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立春养生四原则 立春宜清淡饮食防肠胃病

2016年02月0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立春已经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又将到来。天气逐渐转暖,春季的多发的肠胃病也在蠢蠢欲动。那么,立春过后又应该如何养生呢?民以食为天,立春养生,又可以吃点什么呢?下面4个立春养生原则,可要牢记了!

水健康养生 立春养生四原则

养生原则1、注重祛痰养肺

在春季,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也容易发作,应该多吃可以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如枇杷、橘子、梨、核桃、蜂蜜等。

养生原则2、坚持饮食清淡

春季,人容易上火,常常会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现象,所以,饮食坚持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显上火症状的人可吃清火的食物,如绿豆汤、莲子心泡水、金银花茶、菊花茶等。

养生原则3、多吃黄绿蔬菜

当人“春困”时,身体会疲乏,精神不振,这时,要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有利于恢复精力,消除春困。

养生原则4、当心胃肠疾病

在春天,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易发作。因此,在饮食上应避免摄取含肌酸、嘌呤碱等物质,如丰富的肉汤、鸡汤、鱼汤、动物内脏和刺激性调味品,这些食物有较强的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或形成气体产生腹胀,从而使胃肠负担增加。

立春养生 健康食谱推荐

首乌肝片

做法:先将首乌煎汤浓缩,取20毫升药液,把猪肝剔筋洗净切片,葱、姜、蒜洗净,葱姜切丝,蒜切片,青菜洗净控干。接着,取一半首乌汁,将猪肝片放入这些首乌汁内浸蘸,加少许食盐,放适量淀粉搅拌均匀,把剩余的首乌汁、酱油、绍酒、醋、湿淀粉和鲜汤兑成滋汁。在锅中,放入拌好的猪肝片滑透,用漏勺淋取余油,锅内剩少量油,下入蒜片、姜末略煸出香味下猪肝、水发木耳,暴炒几分钟,将青菜叶入锅翻炒数次,八成熟时倒入滋汁炒拌均匀,出锅前把葱丝下锅,翻炒即下,就可以了。

胡萝卜炖牛肉

做法:先将牛肉焯水,撇去浮末;凉水放入葱、姜、蒜、胡椒粉、酱油,开锅后放入牛肉,1小时后加胡萝卜,炖大约半小时,在出锅前放适量盐和味精。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易出意外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吃早餐

不吃早餐的人常会在午饭时间前感觉到饥饿,注意力无法集中。而长期节食不吃早餐者,严重时还会晕厥。一顿早餐关乎一天的健康生活,它是一夜能量消……详细>>

喝饮料会提高糖尿病风险 无糖饮料更不健康

甜腻的味道、冰爽的气泡口感,别说孩子,成年人群中也有大量的碳酸饮料拥趸。你是汽水饮料的“铁粉”吗?你知道“每天喝一小罐碳酸饮料就会增加2……详细>>

冬季易感冒是暖气病 喝水别忘给室内通风加湿

冬天又到了,北方的网友们对“暖气病”、“感冒”这两个词又有数不尽的话可以讲了。咽干、嗓子痛、皮肤干、头晕、胸闷都是“暖气病”的症状。那么……详细>>

多吃粗粮可降低三高人群的心脑血管发病率

饮食上不注意粗细搭配,偏爱精细饮食,经常吃一些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肥胖,甚至“三高”。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详细>>

大学入学 糖尿病学生如何储存胰岛素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糖尿病患者人数较多的国家,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眼下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有些患有糖尿病的大学生也陆……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