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酸性体质易患三高 重视饮食饮水健康改善体质

2016年06月03日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酸碱性体质可以通过体检得知,而酸碱性体质到底意味着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酸性体质容易生病、更易患三高、痛风等疾病。而酸性体质的改善主要是注意饮食酸碱,重视饮水健康,尤其是常饮弱碱性水来调节酸性体质,好的生活方式也是改善亚健康酸性体质的必需。

酸性体质易患三高等疾病

我们常规体检中提供了数据,一般血检或尿检都有PH值,化学上低于7为弱酸性,而高于7为弱碱性,体液如果以尿检为例,正常人范围为5.4-8.4,如果低于5就要注意身体可能处于弱酸性了。

处于弱酸性的体质,将处于亚健康状态。亚健康的主要特征包括:

①身心上不适应的感觉所反映出来的种种症状,如疲劳、虚弱、情绪改变等,其状况在相当时期内难以明确;

②与年龄不相适应的组织结构或生理功能减退所致的各种虚弱表现;

③微生态失衡状态;

④某些疾病的病前生理病理学改变。

长期维持在弱酸性体质,各种大疾病,如痛风、三高、糖尿病等疾病的患病率会随之提高。

如何调节人体pH值

人体能够调节体质酸碱平衡,但是超负荷的酸碱身体并不能及时调节。调节体液PH值是个长期的过期,要持之以恒。

1、注意饮食的酸碱

首先从食物入手。食物的酸碱性是指食物在体内分解后的产物酸碱性,而非口感。大部分好吃的,都是酸性的,而不好吃的却是碱性的,基本所有的肉类在分解时都产生酸,而素菜基本都是碱性的。所以荤素搭配,以素为主从理论上也是正确的。碱性较强的食物,有海带、豆腐等。酗酒容易造成酸性体质,比较例外的是葡萄酒,因为葡萄本身就是强碱性水果。

2、良好的生活习惯

导致酸性体质的一部分重要原因是不良生活作息,所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将对保持健康体质大有裨益,生活有规律,少熬夜,坚持吃早餐,晚餐少食。

3、运动强身改善酸性体质

运动能将酸性物质排出体外,所以要多动动,但切记是适量运动,高强度运动容易造成体内脂肪分解而大量增加酸性物质,所谓肌肉酸痛就是这个理,如果调节不过来,反倒会帮倒忙。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加班吃什么 传统加餐易增加慢性疾病风险

为了工作和生活,总有些不得已的熬夜晚睡。熬夜加班,是精力与体力的双重消耗,少不了要来个加餐。那么,加餐吃什么好呢?加餐的重点在于营养、科……详细>>

熟吃番茄有益前列腺 男性吃番茄注意事项

吃番茄对男性健康有益,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还能改善男人的精子浓度和活力。但是,并不能理解为“男性吃番茄可以壮阳”。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那……详细>>

女人爱吃醋会怎样 女性常吃醋可美颜抗衰老

都说女人爱吃醋,其实这要看是吃什么醋。如果是烹调调味料中的醋,那吃吃也无妨。厨房里的醋不只是能用来佐料调味,还是女人的“美颜圣品”。那么……详细>>

高龄产妇多剖宫产 水中分娩有好处也有禁忌

二孩政策落实,高龄妊娠的女性也将随之增多。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大多会选择剖宫产,但也存在隐患。而水中分娩作为自然分娩的方式之一,有着与自然……详细>>

肾虚致女性更年期提前 7种肾虚症状要警惕

我们都知道女性的肾脏如果出现了异常就会导致身体健康受损,因此在肾脏出现异常的早期就应该积极的做好护理,下面为大家介绍女性肾不好的7种症状……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