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怕上火 想降火就用这些花果冲水喝

2015年10月29日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本就干燥容易上火,但是入秋后又要为了冬季做准备“进补”,所以不少人都上火甚至出现了口腔溃疡、咳嗽、流鼻血等症状。有些人对上火的第一反应就是喝冲剂、喝凉茶降火。但是凉茶喝多了对身体也有损,不妨用一些比较温和的花果来泡水冲服降火。

为什么去火不建议喝凉茶

在现代医学看来,所谓“上火”可能是轻微的过敏、病毒或细菌感染以及内分泌不调所致。上火原因多样,因此,不能盲目地依靠凉茶去火,应及时找出病因,对症下药。此外,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心态才是最好的“灭火剂”,做到饮食清淡、作息规律,及时排解内心的不良情绪,就能将“火”拒之门外。

罗汉果——清热润肺

从中医角度来说,罗汉果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利咽、滑肠通便的作用,眼下吃罗汉果非常利于降火润肺。

研究发现,罗汉果对于治疗急性气管炎、急性扁桃体炎等都有很好的效果,用它冲水浸泡,是一种极好的饮料,既可以提神生津,又可以预防呼吸道感染。

金银花——降火常备

金银花中的木犀草苷有清热解毒、杀菌消炎的功能,用金银花冲水饮用也能降火。

菊花——清热明目

菊花花瓣中含有17种氨基酸,还富含维生素及铁、锌、铜、硒等微量元素。菊花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眼干涩也有较好的疗效。

需要提醒的是:菊花性寒,寒性体质者要慎饮。

以上三种花果茶并不少见,有降火需要的你可以根据您的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花果冲服降火。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饮料会提高糖尿病风险 无糖饮料更不健康

甜腻的味道、冰爽的气泡口感,别说孩子,成年人群中也有大量的碳酸饮料拥趸。你是汽水饮料的“铁粉”吗?你知道“每天喝一小罐碳酸饮料就会增加2……详细>>

咖啡可保肝 空腹喝咖啡伤心又伤胃

咖啡就像可乐、茶一样,是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喜爱的饮品。但也正如“可乐喝多了容易发胖、可乐杀精”、“喝浓茶可能导致胃溃疡”,喝咖啡也是有两面……详细>>

中医建议勤泡脚 热水健康泡脚保健小贴士

中医讲究养生保健,而泡脚就是很好的养生方法,尤其现在到了秋冬季节,又会有很多人加入泡脚大军。今天就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看秋冬季节热水泡脚都有……详细>>

OL补水3步走让肌肤不再肌渴 补水保湿看肤质

上班族大部分时间都待在空调环境与电脑辐射的双重攻击中,到了冬天室内温暖室外寒风的冷热交替更是让皮肤应接不暇,干燥缺水愈发严重。水健康推荐……详细>>

白领胃病高发 喝咖啡更伤胃

记者、律师、广告人等白领都是胃病高发人群。作息不规律、饮食无常以及长期高压工作容易导致胃病。而这三类职业从业人员又经常熬夜喝浓茶、咖啡提……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