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饮水健康辟谣 珍珠奶茶的珍珠是塑料做的吗

2015年12月30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一名越南大学女生因手拿奶茶的清纯照走红,被赞越南版奶茶妹。网友纷纷表示奶茶妹妹嫁给强东后,终于有人补位了。不过,也有网友提醒,喝奶茶要小心,别喝珍珠奶茶。这些“珍珠”是用塑料做的。那么,珍珠奶茶的“珍珠”真的是用塑料做的吗?今天的饮水健康辟谣就借此机会来一探究竟。

珍珠奶茶的珍珠是塑料做的?

曾经在网上流传着一张CT片,“胃里的小白点是珍珠奶茶里的珍珠,传言这些珍珠是塑料做的”。此后,“珍珠奶茶的珍珠是用塑料做的”这一说法就被不断传播。

专家表示,目前并没有权威部门检测证实奶茶珍珠是否含有塑料成分,但无论真假,市面上零售的奶茶质量参差不齐,吃多了确实会影响健康。

“光从CT片里是不可能看出珍珠奶茶里的成分的,这样说太吓唬人。”专家表示,正宗优质的珍珠奶茶一般用鲜奶或奶粉加上蔗糖以及红茶调配,再放入糯米等成分制成“黑珍珠”。现在一些商家为了使口感更佳Q弹,一般用木薯粉、布丁等黏性强的材料。即使这些成分制成的珍珠在CT扫描下也可能会呈现出小白点。

之所以有类似传闻,专家表示,这跟珍珠奶茶行业不断曝出的负面消息有关。此前有媒体报道,一些珍珠奶茶中含塑化剂成分,很可能在传播过程中,把塑化剂传成了塑料,事实上塑化剂跟塑料压根不是一回事;另外还有一些媒体报道有珍珠奶茶是用木薯粉和“高分子材料胶质”的配合物,但“高分子物质”也不是塑料,许多淀粉也是高分子物质,它们是让珍珠芋圆弹牙的“幕后英雄”。它们中的大多数,在我国现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都属于“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物质。

即使珍珠中没有塑料也不宜常喝

医生表示,很多商家制作珍珠奶茶,出于成本考虑,几乎不会用鲜奶或奶粉调配,大部分用的都是奶精。奶精里几乎不含有牛奶,却含有大量的氢化植物油,这就是营养界臭名昭著的反式脂肪酸,长期食用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如粥样动脉硬化,增加糖尿病风险,还会影响儿童发育。另外珍珠奶茶中的一些木薯淀粉、布丁等物质,很难被吸收,易引发胃部不适。

而且也不排除一些个人小作坊,为了让奶茶口味变得更香,风味更独特,在使用凝固剂、甜味剂和色素等添加剂时,不会严格掌握量,超量使用,这对健康不利;特别是小孩体内的解毒系统还没发育成熟,对奶茶中的香精、色素和其他食品添加剂成分更为敏感,长期食用容易影响发育。另外建议糖尿病患者、心脏病患者、失眠者、孕产妇等也不宜饮用。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美容要有高标准 喝活性水做活力水美人

水是生命之源,女人的健康活力更需要水的滋养。缺水的皮肤就像缺乏水浇灌的花儿一样会慢慢干枯,缺水的皮肤会没有弹性,缺水更会让身体健康受损。……详细>>

多喝水可预防疾病 你的开水煮对了吗

人的生存离不开水,人体进行生理活动需要体内水分的参与。每天喝足量的水,尤其是白开水,可以帮助预防常见的疾病,保持身体健康。那么,喝水到底……详细>>

沐浴液会引发乳腺癌吗 识别乳腺癌的7个征兆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犹如噩梦。最近,有媒体报道,沐浴液存在致癌风险,可导致女性患乳腺癌。那么,沐浴液是否真能招来女性杀手?本期水健康辟谣……详细>>

秋季紫外线杀伤力更强 坚持防晒不做黑美人

进入秋冬后虽然晴天多了,但是气温却明显比夏天要凉快,很多人就放松了防晒,认为太阳的杀伤力已经下降。其实不然,秋季的紫外线杀伤力甚至能够比……详细>>

中秋必吃柚子 柚子皮也能做出美味菜肴

我们都知道,中秋节少不了月饼跟柚子。柚子浑身是宝,不但除了果肉能吃,柚子皮也具有营养价值也药用价值,例如我们常喝的蜂蜜柚子茶。所以中秋季……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