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秋冬进补防寒保暖 羊肉汤煲少不了

2015年10月12日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了秋冬进补时节,通过进补膳食可以增加人体的抵抗力,抵御寒凉,减少生病。尤其是,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更要注意防寒保暖。秋冬进补暖身宜吃羊肉,羊肉汤煲就是不错的选择。

一、饮食保暖

羊肉是秋冬适宜的食物,多吃羊肉可御寒保暖,温中补虚壮阳,增加抗病能力。另推荐两款羊肉养生保暖食谱。

红枣枸杞羊肉汤

原料:羊肉250g,红枣20g,枸杞10g,葱姜适量。

做法:羊肉切八分大块,在开水锅中汆出血水备用。红枣和枸杞洗净备用。锅内加水,放入羊肉,葱姜大料同煮。煮半熟时,加入红枣、枸杞和盐,再煮,煮熟即可。如果不喜欢羊肉的膻味,可以与大枣同时加入桔子皮一两片,即可减轻膻味。

山楂白萝卜羊肉煲

原料:羊肉500克,白萝卜300克,山楂20克,姜、盐、香菜叶各适量。

做法:先将羊肉洗净、切块,放入沸水中汆烫一下、捞出、去净血水;再将白萝卜去皮、洗净、切块备用;再将姜洗净、切片备用,山楂洗净;在沙锅里放入羊肉、白萝卜、山楂、姜片,加入清水(正好淹没材料),用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约1小时;加入盐、香菜叶调味即可。

二、日常保暖

1、保暖防寒:洗澡时用热水擦洗,多用热水泡脚,经常热敷膝关节。在平时的工作和活动中,一定多穿衣物,还要小心着凉,特别是在冬季剧烈运动出汗,或是洗完热水澡之后,都是容易感冒的时间。

尽量少用护膝,因为护膝弹性很大,用在膝部容易影响周围的血液循环,使膝部活动更加困难。

2、加强体育锻炼:要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拳、慢跑、做各种体操等,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有汗出为度。无膝关节疼痛或疼痛缓解后,建议老年人每日平地慢走1-2次,每次20-30分钟。尽量减少上下台阶、跑步等膝关节负重的运动,以避免或减少关节软骨的磨损,不得已上下台阶时最好手扶楼梯或使用手杖。

喜欢运动的老年人不要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更不要盲目地做反复屈伸膝关节、揉按髌骨、抖晃膝关节等运动

在防寒保暖方面,需提前做好准备,既要食补暖身,也要注意添衣保暖,加强锻炼。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美不只是面子功夫 护肤必须重视这些细节

女人聊天的内容不管怎么天南地北的扯,总会说到护肤这事儿。一探讨才发现原来自己居然忽视了那么多细节,护肤可不止是在面子上下功夫。脸上的痘痘……详细>>

轻熟女为何易患黄褐斑 专家提醒防晒最重要

现在流行把28~35岁的女性称为轻熟女,但是这年龄段的女性却最容易被黄褐斑等面部色素沉着的皮肤病困扰。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到了广州……详细>>

水果榨汁失去防癌能力 喝果汁易患直肠癌

饮水健康就是要懂得选对水来喝。有些不爱喝水的人会用其他的饮品来替代白开水,但结果却往往以健康为代价。就连近来流行的果汁排毒法其实也不适合……详细>>

五一遇阴天也要防晒 缺水过敏腮通红怎么办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到时候各地的天气可能还会热烘烘,阴雨,紫外线、高温……你的肌肤除了要面对雨天潮湿空气的考验,还可能受到户外紫外线,高……详细>>

菊花干泡多了不好 秋季养生茶误区要避开

时值秋季,不少人都喜欢喝茶养生润秋燥。都说玫瑰花茶美容养颜,菊花茶清热降火,是否这些养生茶对每个人都一样有效呢?秋季喝什么茶最好?喝茶的……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