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美体瘦身 > 正文

代购减肥药不靠谱 饮食运动饮水健康减肥

2016年01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减肥也不能一蹴而就,像“快速瘦身”的减肥药看起来轻松,其实却隐患无穷,有时甚至能危机性命。武昌一所高校的大二女生就因为吃了朋友圈代购的进口减肥药而险些导致心衰,幸亏已时治疗脱险。吃不靠谱的减肥药,不如饮食搭配运动,多运动多喝水减出健康好身体。

一、不可私自服用减肥药减肥

小肖身高1米60,体重60公斤。她认为自己偏胖,看到朋友圈中有人秀身材,很是羡慕。朋友告诉她,吃一种国外的果蔬减肥药,效果很好,而且天然成分没有副作用,可以代购。一盒这样的减肥药需好几百元,对还是学生的小肖,价格不菲。据说吃上15天就能看到效果,她一心动,就买了一盒。

5天前,小肖收到药后,开始尝试。药品说明全是英文,小肖也无心细看,就按朋友介绍的一天一颗服用。第一天,她觉得胃口不好,胸闷。第二天胃口更差,一天下来只吃了一个包子和一碗稀饭。第三天,她觉得什么都吃不下,想着要期末备考,才勉强吃了包子,结果也吐了,半夜还失眠。前日到第四天,她吃药后,胸口剧痛,完全没精神上课。小肖也感觉不对,自己打了120,被送到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医生叶先智说,检查发现患者心律失常,疑似间歇性心脏衰竭。再一了解,患者从来没有心脏疾病。问她最近是否有服药,小肖拿出了减肥药。叶先智查看药物说明书,发现有加快消化吸收的成分,从而带动其他器官加速运转,来消耗多余的脂肪,这样很容易加重心脏的负担,引起心悸、心慌。

叶先智表示,减肥药多数是处方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像小肖这样,其实不必用减肥药,通过合理的饮食和适当的锻炼控制体重,是最安全的。

二、未经批准销售国外药品属违法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规定,我国网上售药必须要具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凡是向个人消费者零售药品的,首先应当是实体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符合自建网站审批管理规定。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未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私自进口国外生产的药品,如果用于销售,属于违法行为;如果只是少量购买,属于自己使用,其用药风险由个人承担,由于存在安全隐患,国家不提倡此种行为。

国家对进口药管理非常严格,国外的药品,如果在国内使用,必须要经过严格的检验、试验,确定安全后才能批准上市。

三、吃药减肥不靠谱 多运动多喝水健康减肥

1、喝水健康减肥

喝水减肥的主要原理就是水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能及时清除体能的废物、垃圾,减少废物在肠道中的堆积,形成“大肚腩”、赘肉。喝水也要适时适度,早上起来空腹喝一杯清水或蜂蜜水,排毒素再好不过了,白天最好喝8杯水,不是一下子喝完也不是渴了才喝上一两口,要有规律比如餐前、餐后、运动后等喝一杯,要一口口的喝完,不是猛灌也不是蜻蜓点水。吃饭前最好先喝杯水,对减肥的来说十分重要,有助于增加饱腹感而减少食量。水对于人就好比人对氧气的依赖,所以水分充足,体能代谢才及时,才能避免垃圾在体内堆积成脂肪。

2、饮食健康减肥

(1)饮食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等膳食纤维食物,少吃大鱼大肉等油腻的食物,并不是说完全禁吃肉类,人缺少任何元素都不可,只是肉类不可多吃,满足体能需要就可以了。控制主食与甜点的量,甜点虽好吃,但不能多吃,过多的糖类都会转化成脂肪。不要以为不吃饭就可以减肥,这也不是长远之计,“人是铁,饭是钢”,不吃饭能生存多久?所以一日三餐都要按时吃,但是要控制用餐量,实际上人吃七八成饱就可以,还要坚持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的原则。

(2)吃饭细嚼慢咽:这样是满足食欲和减少食量的最佳方法。

3、运动健康减肥

有部分肥胖者是因为不善于运动,每餐吃饱后非躺即座,体能不消耗,体内就堆积大量脂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形成了厚厚的脂肪层。生命在于运动,适量的运动有助于增加活力,同时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帮助消耗大量的脂肪。但运动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能有成效的,需要坚持,要为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运动计划,过渡的运动会伤害身体,要适时适量,比如每天早上晨跑1小时,每天下午踢半小时毽子,晚餐后去广场散散步。周末去游泳、打球,这些看似平凡的运动只要坚持就能有成效,而且有益身体健康。

温馨提示——切忌快速减肥:快速减肥成功後,不容易维持减肥的效果,理由是快速减肥方法,不属于自然生活习惯。饿的时候,就是身体燃烧脂肪的时候:这时运动半至一小时,燃烧脂肪效果最佳,运动後要注意补充水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套长期不洗诱发青春痘 长痘原因有哪些

油炸食物、烧烤吃起来倍有滋味,但是隔天起床后冒出来的青春痘也很有存在感。长青春痘不是油性肤质人群专属,所有肤质的人都可能长痘。长痘与饮食……详细>>

为什么中秋养生月饼不养生? 养生月饼只是概念

一家人在中秋节团聚,月饼是必不可少的美食。每一年都有各种月饼翻出新花样,而今年养生月饼正当红。但是专家认为所谓的“养生月饼”并不养生,那……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月饼是不是越新鲜越好吃

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即便你不爱吃月饼,每年一到中秋节还是不能免俗地需要备上几盒。那么月饼该怎么挑呢?挑月饼首要是看生产日期,要新鲜,但……详细>>

白领加班宵夜吃什么 职场熬夜加餐吃不胖

上班族总有需要加班的时候,如果是加班到深夜,那么晚饭后临睡前的一顿加餐是跑不掉的。职场上班族加餐才什么好呢?加餐既要健康果腹还得吃了不发……详细>>

秋季美白不松懈 六款美白嫩肤美食一生推

如今这个看脸的时代,追求肤白貌美,想要肌肤嫩白光滑可以通过饮食的调理。今天小编就来推荐六款美白嫩肤的美食。有汤饮也有甜粥,让你喂饱肚子之……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