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痛风饮食禁忌 吃这些蔬菜会加重痛风病情

2015年09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我们对痛风已经不再陌生。而药补不如食补,是药三分毒,所以痛风患者除了用药物治疗兼食疗的同时,也要注意一些可能会加重病情的饮食禁忌。痛风患者在饮食上是有许多的注意事项的,有一些食物是千万不可以吃的:

1、动物内脏和海鲜

据介绍,每100克食物中含有嘌呤的比例是判断食品是否适合痛风患者食用的标准。据研究分析,每100克动物内脏和部分海鲜类食品中,竟然含有150~1000mg的嘌呤,是所有食品中含嘌呤最高的食物。

猪肝、牛肝、牛肾、猪小肠、脑、胰脏、白带鱼、白鲇鱼、沙丁鱼、凤尾鱼、鲢鱼、鲱鱼、沙甸鱼、牙带鱼、多春鱼、海参、蚝、青口、司鲶、仓鱼、鲭鱼、鱿鱼、墨鱼、小鱼干、牡蛎、蛤蜊、浓肉汁、浓鸡汤及肉汤、火锅汤、酵母粉。

值得注意的是:鹅肉含大量嘌呤,属酸性、高胆固醇食物,应当忌食。

2、部分肉类

部分肉类以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50~150mg的比例当选痛风饮食的二级“黑名单”成员,是含嘌呤较高的食物。

①猪肉:为酸性食物,含中等量嘌呤,可诱发痛风,宜限量食用。

②羊肉:羊腿肉含大量嘌呤,羊排含中等量嘌呤,最好不吃、少吃。

③牛肉:牛肉中嘌呤含量中等,小牛肉、牛肝中嘌呤含量大,不提倡食用。

④鸡肉:含中等量嘌呤,属于控制食物,尽量少吃,鸡精也要控制食用。

⑤鸭肉:鸭肉含中等量嘌呤,属于酸性食物,应当控制食用。

3、富含草酸、嘌呤的蔬菜

除了动物内脏之外,一些我们认为健康的蔬菜同样含有大量的嘌呤以及草酸等物质。比如菠菜、芹菜、小萝卜等,由于这些蔬菜中都含有着丰富的草酸,很容易导致高草酸尿成倍增长使得尿酸急增,从而加重肾脏负担。芦笋、紫菜、绿色花椰菜也含有不少的嘌呤,所以痛风患者还也不要吃这些蔬菜,其他的不含嘌呤或者含嘌呤少的蔬菜可以多吃。

痛风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人们对于痛风是极其讨厌的,它对于我们身体以及心理都是有危害的,而痛风患者在饮食上也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一些食物是千万不可以吃的,有些食物则是要少吃的,各位痛风患者要牢记哟!(本文来源:三九养生堂)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月饼高糖高脂肪 这9类人不适合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赏月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而月饼虽然口味众多,美味诱人,但是却不能忽略它高糖分、高脂肪、难消化等本质特点。因此,还是有很多……详细>>

冬季寒气逼人 四个部位防寒保暖不当易生病

冬天的寒气是“无孔不入”,恨不得能裹成个粽子。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冬季养生保健要注意防止寒气入侵,防寒保暖是关键。其中,人体的头颈部、……详细>>

气温骤降致6人猝死 心血管疾病越冷越要喝水

猝死的原因有很多,过度劳累、憋尿、过于兴奋,但万万没想到天气太冷也会让人猝死。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气温骤降,基隆、高雄、桃园合计有6名……详细>>

蜂蜜水解酒助眠要克制 避免过量诱发糖尿病

蜂蜜水常喝能养生保健,尤其是对女性朋友难以启齿的便秘问题颇有裨益。其实,蜂蜜水也同样适用于男性。在交际应酬后来一杯蜂蜜水,还能帮您解酒醒……详细>>

中秋月饼如何挑选 适量吃月饼健康不腻

距离中秋节已经剩下不到半个月,不管是实体商超还是热门的网络电商购物平台,月饼都是其主打的应节热销商品。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特意为消费者支……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