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火锅 汤水酒水最好别喝

2015年12月3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就是火锅的季节,冬季没吃过火锅就不算过冬。不过对于严格控制饮食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糖友们该如何吃火锅?其实,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吃火锅,但是有注意事项。例如,火锅的汤水不能喝,吃火锅时酒水最好别沾。接下来就一起看看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吃火锅吧。

糖尿病患者吃火锅注意六点

1、糖尿病患者吃火锅——选清汤锅底

清汤锅底多以大骨或鸡骨熬制,冷却后去掉上层浮油,使汤底清爽不油腻。也可以用蔬菜熬汤,如海带、香菇、蕃茄,都能让汤底更鲜美,不油腻且味道好。还可以直接用清水当汤底,这样可以减少油和盐的摄入量。

2、糖尿病患者吃火锅——不喝火锅汤

因火锅汤料中含有大量的嘌呤碱和较多的钠、钾离子,以上人群应少喝或不喝,将涮过很久的火锅汤料再兑入酱料里也不利健康。

3、糖尿病患者吃火锅——酒水能免则免

酒精对肝脏、胰腺、血糖、血脂、血压及能量代谢有很大影响。

吃火锅,特别是与亲朋好友聚餐时对酒应有一定限制,饮用量应限制在啤酒250毫升,黄酒100毫升,干红葡萄酒100毫升,同时避免空腹饮酒。使用胰岛素、磺腺类药物时应禁酒,已合并胰腺炎、高甘油三醋血症、心肾功能衰竭的糖尿病患者应禁酒。

4、糖尿病患者吃火锅——注意菜品选择

多数情况下,肉类是火锅上的“主角”,可对于糖友而言,就不能任性地吃肉了。想要享受美味火锅的同时又要控制好血糖,最主要的是食材多样化,食材要包括蛋白质、淀粉、纤维素、脂肪这四大营养素,缺一不可。

由于很多人吃火锅的时间长,会过多地摄入肉类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就很容易产生饱腹感,从而忽视了主食,但淀粉类的食物也是糖友必须要摄入的能量。

火锅食材有讲究

(1)肉类尽量选择白肉,如鱼肉、鸡肉等,胆固醇相对较少,若选择牛、羊肉时,要尽量选择瘦一点的,那种有大理石花纹般的牛、羊肉脂肪特别高。其次,内脏等食材的胆固醇含量高,糖友食用后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最好不要吃。

(2)蔬菜方面,叶类、瓜类蔬菜可以适当多吃点,至于蔬菜的具体种类倒不必太在意,蔬菜类的热量、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量差别不大。

(3)有些调味料是含有糖分的,如蚝油等酱料,糖友也要注意分量。

5、糖尿病患者吃火锅——控制住时间

火锅味美花样多,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要控制好火锅食材选取和吃饭时间的长短。因为,通常火锅一吃几个小时,且以脂肪含量高的肉类为主,胃肠道必 须持续分泌消化液,长时间如此,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还可能导致蛋白质、脂肪摄入过多而引起高血糖,加重糖尿病病情。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吃火锅最好控制在2小时内。

6、糖尿病患者吃完火锅后关注血糖

吃饱喝足了,这时还有一件重要任务。吃完火锅后,还要密切关注血糖值。若发现血糖比原来明显升高,或高于16毫摩尔/升,就要尽快就医。

以上就是糖尿病患者吃火锅的注意事项,你记住了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也要提防心脑血管疾病 应对有法宝

曾经的老年人“专利病”,如今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如今已进入秋冬季节,寒暖反反复复,使人防不胜防,感冒受寒一般较为普遍,但真正应防范的……详细>>

立春养生四原则 立春宜清淡饮食防肠胃病

如今,立春已经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又将到来。天气逐渐转暖,春季的多发的肠胃病也在蠢蠢欲动。那么,立春过后又应该如何养生呢?民以食为天,立……详细>>

每周5杯碳酸饮料 患心血管疾病危险增高27%

饮水健康要多喝水少喝裹着诱人“外衣”的各色饮料。碳酸饮料历来颇具争议性,最近,碳酸饮料又被曝出新的饮水健康风险。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成均馆……详细>>

现代芳香温通方药携带方便 有助防治冠心病

中医是中国医术文明的瑰宝,在第16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上,中国中医科学学院西苑医院陈可冀院士发表了关于《芳香温通方药在心血管病……详细>>

节食代餐减肥不可取 不吃晚餐伤害肠胃

模特那样瘦弱的纸片人穿起衣服来别有一番美感,但她们的身材也是饮食结合运动,而不是通过盲目的节食来瘦身。像不吃晚餐这样的节食法尤其不值得提……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