形成肾结石的危险性将增加44%,该饮料的这一副作用在男子身上也得到了验证。

饮水健康  多喝水可让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

1、多饮白开水:多饮水可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

2、合理补钙:尤其饮食上补钙,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

3、多食黑木耳: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肾结石的家庭治疗措施。

4、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也有助于避免结石复发,这类食物包括:胡萝卜、绿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剂量的维生素A有毒,服用前最好请教医生。

水健康提醒: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1、睡前慎喝牛奶

睡眠不好的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睡眠后,尿量减少,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2、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与豆制品

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

3、忌吃一切补、发、热气的中药

病愈后还要戒除上述产品三个月,以求巩固。此为面疗,注意全身阴阳,又照点,不吃不利前列腺康复的食物。可以吃的肉类有瘦肉,猪心、猪腰、猪肺、猪舌、猪肚、鸭肉、小鸡或母鸡的鸡肉、蛋类、鹌鹑,鸽子,蛇肉、猫肉、牛奶等。

4、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5、戒除会发食品和海鲜

戒除雄鸡、牛、羊、狗、猪脚、驴、龟、人参、鹿茸、龟胶、阿胶、龙眼、荔枝、竹笋、洋葱、蘑菇类(包括蘑菇、香菇、波波菇等菇类,菇类食品会发)、槟榔及一切鱼类、淡水、海水产品中的动物,特别虾、蟹等海鲜绝对不能沾。

6、忌烟和煎炸、烧烤食品

肾结石不能吸烟(如果戒不了就尽量少抽烟)、喝酒、吃辛辣(如辣椒、姜、蒜子绝对不能沾)和煎炸、烧烤食品。

7、勿过量服用鱼肝油

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多 糖尿病足早预防早发现

糖尿病至今仍没有根治的方法,而糖尿病除了血糖维稳还要避免感染、避免并发症。糖尿病能够引起多种并发症,其中以糖尿病足居多,延误病机可能会被……详细>>

男性肝脾功能失调 谨防痛风性关节炎

肝脾失调可引起痛风性关节炎详细>>

糖尿病患者年轻化 高危人群如何防控糖尿病

中国现有糖尿病患者1.14亿,每天新增糖尿病患者1.5万人,每分钟增加10人,而发病人群年轻化的趋势也越发明显。而糖尿病高危人群在糖尿病……详细>>

着凉≠感冒 夏秋换季如何预防感冒

换季的时候早晚温差大,许多人都认为是着凉了才导致自己感冒,将着凉与感冒混为一谈。其实,着凉并不等于感冒。详细>>

夏秋换季感冒多发 如何防感冒

据数据统计,成人每年会患2~4次感冒,儿童感冒的发生率就更高了,每年有6~8次。而今正值夏秋换季,更是感冒的高发期。了解秋季感冒如何预防……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