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饮水健康辨别体质 你的喝水习惯出卖了你

2016年01月15日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水是最廉洁的保健品。生活中有人总是抱着水杯喝个不停,还有人喝口水撑过大半天。虽说这雨每个人的饮水需求不同有关,但是更是个人体质健康的反应。在传统的中医问诊中,喝水量以及喝水的喜欢可是中医们判断病人身体状况的重要依据。那么,你是哪种体质呢?

饮水健康——看喝水习惯辨别体质

饮水健康  口渴不多饮

还有一些人,虽然时常口渴,但很少主动找水喝,即使喝水也喜欢喝热水。这样的人多属痰湿体质,由于“痰饮内阻,水湿不化”,虽然口渴,但并不想喝水。他们常感觉身体倦怠,腰腿部沉重,容易疲劳,汗液黏腻,小便也较混浊。生活中,这类人要注意调理脾胃,适当补充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如山药、白萝卜、薏米、扁豆等。不要一次喝大量水,而应该分次慢慢喝,或用薏米汤、茶水等代替白开水。

饮水健康  口不渴不欲饮

有些人天生对喝水“没兴趣”,既不容易口渴,也不想喝水。该种情况多见于阳虚体质或气虚体质。这种人体内常会气行不畅,导致津液输布乏力,因此很少感受到口渴。这类人生活中要注意加强身体锻炼,饮食上多吃甘温的食物,如羊肉、山药、香菇等,少碰生冷食物。此外,阳虚的人可适当煎一些人参汤代水喝,气虚的人可用白术或党参煮汤代替白开水。

饮水健康  口渴多饮

有的人总是口渴、咽干,觉得水没喝够,大冷天也想喝凉水甚至冰水。中医认为这类人一般属于阴虚体质,多由热证、燥证引起,或汗、吐、下利太过伤及津液所致。睡眠不足、出汗太多、常吃烧烤白酒等燥热食物,都会耗损体内津液导致阴虚。因此,这类人一方面要及时补充水分,运动别太猛、衣服别太厚,以避免汗液过多流失。另一方面,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不要过多食用辛辣食物,按时作息,“锁”住体内津液。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易出意外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吃早餐

不吃早餐的人常会在午饭时间前感觉到饥饿,注意力无法集中。而长期节食不吃早餐者,严重时还会晕厥。一顿早餐关乎一天的健康生活,它是一夜能量消……详细>>

吹空调电扇须警惕阴暑 夏喝姜汤健脾防阴暑

如今已到小暑,高温三伏天室外炎热难耐,还是躲在室内吹空调来得舒服。水健康频道提醒,夏季吹空调要当心受寒得“阴暑”。流清鼻涕、浑身酸痛的症……详细>>

北京PM2.5指数爆表 雾霾天喝糖水清肺排毒

最近北京的PM2.5指数爆表,北京雾霾更是成为全球多家报纸的头条新闻。对于我们来说,除了帮助雾霾监管,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清肺排毒,避免雾霾……详细>>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生活节奏快,赶时间的时候早餐随便吃一点就草草了事甚至不吃。要知道,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引发低血糖、肠胃病、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的患病风险。……详细>>

冬天晒太阳别忘敷面膜 中药美白淡斑面膜DIY

尽管西医在不断进步,中医也在与时俱进。而在美容护肤方面,一些中药材做成的美白祛斑面膜依然深受女性朋友喜爱。比起那些看不懂的化学成分,我们……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