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太过紧张怎么办 吞口口水深呼吸缓解紧张

2016年01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谁都有紧张的时候,不过有些时候太过紧张会导致脑子里却突然一片空白,准备好的话也想不起来了。水健康小编想说的是,下次觉得自己太过紧张时不妨吞吞口水。没错,吞口水也有缓解紧张的作用。除此之外,还有哪些缓解紧张的方法呢?

吞口口水竟然能缓解紧张

“关键时候掉链子”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一方面,这种紧张来自于心存恐惧或兴奋过度,比如害怕出错、希望表现更突出等,是一种追求“完美”的表现;另一方面,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西汉·贝洛克发现,临场前的紧张、焦虑等情绪会占用大脑空间,导致大脑“内存”不够。

因此,临场之前最好让大脑“清空”一下,可以提前一点到达目的地,以便让自己适应环境;同时深呼吸几下,想点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此外,一些实用的小技巧,对克服怯场心理也有着很好的效果。

首先,发言前含口温水。说话前几分钟,可以含一口温水在嘴里,让它停留一两分钟再喝下去或者吐掉,这样不仅能润滑嗓子,还能帮助舌头和口腔的肌肉放松。

其次,手里攥个小东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演出时,手里总会捏紧一个白色小手帕,一来给紧张情绪提供发泄出路,二来可以显得自己更有精神。

再次,目光盯紧一个地方。 发言时越东张西望,就越容易被观众的情绪所影响。因此,目光集中,反而能够帮你集中精力。最后,成功学之父卡耐基曾分享过他的演讲秘诀:“假设听众都欠你的钱,而你是债主,根本不用怕他们。”这话虽然像开玩笑,但的确能增强信心、消除紧张。

如何缓解紧张?吃这两种食物可缓解紧张

一、缓解紧张的食物

1、香蕉

香蕉含有一种物质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宁、快乐、愉快舒畅。香蕉中富含的钾能保持人体电解质平衡及酸碱代谢平衡,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协调心肌收缩与舒张功能,使血压处于正常状态。香蕉含有的镁具有消除疲劳、缓解紧张的效果。考生常吃香蕉,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稳定心态。

2、小米粥

小米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其他优质蛋白质,各种矿物质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原、烟酸、尼克酸、硫胺素、胡萝卜素等。许多营养学家将B族维生素视为减压剂,它可以调节内分泌,平衡情绪,松弛神经。

二、自我调节缓解紧张

1、深呼吸法

在做一些令你比较紧张的事情前,先进行深呼吸,然后不断的吸气呼气,让你的紧张情绪伴随着这种呼吸节奏的方式慢慢排挤出来。

2、放松全身肌肉法

把脚平放在地板上,用两手抓住椅子的两个把手,脚用力扒住地,手向上提椅子,拉紧肌肉,持续5秒钟才放松手臂和脚,这样做会使整个身体都放松,如果有必要可以反复做几次。

3、临场活动法

由于正常的紧张情绪也会使体内产生大量的热能,所以在考试前稍稍活动活动,使热量散发。可走动、小跑、摇摆、踢腿;可以双手握紧再放开,让全身肌肉缩紧再放松;可用力拧一下身体的某一部位。这样紧张情绪会渐渐消失。

4、不要过高估价对方

不要认为自己不如对方,甚至一无是处,应当多想一想自己的长处,同时用自己的长处来激发和强化自己的自信心。这样就可以使你的自信心得到增强,进而达到消除和缓解紧张的目的。

5、做好充分准备

演讲者应尽量做到使演讲稿的质量更高一些,演讲词记得更熟一些,口语和态势语的设计更精细一些,表达起来更有把握一些。如有条件,不妨找两三个朋友充当听众,自己给他们试讲一番,让朋友多提意见和建议,及时修改。如是演讲比赛,则要精确地计算时间,宁短勿长。除此之外,演讲者还应早点到会场,熟悉会场环境、音响效果、噪音指数、光线强度等,了解观众的大体情况,如观众的人数、文化程度、年龄、性别等,甚至可到听众中间去找人聊聊。这样做可以使演讲者感受到演讲只不过是一次扩大了的谈话,听众只不过是谈话的对象。这样,在正式演讲时,就能消除陌生感。另外,还可以分析一下前面一位演讲者的优处和不足,找出自己的优势所在,增强自信心。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满过后及时喝水防内风 夏季饮水健康提醒

小满过后,夏季高温多雨的季节特性逐渐影响到部分年轻人的健康。夏季容易出汗,如果不能及时喝水补水,容易引发“内风”。那么,如何发现自己该喝……详细>>

雾霾天老人小孩少外出 多喝水防呼吸道疾病

这几天雾霾再度袭击多地。雾霾天对人体的伤害不容小觑,尤其是老人小孩,更是在雾霾天最容易生病的人群。饮水健康的功效在雾霾天尤其显著。多喝水……详细>>

那些你曾错信的爽肤水谣言 化妆水怎么挑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了爽肤水、柔肤水、收敛水、紧肤水等都可以统称为化妆水。今天就针对化妆水的一些常见谣言给大家科普一番,下次再去挑选爽肤水也……详细>>

大姨妈弄到床单怎么洗 女性经期别洗冷水澡

“大姨妈”来的时候总是行动不自然,怕弄脏裙子、裤子,很尴尬;另一个就是“侧漏”,一觉醒来,发现被单上留下了“大姨妈”的印记,瞬间就抓狂了……详细>>

节后便秘缓解 女性便秘如何营养饮食

节后胖三斤,长假期间好吃好喝,就是没有好好运动。一不小心还出现了便秘!便秘不仅会影响你的正常饮食,对女性朋友的皮肤和乳房也有影响。那么,……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