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三高保健要管住嘴迈开腿 三高饮食宜忌

2015年10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有专家提出要将“高尿酸”加入到“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这三高之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三高患者日渐增多。“三高”的患病发病率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缺乏适当的锻炼有关。所以,“三高”人群的健康指南就是要管住嘴迈开腿,尤其饮食控制在预防与治疗“三高”上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三高人群日常饮食应注意什么?有哪些宜忌?

三高人群的饮食禁忌

忌三高食物:高脂肪、高蛋白质、高热量等食物简称为“三高”食物。常见的有猪肉、猪油、奶油、奶酪、油炸食品、烤鸭、巧克力、冰淇淋、各种动物内脏等。如经常大量的吃这些食品,可以造成肥胖病、血脂过高,从而引起血行不畅,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使血压难以控制,易于突发中风。

忌食含糖食品:如糖果、巧克力、奶油蛋糕等高热量含糖食品;

忌吃太咸:据科研证实,钠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病正相关。我国人们的饮食习惯是由南往北,食盐的摄入量依次加大,而我国的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是由南往北依次增加。有效地限制钠盐的摄入量,是高血压病综合治疗中的基础治法。即便是咸肉、腌制禽蛋、咸菜的摄入量也应严格控制。

三高人群的饮食建议

1、每天脂肪的摄入量不能超过50克,瘦肉在100-150克之间,喝脱脂牛奶为宜;

2、每天的烹调油为20克左右,尽量选择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橄榄油、茶油等;

3、适量选用有助于降血脂的食物,如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类、富含植物固醇的豆制品、富含粗纤维的菌藻类食物等。

三高患者适量吃这些食物有益健康

1、鸡蛋:过去很多人都认为鸡蛋胆固醇很高,多吃易导致冠心病,其实这是错误的。现已证实鸡蛋含有卵磷脂,能使人体血中胆固醇和脂肪保持悬浮状态而不在血管壁沉积,从而有效降低血脂水平。建议每天吃一个鸡蛋为宜。

2、薏仁:薏仁可以降血脂血糖,促进新陈代谢,有利尿的作用,可以有效地改善水肿现象。薏仁还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改善肠道问题,解决便秘,消除体内堆积毒素。最重要的是多吃薏仁并不会发胖。

3、豌豆:豌豆是又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血脂食物。每天中午只要吃半碗豆类,就可以在8周内使“坏胆固醇”浓度降低20%。其中豆类食品都用降脂的作用,因为它们含有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纤维。

4、绿豆芽:绿豆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降胆固醇食物,而在它发芽过程中,维生素C可达到绿豆原含量的六七倍之多。大量维生素C可促进胆固醇排泄,防止其在动脉内壁沉积。而绿豆芽的膳食纤维,能帮助清除体内垃圾,还可以与食物中的胆固醇相结合,并将其转化为胆酸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胆固醇水平。绿豆芽性味甘凉,富含水分,还可以解腻生津,是不可多得的减肥调脂小菜。

5、三文鱼。三文鱼是世界名贵鱼类之一。鳞小刺少,肉色橙红,肉质细嫩鲜美,口感爽滑,既可直接生食,又能烹制菜肴,是深受人们喜爱的鱼类。同时由它制成的鱼肝油更是营养佳品。其中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除了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还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强血管弹性。

饮食的作用是很大的,我们平时都提倡大家通过食疗的方法来养生,但是饮食的一些禁忌我们也是要遵守的。上述是关于三高人群饮食的一些注意事项,现在很多人都在三高的行列中,所以希望大家可以认真的阅读一下上述的这些事项,不要因为自己的“无知”伤害了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6度穿衣法则不靠谱 防寒保暖预防秋冬常见病

冬天又到了,路上总能看到有些人里三层外三层裹得很臃肿。网上流传的“26℃穿衣法则”又再度在朋友圈传播开来,对于这条穿衣法则,内科医生指出……详细>>

老胃病打好冬季保胃战 脾胃虚寒喝碗养胃汤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肠胃病老病号们又开始叫苦不迭。胃部遇冷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发胃酸、胃疼、胃胀、腹泻等不适。那么,冬天要如何打好保……详细>>

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要限制饮水 如何健康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不用等口渴就已经要多喝水。对于冠心病朋友来说,在做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之后,医生会告知需要限制饮水。那么,这搭桥手术后该如何……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多为中老年人 中医预防建议

饮食的改善与丰富一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健康长寿,但是不恰当、无节制的饮食也会让你离健康长寿更远。如今有不少慢性疾病就是吃出来的,例如心脑血管……详细>>

反复胃胀可发展为胃癌 胃胀要尽早就医

胃胀气不但患者自己胀气甚至腹痛难忍,还会出现频繁放屁、打嗝的问题,真是又疼痛又尴尬。胃胀并非是一种疾病,引起胃胀的原因除了有精神压力,更……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