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美容护肤 > 正文

掉发严重是气血不足症状 女性如何补气补血

2015年11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血气充足对女人来说非常重要,它是女人魅力的内在基础,是身体健康的决定性因素,气血充足会让脸色看起来红润有光泽、皮肤细腻光滑。如果一旦气血不足,会造成失眠、月经不调、痘痘频现等情况。除此之外,女人气血不足还会有什么表现呢?又该如何补气补血呢?

1、眼睛发黄有血丝

俗话说“人老珠黄”,其实指的就是眼白的颜色变得混浊、发黄,有血丝,这就表明你气血不足了。眼睛随时都能睁得大大的,说明气血充足;反之,眼袋很大、眼睛干涩、眼皮沉重,都代表气血不足。

2、皮肤粗糙无光泽

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代表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3、头发干枯掉发严重

头发乌黑、浓密、柔顺代表气血充足,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开叉都是气血不足。

4、耳朵有斑点皱纹多

如果呈淡淡的粉红色、有光泽、无斑点、无皱纹、饱满则代表气血充足。而暗淡、无光泽代表气血已经下降。如果耳朵萎缩、枯燥、有斑点、皱纹多,它代表了人的肾脏功能开始衰竭,你要注意了。

5、手心冰冷或频繁出汗

如果手一年四季都是温暖的,代表人气血充足,如果手心偏热或者出汗或者手冰冷,都是气血不足。

6、食指上看到青筋

如果在成人的食指上看到青筋,说明小时候消化功能不好,而且这种状态已一直延续到了成年后。这类人体质弱,气血两亏。如果在小指上看到青筋,说明肾气不足。

如果掌心下方接近腕横纹的地方纹路多、深,就代表小时候营养差,体质弱,气血不足。成年后,这类女性易患妇科疾病,男性则易患前列腺肥大、痛风等症。

7、运动时胸闷气短

运动时如果出现胸闷、气短、疲劳难以恢复的状况,气血就不足,而那些运动后精力充沛、浑身轻松的人就很好。

中医理论认为“妇人以血为本”,只有体内血液充足,才能使皮肤红润,面有光泽,体形匀称。而血是由气推动运行的,气有化血、行血、统血、摄血、载血的功能,气虚则血亏,气滞则血瘀,气乱则血崩,气逆则血拂,气陷则血脱。

只有气血正常,女性才能保持健康美丽。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补气补血?

1、从饮食调养开始

平时应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物质的食物,如阿胶、红枣、枸杞、莲子、红豆、龙眼肉、核桃、山楂、猪肝、猪血、黄鳝、海参、乌鸡、鸡蛋、菠菜、胡萝卜、黑木耳、黑芝麻、虾、红糖等。

2、多运动

平时多练练瑜伽、太极拳、保健气功等舒缓运动。

另外,传统中医学认为“久视伤血”,所以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姐妹,应该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防止因为过度用眼而耗伤气血。

3、经络按摩

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点按或是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对温经通络、活血化瘀都有很好的效果。

4、食疗药膳

平时在家里可以多煲点阿胶和红豆、红枣、枸杞等补气血的汤水或者粥,就能在享受佳肴的同时,也让气血得到调补。

小编建议,饮食调养加运动是最最有效的方法,大家不妨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江明霞 蓝路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皮炎怎么办 吃金针菇可以抗过敏吗

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易患过敏性皮炎,而干燥的秋季气候更是增加了过敏性皮炎的发生。但是过敏性皮炎的女性容易对护肤品过敏,能够选择的产品更……详细>>

用互联网管理就医流程 有益慢性疾病管理

糖尿病作为当今世界上四大慢性疾病之一,目前仍没有根治的对症方法。移动健康研究院秘书长罗刚先生在糖尿病防治圆桌会议上提出可借助互联网的工具……详细>>

苏打水不能代替白开水 苏打水保健效果有限

相对于白开水,饮料更能抓住人们的胃,而主打健康概念的苏打水,更是受到市场热捧。关于苏打水缓解胃酸、改善酸性体质、改善痛风等保健效果,专家……详细>>

碱性饮料苏打水能美容吗 苏打水能治痛风吗

苏打水其实是舶来品,在国内有很多关于苏打水妙用的说法,直接导致了苏打水的热销。关于苏打水的好处,大多是“苏打水为碱性的,可以调节胃酸”、……详细>>

预防前列腺癌 常喝牛奶的男性要多吃番茄

不管是早餐或者睡前,喝一杯营养丰富的牛奶对人体是有益的。但是美国的相关研究发现,经常喝牛奶的男性更容易患上前列腺癌。要知道,前列腺癌是男……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