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漱口水致癌尚无定论 漱口水使用注意事项

2015年11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漱口水是“新兴、时尚”的口腔护理方式,使用起来很方便,受到不少人的追捧。漱口水品牌和种类甚多,而“含酒精漱口水可致癌”的说法也打消了部分人的使用热情。其实,最健康的口腔护理方式还是刷牙。

一、含酒精漱口水致癌的说法尚无定论

一些漱口水成分中有不少酒精(浓度最高可达27%)。酒精有抗菌功效,且能作为气味载体,使漱口水可有多种口味。漱口水中的酒精成分引发了一些关注,有人称其可能致癌,但这种说法并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美国牙科协会(the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于2009年发布的科学简报称:“迄今为止,关于该方面的研究还无法明确使用含酒精漱口水与口腔癌变是否有关。”

二、如何选购漱口水

1、是否含酒精成分

在选购漱口水时首先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是是否希望它包含酒精成分。市场上的大多数漱口水都含有酒精,但有些人发现这类漱口水对口腔过于刺激。如果你有顾虑,可以选择不含酒精的漱口水。一些研究表明,不含酒精的漱口水功效并不比含酒精漱口水差。

2、是否获得权威审批

在选购的时候要注意查看外包装上有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鉴定的生产批号。经过批准的产品意味着经过了临床验证,说明产品具有减轻牙龈炎和预防形成牙垢的功效。

三、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

刷牙和使用牙线固然是清理牙齿和牙龈间牙菌斑和食物残渣的好方法,但这只能暂时阻止牙菌斑堆积。生成牙菌斑的多种细菌仍然存在于口腔中。大部分牙菌斑的附着都比较牢固,要去除它们必须依靠机械摩擦,也就是刷牙。

南京市口腔医院高级专家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燕提醒,使用漱口水注意以下五点:

1、漱口水的杀菌、除臭、爽口作用是暂时的,只能作为口腔护理辅助用品,不可替代常规刷牙。

2、漱口水不可吞服,会产生不良刺激或中毒,儿童严禁使用漱口水。

3、严格区分处方及非处方漱口水。我们在市场上买到的均属于非处方漱口水,没有治疗口腔疾病的作用,而口臭、牙龈出血、牙齿疼痛等症状的发生是由口腔疾病所诱发的,必须就医。在药店买到或标有“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字样的漱口水,使用前应请教医生。

4、使用漱口水是对口腔起到保健作用,并不可以天天使用,否则容易产生副作用。

5、健康人可以选择清水漱口,可以去除齿垢,也可以选择餐后用茶水来漱口,既可解油去腻爽口洁齿又有利于坚固牙齿。

中午不方便刷牙,饭后只使用漱口水也是可以的。但每天一定要保证进行早上起床与晚上睡觉前两次到位的刷牙。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杜绝生活饮食坏习惯 5个技巧预防胃癌

胃病在都市人群中并不少见,可以算是一种现代病。不好的饮食习惯和紊乱的生活作息容易伤害肠胃,引发胃病,甚至造成胃癌。避免胃癌首先要坚决杜绝……详细>>

喝饮料会提高糖尿病风险 无糖饮料更不健康

甜腻的味道、冰爽的气泡口感,别说孩子,成年人群中也有大量的碳酸饮料拥趸。你是汽水饮料的“铁粉”吗?你知道“每天喝一小罐碳酸饮料就会增加2……详细>>

霜降深秋注意保暖 秋季养生多吃红色食物

霜降已属深秋,天气越发凉燥,所以霜降的养生要注意添衣保暖,等到日出后再进行晨练,尤其是女性要防着凉。另外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牛羊肉来调养脾……详细>>

水健康提醒 泡脚可加中药但要注意水温

俗话说,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湿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泡脚是很好的养生手段,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泡……详细>>

反复胃胀可发展为胃癌 胃胀要尽早就医

胃胀气不但患者自己胀气甚至腹痛难忍,还会出现频繁放屁、打嗝的问题,真是又疼痛又尴尬。胃胀并非是一种疾病,引起胃胀的原因除了有精神压力,更……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