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冬季寒气逼人 四个部位防寒保暖不当易生病

2015年12月07日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转载

冬天的寒气是“无孔不入”,恨不得能裹成个粽子。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冬季养生保健要注意防止寒气入侵,防寒保暖是关键。其中,人体的头颈部、腰背部、腹部、四肢受寒就很容易惹病上身,是防寒保暖的重点保护对象。

头颈保暖——戴帽、围巾护阳气

“头为诸阳之会”,人体的6条阳经均在头面部进行交接汇聚,气血皆上聚于头部,阳气旺盛,但头颈部同时也是散热、消耗能量巨大的部位。一方面头部是大脑神经中枢的所在地,每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另一方面头颈部接近心脏,皮肤薄,血管粗、毛发多,散发的热能也较大。所以,感受风寒邪气,头部首当其冲。

当头部受到风寒侵袭时,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头痛、面瘫,甚者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而颈肩部受了风寒后,肌肉容易痉挛疼痛,甚至还会牵扯到背部。

建议——要注意头颈保暖。在下雨、风大等恶劣天气外出时,建议戴上帽子、围巾以防头颈部受寒。晚上最好不要洗头,洗完头一定要用干毛巾擦干或者用吹风机吹干,以防寒气入侵,引起头痛。

四肢保暖——搓手、泡脚抗寒好

俗语还说“寒从脚下生”,脚与人的健康关系密切。从中医角度看,足少阴肾经循行于足底,脚亦是人体经脉汇集之处,分布有众多重要穴位。而从现代解剖层面看,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抗御寒冷的能力较差。

所以,脚部一旦受寒,会使其抗病能力下降,易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妇女痛经等病症。随着气温下降,胃肠不适的病症也明显增多,而且很多都是足部受凉后诱发的。

建议——在北方,手套是必不可少的防寒宝贝。在南方极少见手上长冻疮的状况,所以我们只需要经常搓搓手,揉搓手掌、揉按手指充分刺激其穴位,便可获得防寒、疏通经络、预防感冒的功效。

腰背保暖——晒后背全身暖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肾为人体先天之本,喜暖怕寒,主宰着人的生长、发育和生殖,是人体重要的健康敏感区。女性腰部受寒直接关系到卵巢、子宫等生殖系统的机能。后背则是人体督脉的循行之处,督脉被称为“阳脉之海”,具有调节阳经气血的作用。

对老年人而言,腰背部受到寒冷刺激,不仅容易患感冒,还容易使局部血管收缩,血流减缓,日久渐积,可以引起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

建议——腰背保暖的最好措施是常晒太阳。常晒太阳,尤其是背对太阳而晒,身体会把吸收到的阳气以最快的速度运送到全身,壮养人体之阳气,使全身气机调和畅达。如果平时遇不到好阳光,则可以在看电视、睡觉的时候放一个热水袋在腰部,以求增加阳气保暖。或者将双手搓至发热,放到腰部,促进血液循环。

腹部保暖——背心、坎肩很实用

中医讲“背为阳,腹为阴”,腹部为阴则阳气少,更易受寒邪侵袭,所以最怕受凉。

腹部受凉后除了会出现胃脘不适、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外,还会影响生殖系统疾病,女性易出现手脚冰凉、痛经、月经不调等宫寒证,男性也可能出现前列腺症状或性功能障碍等。小孩子受凉还会腹泻、腹痛等,因而即便在夏季,有经验的父母也都会给孩子穿上肚兜,以防其腹部受凉。

建议——从预防疾病的角度看,肚脐是万万不能受寒的,因其对外部刺激特别敏感,容易被寒邪侵袭。冬季在家休息,衣着不多的时候,反倒是要多穿一件背心保暖,小婴儿最好能穿连体衣来保护肚脐不受凉,其次可通过按摩腹部来提高自身的驱寒能力,必要时可用热水袋或中药热敷包外敷腹部以固气、通阳、驱寒。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美不只是面子功夫 护肤必须重视这些细节

女人聊天的内容不管怎么天南地北的扯,总会说到护肤这事儿。一探讨才发现原来自己居然忽视了那么多细节,护肤可不止是在面子上下功夫。脸上的痘痘……详细>>

膀胱癌或与喝茶有关 预防膀胱癌应增加饮水量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今年来发病率更是高居不下,常年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近期医学研究表明,膀胱癌的发病与饮水……详细>>

冲动美白不可取 美白肌肤需要避开的误区

俗话说“一白遮九丑”,又有几个人能够拒绝得了如白雪公主般的白皙肌肤。16世纪就有许多女性用铅来美白,导致中毒早逝,可见女性为了爱美能够冒……详细>>

告别擦嘴坏习惯 双唇水润少不了

嘴唇干燥起皮,舔嘴唇只润湿得了一时,而且越舔越干。另外,起皮后的嘴唇沟壑纵横,涂口红都不均匀,还能看到唇膏屑,很是难看。那么为什么嘴唇会……详细>>

水果榨汁失去防癌能力 喝果汁易患直肠癌

饮水健康就是要懂得选对水来喝。有些不爱喝水的人会用其他的饮品来替代白开水,但结果却往往以健康为代价。就连近来流行的果汁排毒法其实也不适合……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