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年轻人颈椎病高发 年轻人如何预防颈椎病

2016年01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白领与学生群体经常伏案工作学习,常常有颈椎问题。肩膀酸痛、头疼、头晕甚至恶心、手麻……样样都是颈椎不好惹的祸。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颈椎病高发呢?其实,对于正受到颈椎病困扰的年轻人来讲,想要拯救饱受摧残的颈椎,给颈椎有效“疗伤”不妨从日常、运动、睡眠等三方面着手

一、颈椎病的原因

(1)颈椎病的高发因素

1、年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病变。

2、慢性劳损:如不良的睡姿、枕头的高度不当。

3、精神因素:情绪不好往往使颈椎病加重。

4、疾病因素:外伤,咽喉部炎症,先天发育异常,代谢因素。

二、运动是颈椎病发作的诱发因素

颈椎病的发生与颈椎的解剖特点和生理功能有直接关系,颈椎连接头颅和胸椎之间的躯干,活动范围大,还要承受头颅重量,尤其在相对固定的胸椎上方,要负担头颈活动的主要应力,故颈5~6和颈6~7椎间盘易发生病变。而且,颈椎后方关节面较趋于水平方向,使颈椎的活动度增加,但另一方面,也使颈椎易于遭受各种静力和动力因素的急、慢性损害。因此,颈椎的结构特点是颈椎病发病的解剖学基础。

三、年轻人如何缓解颈椎问题?

日常、运动、睡眠等三方面着手,下面将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一下。

1、日常篇:在日常生活中预防与预防颈椎病要避免长期的伏案学习、工作,在工作、学习一个小时之后应当起来活动一下颈椎。

2、运动篇:在工作、学习休息期间可以做做颈椎保健操,如:米字操等,适当的活动对于颈椎病缓解来说是很有益的。

3、睡眠篇:人的一生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所以合理的睡姿、合理选择枕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其枕头的选择不易过高、也不宜过低,最好做到与肩膀同高。过高与过低都会导致颈椎过度劳累,从而导致颈椎病加重。

温馨提示:在夏季、冬季等时候还应当要注意做好颈部的保暖工作,如:戴围巾、穿着高领衣服等。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餐更易发胖 细数不吃早餐的危害

不管是为了节食瘦身,还是因为睡多几分钟而时间匆忙来不及吃一顿正常的早餐,都不值得提倡。早餐是人体必需的,不吃早餐对人体危害很大。那,不吃……详细>>

苏打水能防治痛风 饭后可以喝点苏打水

网上一直流传着“喝苏打水可以防治痛风”的说法,这是真的吗?有肾病的人不适合喝苏打水,但是对于痛风尿酸高的人来说,喝点弱碱性水反而有好处。……详细>>

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睡前必喝一杯健康水

都说会喝水能治百病,而深秋往往是脑血栓、心梗的高发季节,喝水就是预防脑血栓、心梗的好方法!再加上秋冬气候干燥,人也容易犯秋燥、冬燥,这个……详细>>

秋季养生 常推擦鼻梁可养肺防鼻炎

秋季昼夜温差大,加上偶尔几场突来的秋雨,这样起起落落的气温实在让人措手不及。而伴随着气温的走低,呼吸道也出现了或大或小的问题。尤其是患有……详细>>

冬季为何尿频尿急 建议管住嘴多运动喝好水

很多人都认为,在夏天出现尿频尿急是因为喝水过多导致,然而到了冬季还是出现一样的情况,这又是为什么呢?经常出现尿频尿急要注意,它预示着很多……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