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26度穿衣法则不靠谱 防寒保暖预防秋冬常见病

2015年11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又到了,路上总能看到有些人里三层外三层裹得很臃肿。网上流传的“26℃穿衣法则”又再度在朋友圈传播开来,对于这条穿衣法则,内科医生指出并不可尽信。由于每个人的耐寒抗寒力不同,防寒保暖还是要做足,预防一些秋冬高发的疾病。

一、何为“26℃穿衣法则”

比较厚的羽绒服相当于9℃,薄款羽绒服相当于6℃,稍厚的棉衣是5℃,厚羊毛衫是4℃,棉背心4℃,抓绒衣服、薄外套是3℃,厚的棉毛衫2℃,短袖T、薄的棉毛衫是1℃,若室外温度为22℃,那么穿一件短袖T加一件薄外套就可以:22+1+3=26,控制在26℃就可以。

二、医生称网传“穿衣法则”不够严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这条“穿衣法则”,市民们也有自己的看法。市民小静认为这条“穿衣法则”很是实用。“现在正是天气多变的季节,有时候真不知道要怎么穿,穿多了就热,穿少了又感觉冷。”小静说。不过也有市民持质疑的态度,“按照公式穿衣不仅麻烦,也挺奇怪的,比如我上衣穿够了温度,那裤子是不是就随便怎么穿都行呢?”

就这条量化的“穿衣法则”,记者采访了内科医生,医生表示,这样一条“穿衣法则”不可说完全不可取,但至少不够严谨,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按照这条“穿衣法则”来穿衣的。为此,医生建议,天气变凉时,不同的人群应该根据自身体质以及穿衣经验,来选择搭配所需穿的衣服。

三、秋冬如何预防常见疾病

1、秋冬谨防消化系统疾病

秋季天气的变化,细菌繁殖很快,加上秋季的时候食物容易腐败,因此,秋季是一个肠道疾病多发的季节。同时,秋季也是胃病多发和复发的一个季节,秋季后冷空气就开始了,胃部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后胃酸分泌增加,人的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因此抵抗力也下降了,所以,就会出现反酸、腹痛、腹泻、腹胀等症状。

应对方法

秋季的时候要注意防止腹部受凉。对于患有慢性胃炎的人来说,秋季要做好胃部保暖的工作,同时要加强运动锻炼,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精神上要保持愉快,情绪稳定等。

2、秋冬谨防哮喘

秋季空气比较的干燥,这干燥的空气,导致过敏源也是非常的多。过敏源多就很容易引发哮喘,所以,秋季保健的时候,我们就要注意预防哮喘的产生。

应对方法

秋季对于有哮喘病史的人来说要尽量避免和致敏物质的接触,特别是中老年人。随着气温的变化,要及时的添加衣服、被褥等,饮食要注意加强营养,重视身体的锻炼。

3、秋冬谨防感冒

常搓手。由于手拇指根部(大鱼际)肌肉丰富,伸开手掌时,明显突起,占手掌很大面积。大鱼际与呼吸器官关系密切,每日搓搓,对于改善易感冒的体质大有益处。方法是对搓两手大鱼际,直到搓热为止。搓法为一只手固定,转另一只手的大鱼际,两手上下交替。两个大鱼际向相反方向对搓,大约搓1分钟到2分钟,整个手掌便会发热。这样做可促进血液循环,强化身体新陈代谢,增强体质,不易感冒。

冷水洗面。每天早晚坚持用冷水洗脸,这样可以增加面部的血液循环,提高自身耐寒抗病能力,预防感冒发生。

食疗。秋季饮食有原则,中医认为,五味归五脏,五味各有不同的作用,与五脏有着密切的关系。秋季气候干燥,秋末冬初可适当服用白木耳、芝麻、蜂蜜、冰糖、梨等食物,以滋阴润燥。

糖姜茶合饮法。秋季昼夜温差大,若不注意加衣被,易感风寒之邪,从而出现怕冷、流清涕等风寒感冒症状。若不慎感寒邪,可用红糖、生姜、红茶各适量,煮汤饮用,每日1次至2次,不仅暖身去寒,还可防治感冒。

秋季是一个疾病高发的季节,我们除了预防外,还要做好运动锻炼。秋季是一个运动锻炼的好季节,但是因为秋季是处于“收”的季节。所以,运动的时候,中医主张秋季多进行“静功”锻炼,但是动力锻炼也是要的,比如太极拳、五禽戏等。(本文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粗粮可降低三高人群的心脑血管发病率

饮食上不注意粗细搭配,偏爱精细饮食,经常吃一些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肥胖,甚至“三高”。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详细>>

大学入学 糖尿病学生如何储存胰岛素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糖尿病患者人数较多的国家,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眼下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有些患有糖尿病的大学生也陆……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渐趋年轻化 控制血压血脂是关键

随着心脑血管疾病的年轻化趋势,人们开始关注到这个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的疾病统称,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详细>>

睡眠出现多次呼吸暂停 糖尿病患者要警惕

人们容易睡梦中暂停呼吸,而且在一次睡眠中还可能出现多次这样的呼吸暂停。但如果您患者有糖尿病而且每夜这样的呼吸暂停次数达到了几十次就要当心……详细>>

三大指标成判断糖尿病标准 糖友如何自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稳定情况关乎病情的稳定以及患上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故日常生活中糖友们要关注血糖的变化,养成监测血糖,记录血糖变化的习……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