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中秋月饼高糖高脂肪 这9类人不适合吃月饼

2015年09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吃月饼赏月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而月饼虽然口味众多,美味诱人,但是却不能忽略它高糖分、高脂肪、难消化等本质特点。因此,还是有很多人不适合多吃月饼的,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常消化不良等人群都要慎吃。

1、年老体弱者及婴幼儿

吃过多的月饼会加重肠胃负担,而年老体弱者的肠胃功能本身较差,故如果多食用月饼,就可能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而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消化器官十分脆弱,无法承受高糖、高脂肪食物,故不宜食用。

2、胃、十二脂肠溃疡患者

吃月饼是一种口福,可是对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则不可图这种口福。因为吃月饼能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强烈而持续地刺激溃疡面,会促使病情加重。

3、胆病患者

月饼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因此会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从而使胆固醇含量升高,使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量处于过饱和状态,从而引发胆病的发生。如果胆病患者食用大量月饼,就会加重病情。此外,患有急性肝炎及肝病恢复期的患者也不宜食用。

4、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因月饼是高糖、高脂食品,过食可增加血液粘稠度,使血流减慢,血压增高,不利于脑血管患者康复。

5、脂溢性皮肤病患者

如脂溢性皮炎、痤疮等患者。研究认为,这类皮肤病的发生、发展与糖类、脂肪的摄入过量有关。过多食用月饼会使皮脂腺分泌增加,病性加重,难以治愈。

6、肝病患者、肾病患者

患有肝病的人不宜吃月饼,因月饼比较干、粗糙,加之患者食道下段、胃底静脉曲张充盈,血管变细,吃月饼后很容易导致食道下段破裂出血,造成病情恶化。肾脏患者吃月饼后,糖分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加重肾功能的负担,容易诱发肾衰。胆囊炎、胆结石患者:月饼含油非常多,能刺激胆囊收缩,加快胆汁分泌。由于胆囊有炎症、结石,使胆汁排泄发生障碍,可导致腹部剧烈疾痛。

7、糖尿病患者

食用不当或过量食用,将导致血糖明显升高,病情加重。血糖控制较好的患者,可适当食用少许无糖月饼,同时将主食减少,吃后注意监测血糖变化。一般在餐后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内。

8、高血压患者

作为高血压患者,本身就不宜食用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而月饼中不仅含有大量的糖分,还含有大量的油分及脂肪,如果高血压患者食用过多月饼,就会使血液粘稠度增加,加重心肌缺血,从而诱发心肌梗塞。同样高血脂及冠心病患者也不宜食用月饼。

9、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

月饼是高油、高糖、高脂肪的“三高”食物,多吃会加重肠胃负担,如果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食用后,就会加重病情。(本文来源:99健康网)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费者买水不看品种 弱碱性矿泉水健康生活

消费者在选购食物的时候会关注品牌、关注产地、关注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甚至成分与含量......但是,作为“生命之源”的水却屡屡受到忽视。调……详细>>

不爱喝水影响受孕 13个习惯削弱男性生殖力

不爱喝水、把咖啡当水居然都会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晚婚晚育已经给成功受孕增加了难度,如果再来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来削弱生育能力,那么,受孕……详细>>

儿童夏季饮水不足的危害 让孩子爱喝水的方法

作为成年人,深知每天多喝水的必要性,也明白多喝水的健康裨益。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喝什么水完全是凭喜好,凭心情。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喝水呢?……详细>>

饭后松皮带致胃下垂 8件事饭后不能做

吃饭后很多人都会觉得精神疲乏,感觉犯困昏昏欲睡。但是饭后不管是入睡还是平躺都不益于健康。此外,饭后喝水、喝茶、吃水果、松皮带、.....……详细>>

多喝水还不够 春夏补水保湿盲点让皮肤更干

明明已经告别冬季,转眼就要入夏,为什么肌肤却依然干涸缺水?如何你觉得自己的皮肤经过护理还是越来越干,那么,水健康频道建议您先看看是不是被……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