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高血压也有治愈的可能 能否治愈看类型

2015年12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慢性疾病要治愈并不容易,但是像高血压却并非完全无法治愈。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冯颖青指出,高血压是否能治愈要看类型。那么,高血压有哪些类型呢?对于无法完全治愈的高血压又该如何调理?

高血压的分类

高血压根据发病机制可以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指无法发现确切引发因素的高血压,当高血压患者通过临床检查,无法筛查出能够引发高血压的疾病时,就可能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冯颖青主任表示,原发性高血压是无法完全治愈的,但是可以通过药物和生活习惯的改善将血压控制到正常范围内。

继发性高血压多是因为其他疾病引起,比如甲亢、肾血管狭窄、肾炎、嗜络细胞瘤、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都能够引发高血压。冯颖青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当这些引发高血压的疾病治愈,高血压的症状也会随之消失。继发性的高血压是可以根治的。

高血压不一定有症状 原发性高血压不能停药

高血压常见的症状包括头痛、头晕、乏力、胸闷等等,冯颖青主任强调,其实高血压的症状因人而异,并非所有高血压患者都会有症状。有些患者的血压非常高也可以没有症状,但是有些患者血压高一点就容易产生症状。因此高血压并不能因为没有症状而不吃药,也不能因为有症状而吃药。决定是否应该吃药的是具体的血压值。

冯颖青主任说,目前对于正常血压的定义是120/80mmHg,而血压高过140/90mmHg时则可以被诊断为高血压。理论上只要经过医生诊断为高血压的患者就必须接受药物治疗。而是否吃药和是否需要持续吃药也是需要在血压水平的基础上进行判断。特别是没有明确原因也无法根治的原发性高血压一定需要通过药物来控制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会有药物效果不佳的感觉,其实是因为原发性高血压是无法完全治愈的,药物仅仅起到控制血压的作用,而并非真正能够治疗。冯颖青主任再次强调,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是不能停药的,很多因为基因或者原因不明的慢性疾病如冠心病或糖尿病也是相似的道理。

高血压的损害循序渐进 未及时吃药或致脏器衰竭

冯颖青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血压是人的血液在输送过程中对全身各个部位的压力,如果血压高与正常范围就会对全身的血管和脏器都造成压力。包括心脏、大脑、肾脏等器官都会受到不良影响。而吃药的目的就是将这些压力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降低血压对脏器的压力,防止脏器受损。

高血压对脏器的损害并非段时间内就可以产生,这种损害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冯颖青主任说,特别是年轻人的耐受力强,加上高血压的损害具有渐进性,因此年轻人患上高血压时即使不吃药也有很大几率没有症状,但这并不代表损害没有产生。冯颖青主任告诉我们,高血压的危害一旦生成就很难逆转,容易造成心力衰竭、肾衰竭、中风等严重的脏器损害,这时再吃药就为时已晚。因此患上高血压一定要及时吃药,将血液对脏器的压力降下来,防止慢性损伤引发不可挽回的后果。

本文指导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冯颖青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饮料含有多种添加剂 茶水送药或致失效

我国也有自己的茶文化,茶一直被认为是缓解身体压力、帮助消化的健康饮品。聪明的商家自然也看到了这个商机,纷纷生产各种茶饮料。混了其他物质的……详细>>

熟吃番茄有益前列腺 男性吃番茄注意事项

吃番茄对男性健康有益,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还能改善男人的精子浓度和活力。但是,并不能理解为“男性吃番茄可以壮阳”。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那……详细>>

用互联网管理就医流程 有益慢性疾病管理

糖尿病作为当今世界上四大慢性疾病之一,目前仍没有根治的对症方法。移动健康研究院秘书长罗刚先生在糖尿病防治圆桌会议上提出可借助互联网的工具……详细>>

冬季出汗少 喝水不足有危害 多喝水健康养生

喝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随着冬天的到来和出汗的减少,很多人都不怎么爱喝水。殊不知,冬季喝水量不足对身体会有危害,在干燥的冬季需要喝更多……详细>>

感冒乱服药致命 多喝水多休息比吃药更有效

冬天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老人小孩抵抗力低,感冒后的恢复也比较慢。但是,可千万不能为了加速感冒痊愈而擅自用药,尤其是加大药量,以免危机……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