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便秘 > 正文

便秘如何缓解 穴位按摩对了才能帮助通便

2015年11月19日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了怎么办呢?吃泻药绝对是不得已的下策。吃香蕉、喝蜂蜜水、喝淡盐水等饮食调理才是更为有效的根本调理方法,在食疗的同时配合按摩能够事半功倍。每天有意识的多揉揉肚子,按按摩可通便。今天就来看看中医对便秘朋友们给出的按摩建议。

按摩肚子帮你缓解便秘

揉肚子在中医也是一种按摩手法。我国唐代名医孙思邈就有“腹宜常摩,可祛百病”之说。常揉肚子,不仅能增加胃肠蠕动、强健脾胃,还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揉肚子主要是按摩人体肚脐周围和肚子上的五个穴位,加快腹部血液循环,促进胃肠平滑肌的收缩,使腹内蠕动加强。

1、揉肚子缓解便秘的几个步骤

逆时针与顺时针比例1∶3

步骤1:把手搓热,掌焐关元穴(位于气海穴2指以下,把食指放在肚脐无名指附近)、气海穴(位于肚脐下两指处左右)、神阙穴(在脐中部,脐中央)。如果觉得用手搓热比较困难,可用热宝、热水袋等直接焐,每个穴位1分钟。

步骤2:将揉肚子的方向改为:逆时针揉肚子1次,紧接着再顺时针揉肚子3次,即补1次,泄3次。

步骤3:掌揉中脘穴(肚脐上边4指高处,肚脐和胸骨下端1/2处)、神阙穴(在脐中部,脐中央),不超过10分钟。

步骤4:不需要去按揉命门穴(位于第二、三腰椎棘突间),直接捏脊。从大椎往下捏到尾骨,即从上往下捏脊。

2、睡前也来揉揉肚子缓便秘

仰卧在床上,用右手或双手叠加按于腹部,按摩腹部30—40次,顺序是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力量适度,约3—5分钟。

常揉这几个穴位也有通便效果

刺激穴位对便秘和促进代谢都很有效果,为减肚子而苦恼的MM可以试试穴位按摩。改善便秘,提高代谢,远离小肚腩。

1、大横穴:在肚脐眼的水平线上,乳头的正下方。天枢穴位置在向外侧的3指处,按摩此穴位可以调节大肠的运动。

2、天枢穴:肚脐左右3指宽的位置。对于便秘以及伴随便秘的腹胀有效。

3、水分穴:肚脐眼上大约一指宽。促进排泄功能,提高水分代谢。

4、带脉穴:带脉穴肚脐水平线上的侧腹处。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

按摩注意:时间最好保证在5分钟以上,用力要适度,由轻到重,以微微感觉到腹部发热为宜。需要注意的是不宜饭后马上进行,可在饭后半小时再做。刚做完手术、月经期间的妇女、孕妇以及腹部突然剧烈疼痛的人,不适宜自己按摩腹部。

做提肛运动提高排便能力

提肛运动也是防治便秘的方法,可采用站、坐、卧等姿势,吸气时,肛门用力内吸上提,紧缩肛门,呼气时放松,如此反复多次,也可提高排便能力。

温馨提示: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能够防治便秘。每天在相对固定的时间排便,建议是早餐前后,排便时注意力要集中,不可一边看书看报、玩手机等分散注意力,每次蹲厕的时间不宜过长,排便感觉不强烈时,也不可人为地用力屏气强行排便,以免引起脑出血、心肌梗死等意外发生。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喝水防中暑要当心 夏天千万不能勤补水

生命离不开水,多喝水能预防多种疾病,特别是夏天,喝水是预防中暑的重要手段。那么夏天应该一天喝多少水最好呢?小编温馨提示,千万不要补水补过……详细>>

哪种饮用水健康安全 饮水机冷热水能兑着喝吗

如今饮水机已经取代热水瓶、烧水壶,成为很多家庭的标配。饮水机里冷水热水都有不同的出口,有些人就常在装了开水后加点冷水降降温,这样做的确可……详细>>

中秋必吃柚子 柚子皮也能做出美味菜肴

我们都知道,中秋节少不了月饼跟柚子。柚子浑身是宝,不但除了果肉能吃,柚子皮也具有营养价值也药用价值,例如我们常喝的蜂蜜柚子茶。所以中秋季……详细>>

出汗多时别喝纯净水 喝能补充电解质的水

出汗多的时候如果大量喝纯净水会让原本缺乏电解质的血液被进一步稀释,从而导致水中毒。要避免水中毒,需要先了解在出汗多的时候喝的水需要含有电……详细>>

冬季喝水少致尿路感染 冬天怎样喝水才健康

水是生命健康的必需,一年365天,每天都要喝足水。喝水除了可以保障身体的正常生理活动,还可以帮助预防一些疾病,而冬天喝水不足则可能会导致……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