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睡前一杯水预防冠心病 科学喝水健康长寿

2015年12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科学饮水健康防病,还能美容减肥。生活中可以一天不吃零食但是坚决不能不喝水。缺水导致肌肤干燥不说,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所以水于我们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若是能够及时、科学地饮水,对于促进健康长寿更是十分有益。

1、老人睡前一杯水可防治冠心病

冠心病病人由于出汗、活动、夜尿增多、进水量过少等原因可致血液浓缩、循环阻力增高、心肌供血不足,导致心绞痛。早晨由于生理性血压升高、动脉内的斑块易松动脱落、血小板活性增高等原因,容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若能于每晚睡前及晨间各饮一杯(250ml)温开水,可使血黏度大大降低,流速加快,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心绞痛及心肌梗死的发生。防治缺血性中风缺血性脑梗塞所致的中风占急性脑血管病的半数以上,尤以老年人为多,且常发生于夜间。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夜间迷走神经功能亢进,血流减慢,血液变稠,极易发生缺血性脑梗塞,不常饮水及夜尿增多的老人若能在睡前及半夜各饮一杯开水,可降低血黏度,在很大程度上预防或减少缺血性中风。

2、喝水帮助减肥和美容

餐前饮水可降低食欲,增加尿量,促进排便,有利于减肥。每日若足量饮水可使人体组织的细胞内外体液充足,避免皮肤干燥,使皮肤富有弹性,让人容光焕发,有利于美容。

3、补充电解质水可提高运动成绩

许多体育运动项目出汗甚多,体力消耗很大。医学研究表明因出汗而失去1%的体重,可使血浆容积下降2.5%,若出汗失去体重4%的水分时,肌肉收缩强度即可下降30%,并导致电解质紊乱、血液浓缩、输氧能力下降,明显降低运动效能和成绩。故在运动前、后及运动中间要按出汗情况少量多次地补充含有适量电解质及糖的水分(以不引起胃胀为度),以促进肌肉中积滞的大量乳酸排泄,保持骨骼肌的正常舒缩功能,提高运动成绩。

4、喝水有效预防癌症

专家研究认为,每日饮水2.5升可减少致癌物与膀胱内壁接触的数量及时间,使膀胱癌的发病率减少一半,还可以减少各种癌症发生的概率。

5、清晨一杯水润肠通便

此外,每日清晨饮一杯开水可清洁胃肠道,清除残留于消化道黏膜皱襞之间的食糜,促进肠蠕动,软化粪便,加速排泄,减少食糜及粪便中有害物质对胃肠道黏膜的刺激,防治习惯性便秘。

6、每天喝水提高身体免疫力

每天坚持适量喝水,可净化血液,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据了解,每日饮水2升(约8~10杯),可明显地起到扩容及改善微循环的作用,使尿量增加,加快血液中代谢产物的排泄,净化血液,促进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及抗病能力。

结语:有人把水比作“最佳最廉的保健饮品”,这种说法丝毫不夸张。每人每日足量饮水对我们的心、肝、肾的功能正常运行大有帮助。所以不要等到口渴才去喝水,除了晨间、睡前、半夜三个最重要的时间各饮一杯水外,每日应尽可能饮足2~2.5升水。

(责任编辑:江明霞 蓝路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指标成判断糖尿病标准 糖友如何自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稳定情况关乎病情的稳定以及患上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故日常生活中糖友们要关注血糖的变化,养成监测血糖,记录血糖变化的习……详细>>

心血管疾病秋冬多发 家中常备急救药物

气候的变化会影响病情的稳定,秋冬季是中老年人容易发生血压波动的季节,而血压波动恰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教授……详细>>

不要错过治疗良机 盘点糖尿病早期信号

慢性疾病有潜伏期,不容易发现,导致大部分患者不能够在早期就察觉,常常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就拿糖尿病来说,目前尚无根治办法,很多患者也常是在……详细>>

不想犯胃病 上班族必看的饮食原则

上班族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也带快了他们的饮食。快餐、即食食品,甚至饼干巧克力零食等都是充饥的选择。渐渐的胃病就找上了门。不想犯胃病,更不……详细>>

手机低头族易患肩颈椎病 少玩手机多锻炼

随着数码产品的普及,电视逐渐被手机取代,曾经全家人围着一台电视看节目的日子如今变成了各自低头玩手机的“多屏生活”。机不离身,机不离手的后……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