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气温骤降致6人猝死 心血管疾病越冷越要喝水

2016年01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猝死的原因有很多,过度劳累、憋尿、过于兴奋,但万万没想到天气太冷也会让人猝死。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气温骤降,基隆、高雄、桃园合计有6名有心血管病史的民众死亡,检警初步分析均与天冷有关。那么,心血管疾病患者在这个寒流袭击的冬季要如何养生保健呢?

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保暖 冬天忌着凉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寒冷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也会比平时要高,如果着凉受寒,容易发生心血管意外。所以,心血管病人要随时保暖工作,切勿“要风度不要温度”。

天气越冷越要喝水

冬天气候寒冷,人又不经常活动,不少人认为,没必要喝那么多水了。医生提醒,实际上,天越冷越要多喝水,尤其是老年人,多喝水可预防心血管病。别忘了,人人都要喝水健康养生。

天气冷也不能蒙头睡

冬季气温比较低,不少人怕冷喜欢蒙头睡觉,但蒙头睡觉会使被窝内氧气含量减少,二氧化碳等增多,使正常呼吸受到影响。对于心血管不好的患者来说,正确的睡眠方法是右侧卧位,低枕,头露被外,双腿屈伸,同时做好保暖工作。

冬季出门别太早

冬季清晨室外温度最低,中医也指出,冬天清晨寒邪、湿邪中,此时外出容易引来外邪入侵,发生感冒咳嗽,甚至心脑血管意外。此外,太阳还没完全出来前,空气含氧量过低,外出锻炼,会造成血液供氧不足,易诱发心血管疾病。所以,心血管病人冬天要早睡、玩起,最好等太阳出来后再到室外活动。

心血管疾病冬季健康养生小贴士

① 合理的膳食结构;如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多吃豆制品、降低食盐摄入、适当减 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取量。

② 进补要适度;冬季由于缺乏运动冬季人们运动本来就少,加之大量进补热性食物 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

③ 合理运动;不宜晨练,可以选择在稍微暖和的时候适当运动,室内运动也是不错的选择。

④ 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到心态平衡;

⑤ 定期做身体检查,监测血压、血脂、血糖浓度。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入学 糖尿病学生如何储存胰岛素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糖尿病患者人数较多的国家,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眼下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有些患有糖尿病的大学生也陆……详细>>

三大指标成判断糖尿病标准 糖友如何自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稳定情况关乎病情的稳定以及患上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故日常生活中糖友们要关注血糖的变化,养成监测血糖,记录血糖变化的习……详细>>

患糖尿病易缺钙 骨质疏松的糖友能吃钙片吗

糖尿病患者要预防多种并发症,例如骨质疏松症。由于缺钙而患上骨质疏松症的糖尿病病友们要注意补钙,但有人就问了,钙片是甜的,含有糖,便陷入是……详细>>

中秋国庆节假日饮食莫松懈 小心肠胃病

中秋将至,国庆长假也紧随其后,不少人都选在双节期间结婚办喜宴或者与家人外出旅游。不管是宴会还是旅游,总是少不了大撮几顿肉菜、特色菜,也让……详细>>

不想犯胃病 上班族必看的饮食原则

上班族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也带快了他们的饮食。快餐、即食食品,甚至饼干巧克力零食等都是充饥的选择。渐渐的胃病就找上了门。不想犯胃病,更不……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