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别过度依赖自身调节酸碱平衡 弱碱性益健康

2015年11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胃部的强酸环境能够帮助人体消化吸收食物,但是人体并非是酸性环境。其实,人体的血液环境是弱碱性,而且具有自动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能力。然而,过度依赖身体的自主平衡调节无异于透支生命。

人体也有酸碱度

人体各种组织细胞的正常生理机能及一切生物化学反应,都是在合适和稳定的pH条件下进行的。这个pH条件是7.35~7.45,相差不到0.1。然而,三大物质不断产生酸性物质,使体液经常向酸性转化,人就容易生病。体内酸性物质增多,还会加重肝脏和肾脏负担。随着年龄的增长,组织器官的老化,酸性体质更容易产生。因为肝脏是分解酸性物质、肾脏是排泄酸性物质的重要器官。酸性物质增多,除增加负担以外,还容易使组织细胞受损。

从医学角度来说,正常人体血浆的pH总是维持在7.35~7.45之间。临床上把血液的pH小于7.35称为酸中毒,pH大于7.45称为碱中毒。

碱性饮食可以缓解衰老导致的酸中毒

人体通过肾脏排出尿液来调节体内的酸碱平衡。美国美国加州大学医学系和医学临床研究中心学者Lynda A Frassetto和他的同事通过实验以及50年文献报告的积累总结指出,衰老引起的肾功能衰退会导致血液酸化。该学者指出,饮食和年龄是影响血液酸碱成分的两大主要影响因素。年龄对血液酸化的影响是饮食的1.6倍。

人体酸碱调节是有代价的

该研究认为,虽然人体的确具有自我平衡调节能力,但这种调节也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尤其不能让这一调节功能长期高负荷运转。

纯净水不宜多喝

纯净水也是酸性的,因为纯净水去除了水中的碱性离子。值得一提的是,纯净水还会带出人体内的碱性矿物元素。此外,纯净水经过多次的蒸馏提炼,不但没有碱性离子,很多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也被一并剔除。所以,日常生活中还是要尽量少喝纯净水。相反地,弱碱性矿泉水则可以多喝。在确保净化效果和保质期前提下,矿泉水会比纯净水更有益。但矿泉水厂家鱼龙混杂,还存在二次污染等问题,导致水质很难保证,市面上的矿泉水还存在人工添加矿物质,而这些并不容易被人体吸收等。而矿物质净水机制出的净化水口感很好、富含矿物质,含氧量高、即制即饮,新鲜安全。

饮食的酸碱性由消化后的产物决定

饮食的酸碱性并非指食物本身的酸碱度,而是指被人体消化吸收后的代谢产物的酸碱度。即,被人体消化吸收,如果该饮食的代谢产物以酸性物质居多,则称之为酸性食物;如碱性物质居多,则为碱性食品。

通常,绝大部分水果、蔬菜都是碱性食物。天然水也是碱性的,因为天然的水中含有钾、钙、钠、镁等碱性矿物元素。这些饮食有助于避免和缓解因衰老引起的酸中毒。而肉类、绝大部分深加工零食都是酸性的。

科学家认为:要使血液偏碱性,应多吃富含无机盐的食物,特别是含钾高的食物,如香蕉、花生、芹菜、菠菜、莴笋、香菇、土豆、冬笋等。大多数水果和蔬菜,有利于中和和调节体内由于精米、精面和动物性食品形成的酸性物质,有利于保持体内的酸碱平衡,有利于造成人体健康的内环境以达到美容的目的。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美容养颜必吃 元气补血润颜粥

女性最注重气色,红润的气色能让人看起来倍显精神,平添不少少女活力。好气色离不开内在的食补调理,补血养颜的粥正是女性必不可少的美颜饮食。红……详细>>

女性为何会月经不调 月经失调如何预防治疗

“大姨妈”的疼痛伤害不及“大姨妈”飘忽不定的到访伤害大。月经失调对于女性来说就像颗不定时炸弹,女性朋友千万不能有“已经习惯了月经不调,来……详细>>

工作压力大老熬夜 男性如何喝花茶保健

喝花茶养生保健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却是女粉丝居多,男性却很少喝花茶。其实,男性也一样可以喝花茶。除了单泡的花茶,把花茶跟其它泡茶材料……详细>>

白领多喝水 慢性疾病年轻化与喝水不足有关

生活水平提高、医疗科技发展的确让很多疾病不再成为人类健康的困扰。但是一些富贵病、现代病却也越来越年轻化。像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年轻化或与喝……详细>>

女性美颜必吃 小米补肾健脾又美容

都说女人花钱不手软,保养品、护肤品都能果断剁手,但是有些人会发现有些护肤品虽然贵,效果似乎不是那么好?如果你选对了产品还是不见效,那就要……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