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养肾更要护肾 盘点你可能犯下的伤肾坏习惯

2015年10月12日      家庭医生在线

肾是我们的重要器官,是人体五脏的根。肾是男女健康美丽之源,不管男性女性都需要养肾健肾。从饮食习惯到行为习惯,一些你满不在乎的习惯却可能在悄悄地伤害着你的肾。八大伤肾坏习惯,你犯了几个?

1、三餐无肉不欢

很多男人认为三餐没足够的肉,就吃得不满足。长期吃过量的蛋白质会加大肾脏负担。而多蛋白的同时,也可能是高脂肪高胆固醇,同样不利于健康。要知道除了鱼禽肉蛋,别忘了牛奶、豆制品和主食中也有蛋白质。

2、海鲜+啤酒

吃大量的高蛋白饮食,如大鱼大肉等,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而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同时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很多人喜欢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这种方式曾被肾内科医生称为“最伤肾的吃法”。

3、喝水太少

很多人忙起来顾不上喝水,导致尿量减少,尿液中的废物和毒素浓度增加。临床上常见的肾结石和长时间喝水不足密切相关。因此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并且不要用饮料代替白水。

4、吃太咸

如果经常吃太咸,过多的钠会增加肾脏负担,升高血压等。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不超过6克盐。因此,要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巧妙控盐,如少吃高盐食物,如腌肉、鱼罐头等,多用新鲜食物来代替,炒完菜后再在上面撒盐,吃饭时用醋来代替部分酱油等。

5、长期熬夜

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爱喝浓茶和咖啡,很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而饮食习惯偏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肾积水等。

6、久坐

久坐不动会压迫膀胱经,造成膀胱经气血运行不畅,而肾经与膀胱经相表里,因此也会引发肾功能异常。平时应避免长时间静止坐在一个位置上,适当地做一些伸展及转头、转体运动。

7、乱服药物、用药过多

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容易导致肾小管间质损害。这些药物包括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如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等,还有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如去痛片、扑热息痛等,容易引起肾损害。

8、忽视脚部保暖

中医认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人体的五大经络都循行脚部,更分布了人体一些重要的穴位,影响着五脏六腑。一旦脚部受寒,可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造成局部血流量减少,抗病能力降低,病邪就有可能乘虚而入,容易导致泌尿、风湿、肾脏等疾病的发生。

养肾健肾不只是食疗养肾,还要避免犯以上这些伤肾的坏习惯。

相关链接:

肾虚失眠多噩梦 补肾多吃这9种食物

秋冬进补防寒保暖 羊肉汤煲少不了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夏美白要用好隔离防晒霜 睡前卸妆不能懒

一白遮九丑,眼下春夏换季,大热天与大太阳已经在向你招手,是时候好好美白防晒啦。防晒霜和隔离霜都有防晒的作用,那么,防晒霜和隔离霜有什么区……详细>>

水果榨汁失去防癌能力 喝果汁易患直肠癌

饮水健康就是要懂得选对水来喝。有些不爱喝水的人会用其他的饮品来替代白开水,但结果却往往以健康为代价。就连近来流行的果汁排毒法其实也不适合……详细>>

面膜不能不含防腐剂 面膜成分分析记住了

面膜的盛行让很多商家都加入到面膜产业中来,各种大牌、新秀都想分一杯羹,连朋友圈都刮起了面膜微商热潮。可是问题面膜也随之而来:重金属超标、……详细>>

添加了防腐剂的面膜 你还敢爱敢用吗

面膜有多受欢迎?面膜市场有多大?不但大牌产品纷纷推出面膜,连微商都是各种不知名的面膜代购。不过面膜产品的质量有多么良莠不齐我们也是有目共……详细>>

皮肤缺水有信号 补水攻略让你补水快人一步

你知道身体内缺水的信号吗?5个最容易察觉的缺水信号你说得出来吗?女性皮肤缺水容易长细纹、长斑点,所以补水可不能拖延。那么,皮肤缺水后该如……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