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喝酒易患食道癌肝癌 预防肝癌以这些水代酒

2015年12月31日      家庭医生在线

饮水健康,饮酒伤身。但是总有推脱不掉的酒,也有些人是本身就有饮酒的习惯。今天的饮水健康知识就来说说喝酒易脸红与喝酒易脸白的人到底是能喝酒,还是有健康隐患。最后,小编将给大家推荐一些可以代替饮酒的健康“水”。

喝酒脸红脸白都易患癌

近日,一则“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食道癌”的微博在网上引起热议,该微博称喝酒脸红的人比不脸红的人罹患食道癌的概率高16-28倍。研究证实确实如此!研究显示,东亚人种中很多人因基因缺陷而喝酒脸红。他们如果经常喝酒,罹患食道癌的几率可能远远大于那些饮酒后脸白的人,而且一旦患上食道癌,治疗效果不佳,5年以上生存率仅为12%至31%。不过,由于喝酒脸红者往往自觉不善饮而酒控制酒量,则其癌变危险相对较低。而且,喝酒脸红的人其实不容易伤肝脏。

而喝酒脸白的人特别容易伤肝脏。因为酒后脸白的人往往不知自己的底线,在高度兴奋中饮酒过量,直到烂醉。他们体内的酒精由于没有高活性的酶处理而发生积累,导致肝脏损伤。

饮水健康——同时喝多种酒更易得肝癌

饮水健康常提到最健康的饮品是白开水,但是应酬聚会总少不了喝酒。既然推脱不掉,那么就要注意饮酒健康,提防肝癌。

1、因为各种酒的酒精含量不同,一会儿喝啤酒,一会儿喝白酒、葡萄酒,身体对这样的不断变化难以适应。

2、更重要的是,各种酒的组成成分不尽相同,比如,啤酒中含有二氧化碳和大量水分,与白酒混喝,会加速酒精在全身的渗透作用,对肝脏、肠胃和肾脏等器官的刺激和危害就会更加强烈。

饮水健康——喝酒过量也会诱发肝癌

饮水健康,饮酒伤身。研究表明,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要通过乙醛脱氧酶2(ALDH2)来完成,人体内的乙醛脱氧酶2,其功能就是将乙醛氧化为无致癌作用的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当乙醛脱氧酶2正常基因发生变异之后,便会使该酶失去活性,从而导致饮酒后血中的乙醛浓度增高6倍多,长期酗酒,体内的乙醛就会蓄积,最终可能导致肝癌发生。结果发现,在酶活性缺乏者中,每月饮酒量超过3千克,发生肝癌的危险是正常基因携带者且不饮酒者的3.51倍;随着前者一生中饮酒总量的增加,他们患肝癌的危险性呈明显上升趋势。饮酒过多是引发肝癌的病因我们都知道,因此预防肝癌应当少饮酒。

研究已经发现,乙醛脱氧酶2基因变异型携带者饮酒后往往会出现脸红、恶心和心动过速等神经系统症状,所以饮酒后如果有上述症状者,应该提高警惕,戒酒或尽量减少酒精的摄入量,以预防肝癌的发生。

饮水健康——预防肝癌可用这些水代替酒

饮水健康,饮酒伤身。不管是喝酒脸红还是喝酒脸白,也不管是食道癌还是肝癌,反正结果就是多喝酒易得癌。既然喝酒存在致癌风险,那大家不妨改喝其他饮品呗,健康又防癌。

1、水:水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元素。尤其是当人们实施节食时,必须加大饮水量。因为要清除人体器官释放的垃圾,每天必须要消耗 1.5~2升的水。如果人们喝水不足,机体的细胞就会遭受缺水之苦。于是它们就会不正常地动作,而人就会精神不佳,懒得动。当人体缺水2%时,人的精力就会下降20%。

2、柑橘:它富含的维生素C可防止细胞基因突变,柑橘汁中的黄桐可以有效地抵抗前列腺癌、肺癌以及黑色素瘤。柑橘中含有的玉米黄素番茄汁:番茄红素对多种肿瘤有抗癌和抑癌作用,特别是对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效果十分显著。

3、茶:茶叶的抗氧化活性很高,是维生素C的100倍,是一种天然高效的自由基清除剂。这种作用能阻断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的合成,抑制细胞基因的突变。饮茶对预防消化系统肿瘤、皮肤癌、肺癌、卵巢癌及绝经前妇女的乳腺癌等均有一定的作用。

4、豆浆:其原料大豆富含异黄酮,这种雌激素植物化合物在人体内能抗氧化、诱导细胞分化,并且还能抑制细胞增殖和血管形成,这些都与防癌有关。

5、牛奶及奶制品:牛奶中的亚油酸防乳腺癌的作用较大,而我国台北最近研究了一种喝牛奶消除幽门螺旋杆菌的方法,对预防胃癌有一定的作用。同时,多喝牛奶或钙质含量高的饮食,将每天的钙摄取量提高到1500毫克,能够降低大肠癌发生的机会。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多吃膳食纤维排毒瘦身 防三高必吃

上班族经常外食,每天经由食物进入人体的毒素和垃圾比常吃住家饭的人更多,更需要膳食纤维帮助排毒,预防便秘。而三高这样的慢性疾病,预防胜于治……详细>>

秋冬进补防寒保暖 羊肉汤煲少不了

又到了秋冬进补时节,通过进补膳食可以增加人体的抵抗力,抵御寒凉,减少生病。尤其是,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更要注意防寒保暖。秋冬进补暖身宜吃羊……详细>>

夏秋肠胃病高发 注意饮食卫生防腹泻

夏秋季节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病从口入,胃病高发主要还是来源于对饮食不够讲究。不管是暴饮暴食,猛吃串儿,还是舍不得扔掉的剩饭剩菜,都可能……详细>>

小雪节气饮食起居如何养生 慎防高发疾病

“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这一年的冬季降雪即将拉开大幕。在小雪节气,饮食、起居、运动三方面的养生又要跟着作出哪些调整?在养生方面都要注意些……详细>>

秋分宜适度秋冻 每天睡多一会防秋乏

今天是“秋分”节气,虽然气象学上还未入秋,但清晨与夜里的清凉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秋意。那么,秋分时节要如何调理自己的身体呢?专家建议,每天……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