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孕期妊娠反应那些事 多喝水多休息缓解孕吐

2015年12月24日  来源:网易健康频道    转载

二孩政策开放,不少适龄女性在私下也会相互分享请教心得,问得最多的就是孕期反应。孕期不少女性都会有孕吐的情况。其实,喝水就可以缓解孕吐。每天起床后喝一杯水能过缓解清晨孕吐。不过,光喝水还不够,接下来就让小编为你详细讲解下孕吐那些事。

一、为什么会孕吐

准妈妈在怀孕1个半月左右,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分泌量会明显增加,而使胃酸明显减少,随之消化酶的活性也会降低。这不但会影响准妈妈的肠胃道正常消化功能,而且还会使准妈妈产生头晕、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妊娠反应,又称“孕吐”,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孕吐(morning sickness),俗称“害喜”,这是由于妈妈怀孕后,体内荷尔蒙分泌增加引起的恶心、呕吐、食欲异常等状况,一般是在早晨起床时反应最厉害。孕吐是妊娠早期的正常反应、是健康怀孕的征兆。

孕吐虽然带给孕妈咪许多不适的感觉,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来,这也是保护胎儿的一种方法。有一种理论表明,孕吐反应可能是孕早期母体对食物中的有害成分的排异现象,是保护胚胎不受伤害的一种方式,有利于胚胎发育。

二、缓解孕吐的方法——调整饮食

1、多喝水:吸收足够的水分才能避免因呕吐造成的脱水。准妈妈们可以选择一些鲜榨果汁、柠檬水或酸性饮料,有助于平息反胃的情况,也会减少孕吐的次数。但要注意饮用的时间,最好在餐前半小时或餐后半小时,不要在进餐的同时喝饮料。

2、学会吃水果:有些水果也会起到缓解孕吐的作用,比如芒果:有益胃、止呕、止晕的功效;苹果:不仅对胎儿发育很有帮助,而且对准妈妈的肠胃功能也具调节作用,可缓解孕吐,对食欲差、恶心都有不错的缓解效果。

3、避免空腹:由于空腹不仅会不利健康,还会加吐妊娠的反映。所以准妈妈造成不要错过任何就餐时刻;还可以在办公室会家里放一些小零食,如饼干、水果等,做到随饿随吃。

4、少吃多餐:如果准妈妈孕吐的厉害,那么不妨将一日三餐改为每天吃上5~6次。你会发现每次少吃一点,孕吐的情况会缓解很多。

三、心理调适缓解孕吐

孕吐与准妈妈的心情也有很大的关系,你会发现当准妈妈心理压力过大时,孕吐会更加严重。因此,准妈妈会学会放松心情,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当你心情不好时,可以做些喜欢的事情,多听听音乐,让自己保持愉悦、平和的心境,这比什么都重要。

四、运动疗法缓解孕吐

一些适当的运动也能减轻孕早期的呕吐反应。因此,准妈妈可以适当参加一些轻缓的活动,如室外散步、做准妈妈保健操等,都可改善心情,强健身体。如果准妈妈活动太少,恶心、食欲不佳、倦怠等症状就会更为严重,长此以往便形成恶性循环。

五、缓解孕吐要注重生活细节

1、饭后刷牙:清晨刷牙经常会刺激产生呕吐,不妨先吃点东西再刷牙。

2、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新鲜的空气不仅会使准妈妈感觉舒服一些,所以每天要注意通风,最好在2-3次。

3、避免太热:因为太热的空气会增加恶心的感觉,所以尽量避免温度过高的地方。

4、注意午休:在疲惫的情况下,孕吐状况会加剧,因此准妈妈要多注意休息,最好能在中午小睡片刻。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粽要喝茶吃醋 端午粽子配茶清爽解腻

赛龙舟、吃粽子是我国端午节习俗。全国各地的粽子口味各异,但多半是以糯米为主要材料,难消化。如果吃多了粽子如何解腻助消化?水健康频道建议您……详细>>

男性喝酒交际 酒后吃什么养生保健

虽说现在提倡男女平等,但是出去喝酒应酬的人中还是男性占的比例较高,尤其是在喝酒上,男性较难推脱。既然喝酒伤身又必须喝酒,就很有必要了解一……详细>>

男人健康饮食关乎生理健康 饭后别做8件事

我国有“药食同源”的说法,通过膳食调养来减少食用药物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男性来说,拥有健康体魄自然也需要一个健康的食谱。根据自身的生理特……详细>>

抽烟喝酒引发糖尿病 老人患糖尿病的六大症状

糖尿病如今已成为人群庞大的慢性疾病,很多老年人在早期并不能及时察觉病情,等到中期以后才“意外”检查出糖尿病,深受这一疾病的困扰。那么老年……详细>>

菊花干泡多了不好 秋季养生茶误区要避开

时值秋季,不少人都喜欢喝茶养生润秋燥。都说玫瑰花茶美容养颜,菊花茶清热降火,是否这些养生茶对每个人都一样有效呢?秋季喝什么茶最好?喝茶的……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