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绿豆汤解毒降火 女性经期喝绿豆汤伤脾胃

2015年12月15日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绿豆汤消暑解渴,夏季放进冰箱里冰镇一下再吃更是解毒降火又美味。然而,有四种人并不适合喝绿豆汤。这四类人分别是处于经期的女性朋友、体质为寒凉属性的朋友、老人、儿童及体质虚弱的人,以及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

女性过量饮用绿豆汤可出现白带、腹胀、痛经等妇科症状。经期女性,身体处于缺血的状态,体质偏差,若再喝绿豆汤,容易伤害脾胃,引起腹泻。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绿豆性较为寒凉,空腹饮用容易对脾胃造成伤害。体质寒凉的人吃了绿豆汤会加重寒凉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气血停滞引起的关节肌肉酸痛、胃寒及脾胃虚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老人、儿童及体质虚弱的人,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也要忌绿豆汤。绿豆的解毒成分会与药物的相关成分反应,从而降低药效。有胃肠薄弱肢酸乏力、全身畏寒、腰腿冷痛、腹泻等症状的人,在服用中药的时候更应该禁食绿豆。

专家表示,冰绿豆汤对心脑血管病人十分不利,尤其是在全身出汗时,会对心脏造成伤害,从而诱发心肌梗死、脑血栓或脑出血等急症。

温馨提醒:煮绿豆汤,不要用铁锅,可以用砂锅或者不锈钢锅。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互联网管理就医流程 有益慢性疾病管理

糖尿病作为当今世界上四大慢性疾病之一,目前仍没有根治的对症方法。移动健康研究院秘书长罗刚先生在糖尿病防治圆桌会议上提出可借助互联网的工具……详细>>

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鼻炎与感冒如何鉴别

入秋之后频频打喷嚏留鼻涕,可能是秋季常见的感冒,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吃普通的感冒药对治疗过敏性鼻炎并没有效果,学会鉴别感冒与过敏性鼻炎才……详细>>

碱性饮料苏打水能美容吗 苏打水能治痛风吗

苏打水其实是舶来品,在国内有很多关于苏打水妙用的说法,直接导致了苏打水的热销。关于苏打水的好处,大多是“苏打水为碱性的,可以调节胃酸”、……详细>>

男性油皮也要补水 补水护肤误区要避开

虽说很多男性的皮肤是属于偏油性的肤质,但油性肌肤除了控油也要补水!肌肤过度缺水也会出油,就是我们常说的“假性补水”。那么男性在补水护肤的……详细>>

干性皮肤夏季如何保持水光肌 夏季补水攻略

想要拴住全民老公的心,首先要有逆龄水光肌。透亮水润的肌肤是素颜、伪素颜的基础。可是,干皮妹子实在做不到啊,尤其夏季出汗多,越发缺水。干性……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