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大学入学 糖尿病学生如何储存胰岛素

2015年09月07日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糖尿病患者人数较多的国家,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眼下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有些患有糖尿病的大学生也陆续回校,胰岛素的储存也成了问题。

大学生糖友都是以住校为主,胰岛素笔笔芯应怎样储存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科学的储存胰岛素,有助于对糖尿病的控制。装在胰岛素笔中的胰岛素笔芯,即便在夏天可以存放一到两个星期,如果气温在25度以下可以放一个月,当然,胰岛素笔最好放在专业盒子里,盒子里会设有隔热层,以便胰岛素不容易发生变性。

而未使用的胰岛素则要在2度到8度的温度下保存,大学生糖友在学校里要储存大量胰岛素,还是需要放在冰箱储存。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在宿舍里自己买个小冰箱。当然,最“着数”的办法就是联系学校有关部门说明自己的病情,从而可以申请到一台冰箱使用。

有同学也许会问到,胰岛素是否可以用冰袋长期保存?答案是否定的,冰袋储存胰岛素只在短期有效,但随着室温改变,冰袋的温度也会变,温度大幅度的变化,会加快胰岛素变性,效果甚至不如常温储存、而有的同学甚至还用很多稀奇古怪的方法,例如胰岛素放在水缸里等,这些方法都是不可取的。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冉建民(本文源:《岭南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呼吸道疾病高发 喝点蜂蜜水养生又防霾

进入冬季后容易有大雾,近来不少地方更是时常出现雾霾。雾霾严重的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建议市民们尽量少出门。雾霾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影响?对……详细>>

雾霾可致心脑血管疾病 多吃菌类多喝水

入冬以来,雾霾对市民们的健康影响越发凸显。专家提示,雾霾对人体的影响非常严重,会阻碍正常的血液循环,导致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健……详细>>

三高更要管住嘴迈开腿 秋冬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常常是意外,但意外也是可以提前预防,降低意外发生率的。“三高”人群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就需要格外的预防,多加当心……详细>>

饮食坏习惯让人病恹恹 健康饮食要慢

一些饮食坏习惯如果不注意改正,长期以往就会伤害肠胃,引发其他的疾病。无肉不欢,不主动喝水都是很多人的通病,想要健康长寿还是多培养一些饮食……详细>>

春运返程可以吃什么 多喝水预防心血管疾病

相信很多人已经在春运返程路上,春运返程也要注意饮食健康与疾病预防。水健康提醒乘客们要多喝水预防心血管疾病。乘客们在车上的饮食要注意食物的……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