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便秘 > 正文

降低血糖还是防治便秘? 膳食纤维如何补充

2015年11月13日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对于有便秘问题的人来说,“多吃点膳食纤维”、“多吃粗粮”这样的话已经听了不少吧。其实膳食纤维除了能够防治便秘,还能帮助你降低血糖,防止饭后血糖过高。不过,这也要看你是吃的哪种膳食纤维,要注意食材的选择。

膳食纤维是什么?

膳食纤维通常是指植物性食物中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那部分物质。从化学结构上看膳食纤维也属于碳水化合物(糖类)的一种,但以前人们一直认为它们是食物中的残渣废料而不加重视。近年来的多项科学研究表明,不少疾病的发生与缺少膳食纤维有关,膳食纤维才得以崭露头角,并随着人类进食的日益精细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按照化学结构,膳食纤维分为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四大类,它们不能被人体吸收,却在体内发挥重要功能,担当了健康卫士的角色。膳食纤维有刺激肠道蠕动、增加肠内容物的体积、减少粪便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等作用。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能有效地防治便秘、痔疮,预防结肠癌、直肠癌。膳食纤维还能减少脂肪、胆固醇在肠道的吸收,并促进胆固醇和胆酸从粪便排出,因而有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此外,膳食纤维中的果胶能延长食物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延缓葡萄糖的吸收速度,而降低过高的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还具有减轻肥胖、预防乳腺癌和改善口腔牙齿功能等作用。

降低餐后血糖还是防治便秘?

根据膳食纤维在水中的溶解性可以划分为可溶性纤维和不可溶性纤维两大类,前者包括水果中的果胶,海藻中的藻胶以及由魔芋中提取的葡甘聚糖等,魔芋盛产于我国四川等地,主要成分为葡甘聚糖,其能量很低,吸水性强,在体内吸水后可以膨胀到300~500倍。很多科学研究表明,魔芋有降血脂和降血糖的作用及良好的通便作用。不可溶性纤维包括纤维素,木质素,半纤维素等,主要存在于谷物的表皮,全谷类粮食,其中包括麦麸、麦片、全麦粉及糙米、燕麦、荞麦、莜麦、玉米面等以及水果的皮核,蔬菜的茎叶、豆类及豆制品等。

可溶性纤维在胃肠道内与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交织在一起,而延缓它们的吸收和胃的排空,因此可以起到降低餐后血糖的作用,还能对于腹泻者有一定缓泄的作用。不可溶性纤维对人体的作用首先在于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食物通过胃肠道的速度,减少在胃肠内的吸收。其次,不可溶性纤维在大肠中能够吸收水分软化粪便,而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

膳食纤维是目前营养学界认定的第七类营养素。我国人民的传统膳食常以谷类食物为主,并辅助以蔬菜、水果类,所以本无缺乏膳食纤维之虞,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越来越精细化,动物性食物所占比例大大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却明显降低了。因此,适当增加膳食中谷物,特别是粗粮的摄入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女性更容易患胃癌 四大原因告诉你

在我们的生活中,胃癌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对我们的身体危害巨大。根据媒体消息,因胃癌逝世的以女性为主,患有胃病的也多是女性。为何胃癌偏向女……详细>>

为何痛风会出现关节畸形 少吃火锅多喝水

我们常常认为像痛风这样的疾病只有中老年人才会患上,但是如今痛风的发病有了年轻化的趋势,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遭受痛风的折磨。痛风常表现为嘌……详细>>

补水润燥 秋季美颜养生离不开这五大蔬果

秋季养生保健,美容养颜少不了蔬菜水果来帮忙。吃枣补血养颜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是吃多了可能会带来肠胃不适。小编今天介绍的这些秋季必吃养生美……详细>>

三高为何年轻化 防三高要每年都做体检

说到“三高”,很多人都觉得这是老年人才有会的烦恼。其实不然。如今,“三高”这个老年病越来越年轻化,个别肥胖的中学生已经加入了“三高”人群……详细>>

喝水不足或诱发慢性疾病 补水按摩这3个穴位

水参与着人体内的代谢活动,喝水不足会影响人体内代谢活动的正常运动,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排除体外,诱发疾病,比如各种慢性疼痛、高血压、尿病等慢……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