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四种最暖胃食材 深秋养胃食谱推荐

2015年10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深秋暖胃的蔬菜离不开甘蓝、南瓜、红薯、胡萝卜这四样。不论是滋养肠胃,增强脾胃抵抗力,还是补中暖胃,修复胃黏膜,这四道菜都值得你一吃,下文还附上了详细的食谱做法哦。

一、甘蓝——修复胃黏膜组织

甘蓝是世界卫生组织曾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誉为天然“胃菜”。其所含的维生素K1及维生素U,不仅能抵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几率。甘蓝可以榨汁饮用,可做蔬菜沙拉,还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推荐食谱:甘蓝沙拉

做法:主要制作材料有甘蓝600克、黄瓜100克、西芹30克、香蕉100克、苹果200克,盐、胡椒粉、柠檬汁、色拉酱少许。

做法:

1、甘蓝洗净掰开,放到冷水中泡20~30分钟,变脆后捞出;控水分,切成丝;黄瓜洗净,切丝;芹菜择去筋,洗净,切丝;香蕉去皮切片;苹果去核切丝;

2、将切好的蔬菜和水果放在盆里,撒上盐和胡椒粉,淋上柠檬汁,浇上色拉酱即可食用。

二、南瓜——滋养肠胃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成分,能够保护胃部不受刺激。早餐煮粥时放几块南瓜,或者在晚餐桌上加一道南瓜粉丝汤,简单方便。

推荐食谱:南瓜羹

食材:小金瓜2个、椰浆(或豆奶、腰果奶)1杯(240ml)、水(或素高汤)2杯(480ml)、海盐一小撮、橄榄油(或椰子油)1汤勺(15ml)、枫糖浆(或龙舌兰蜜、冰糖)2汤勺(30ml)、肉桂粉1/4茶匙、黑胡椒粉(如果做甜汤可省略)1/4茶匙

做法:

1、将烤箱预热到176摄氏度,将烤盘上铺上锡纸或油纸。

2、将小金瓜一剖为二,刮掉瓤和籽。在瓜肉表面刷一层油,然后朝下放在烤盘上。烤45-50分钟,直到筷子可以轻易将金瓜皮戳穿。

3、端出烤炉,晾10分钟,然后将瓜肉用铁勺刮出来。

4、将南瓜、水或素高汤、椰浆、海盐、橄榄油(或椰子油)、枫糖浆及其他原料一起放入搅拌机中,搅拌均匀。

5、将混合物倒入一口锅中,用中小火煮5-10分钟,根据口味调味。

三、红薯——补中暖胃

《纲目拾遗》记载:“补中,暖胃,肥五脏。”吃法上可以煮粥,也可以蒸、烤等。但是不推荐糖尿病患者食用。

推荐食谱:红薯栗子排骨汤

食材:排骨250克、红薯1根、葱、姜、盐适量。

做法:

1、排骨洗净,红薯去皮切块,葱姜适量,板栗洗净用刀在上面拉一刀(不要切开,把壳切破就成);

2、锅内烧开水放入排骨飞水,捞出洗净;

3、所有材料放入电炖锅中炖两小时,吃前放少许盐即可。

四、胡萝卜——增强脾胃抵抗力

胡萝卜素属脂溶性,和肉一起炖最合适,既达到暖胃目的,又吸收了炖肉的香气,味道更好。

推荐食谱:瘦肉胡萝卜玉米粥

食材:大米半碗、瘦肉、玉米半个、胡萝卜半个、生姜1小块、香葱1根、食盐

做法:

1、瘦肉切成瘦肉丁备用;半个玉米用刀削下玉米粒备用;胡萝卜切丁备用;葱叶切成葱花备用;生姜切成细小生姜丁备用;

2、淘米后入锅煮开,加入备好的玉米粒、生姜丁跟瘦肉丁一起煮;

3、煮10分钟左右,放入胡萝卜丁,再加入适量的食盐,煮5分钟左右;

4、起锅前撒上葱花。

这四种食材都是日常常见食材,并不难买到,肠胃不好的朋友不妨多动手做起来。

相关链接:

养胃护胃阳虚阴虚药膳汤养胃

秋季饮食养胃三道药膳滋阴润燥

杜绝生活饮食坏习惯5个技巧预防胃癌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4种职业病如何预防 多喝水也能远离过劳死

IT行业从业人员、网店卖家近年来最常被媒体报道,而报道多是与过度劳累导致猝死的新闻。近两年中国过劳死的例子日益增多,尤其是二三十岁的年轻……详细>>

尚无法根治 最好的"糖尿病疫苗"是糖尿病教育

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而疾病的发生率也在改变。一些疾病已经发现了根治的发现,一些仍在探索中,例如糖尿病就尚无根治的方法,是严重威胁人类生……详细>>

过春节也要做运动 糖尿病这几种情况别运动

糖尿病这样的慢性疾病重在日常生活管理,即便尿频也不能限制饮水。而春季期间虽然宴席酒肉丰富,但要坚持节制饮食,而且要坚持运动。但是有些时候……详细>>

冬至北方最爱吃饺子 冬至吃饺子习俗的由来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冬至了,在冬至吃饺子是我国北方民众的传统,你知道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吗?冬至吃饺子的传统是怎么来的?饺子制作简单,但是馅……详细>>

最简单的减肥方法 餐前饮水有助于减肥

很多人常把“减肥”挂在嘴边,却迟迟没有毅力坚持。水健康频道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个简单的减肥方法,相信大家一定能做到——餐前饮水。研究证实,……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