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三高过圣诞元旦 饮食健康饮水健康是基础

2015年12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好不容易迎来圣诞还有元旦小长假,补眠跟聚会自然是两手抓。睡到中午吃个早午餐,然后逛街吃小吃,挨到晚上走亲访友,少不了酒席宴席频频,暴饮暴食......这正是节假日三高高发的原因!那么,三高患者如何过个健康愉快的“双旦节”呢?合理饮食是节日健康保健的基础,此外,多喝水也有利于三高人群的健康。

一、饮食治疗是三高保健的基础

预防和治疗“三高”一方面靠药物,另一方面要靠合理的饮食。药物可以直接针对病理稳定住病情,但想要长期稳定病情、巩固药物的疗效,还必须依靠合理的日常膳食安排。医学专家指出,饮食治疗是首要的基本治疗措施,应长期坚持。

早饭一定要吃

一个上午的工作活动所消耗的能量及营养素,都是由早餐提供的。不吃早餐,会出现低血糖,大脑能量供给不足,容易疲倦乏力、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等症状,严重影响大脑效率。久而久之,血脂、血糖都会出现代谢紊乱,严重还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不吃早餐而患糖尿病的风险比按时吃早餐的要高出4倍以上。另外,经常不吃早饭,还会引起胃肠道疾病。

晚饭不宜太丰盛

晚餐后,活动量一般要低于白天,但却是聚餐娱乐的开始。丰盛的宴席上少不了酒来助兴。适量饮酒倒也无妨,但是很多人往往不自觉地饮酒过量。酒精是空能量食品,不含有营养素,只提供能量。喝酒的同时往往要佐以荤菜,这便加重了热量的超标。长期大量饮酒会造成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升高,肥胖、高血压的发病率均明显升高。

所以点餐的时候也花点心思。在点菜时要进行合理营养搭配,可以点一些豆制品减少畜禽类食物,尤其不能忽视蔬菜类食物。烹调方式可以选择一些清蒸、清炖,凉拌、热拌等。进餐时要自主控制荤菜类的摄入,一般每人每餐瘦肉类荤菜摄入量在75-150克即可满足营养平衡的需求。要给胃留有余地吃一些主食,这样可以减少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摄入。

饮酒适量莫贪杯豪饮

佳节欢聚,适量饮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酒的品种尽量选择低度白酒、干红或啤酒。喝酒过量极易损伤脾胃肝肾,因此节日聚会时切不可豪饮。在大量饮酒时要多吃饭,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硒等,以减少酒精对人体的伤害。

接下来对三高患者的饮食禁忌进行分类介绍:

1、高血压患者:忌腌制食品、肉类、烟酒、咸菜、葱、生姜、辣椒、川芎、人参等。

2、高血脂患者:忌动物内脏、鱼子、虾等高胆固醇含量的食品。

3、高血糖:忌食含糖食品,如糖果、巧克力、奶油蛋糕等。限制猪牛羊肉的摄入,限盐、限精制糖和刺激性的调味品,禁烟酒,少吃煎炸食品。

二、多喝水护健康

冬季气候干燥,夜间睡眠没有饮水补充体内水分,再加上熟睡的时候皮肤出汗,人体很容易缺少水分,三高的人群缺少水分的时候,血液浓稠度会变高。三高的朋友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就会引发三高的危险症状,比如心肌梗塞、脑血栓等。

多喝水能改善血液、组织液的循环,并有助于平衡血液的粘稠度和酸碱度。多喝水还可增加尿量,有助于尿酸的排出。弱碱水含有多种矿物质,可以清除人体内酸性代谢物,改善患者的酸性体质,能够更好地促进尿酸排出体外。

所以除了合理控制饮食,还要多喝水。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管住嘴 减肥要少吃这六类高热量食物

健身房天天打卡为什么减肥效果不明显?还越减越肥?!那就要反思你的饮食了。一次性吃太多高糖高热量的食物那需要多少运动量才能抵消?迈开腿还要……详细>>

秋季皮肤干燥 三道药膳吃出水嫩肌肤

入秋后进补的重点莫过于滋阴补肾,补水润燥。内养才是皮肤水润,健康好气色的根源。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三款适合在秋天食用的美食,帮你赶走秋……详细>>

饭后散步方法不对难减肥 春节过后如何减肥

春节长假期间,在饮食上算是大饱口福。但是这些高蛋白、高热量的节日食物也直接导致体重上升。面对“过年胖三斤”,各种快速减肥的方法也出来了。……详细>>

秋季也防花粉过敏 鼻子不舒服要尽早就医

春季冰雪消融,大地回暖,百花争艳,出门踏春甚好,但有花粉过敏症的朋友却避之唯恐不及。其实,除了春季,秋季一样要谨防花粉过敏症。此次,家庭……详细>>

抗寒与瘦身兼得 三招让冬季减脂不发胖

冬天天气冷,总是忍不住就多吃了几口饭菜来暖身,不时还会喝些营养满满的防寒炖汤来调理;另外,为了抵御寒冷,身体也要消耗热量,所以更容易肚子……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