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专家访谈 > 正文

吸脂手术会反弹吗 不鼓励年轻女性吸脂减肥

2016年01月12日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要健康,所以“减肥要管住嘴迈开腿”,饮食加运动。但是吸脂手术出现后,很多肥胖的人都希望靠吸脂手术来快速减肥。但稍不注意,就会陷入吸脂手术的误区。本期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了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廖農,为广大朋友们全面破解吸脂减肥的六大谎言。

一、吸脂手术的六大误区

1、女性减肥瘦身——吸脂后体重就会大幅度下降?

廖農主任:医院从来不会以体重来衡量吸脂手术,关键看整个人的轮廓变化。要想通过吸脂手术达到减体重的效果是不可能的,一个是因为吸脂手术抽取的脂肪一般为局部,另一个则是因为人体的脂肪组织远比其他组织(如肌肉组织、内脏、骨骼、皮肤组织)轻,且含水量才占20%,所以整形医生很少说吸脂之前要称体重,一般是拍照取证。

2、女性减肥瘦身——吸脂减肥哪里胖抽哪里?

廖農主任:很多求美者认为,只要身体上存在肥胖,就可以进行吸脂。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有神经血管分布的区域应该禁止或慎重进行吸脂,如位于腹正中两侧、相当于腹直肌前鞘的纵行区域、腹股沟韧带内外1/3交点及该韧带斜向上方的腹壁,股内侧沿大隐静脉走向的区域或臀上、下缘中部为相对禁区。还有肌肉型小腿的,抽取之后也没有用。

一般来说,脂肪抽吸术最常见的部位是颜面、颈部、腹部、臀部、髋部及大腿,上肢(上臂及前臂),下颌部、小腿和踝部等下肢部位;此外,一些机构也开展了胸部吸脂,如乳房肥大吸脂法和用于脂肪瘤引起的局部肥胖的吸脂术。

3、女性减肥瘦身——吸脂可以一次性全抽完?

廖農主任:这是说法并不正确。脂肪抽吸量的多少应根据受术者的自身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并非抽吸量越多越好。抽吸量越多,并发症出现的几率也就越大,所以,抽吸量是应予控制的。

现在一般对受术者的抽脂量控制在2000-3000毫升左右(一次),对于体重较重的患者,可以适当放宽到4000毫升,5000毫升已是安全极限。其实抽脂量较大的患者大可不必急功近利,分次抽脂,亦能达到很好的塑身效果,同时又能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

4、女性减肥瘦身——吸脂会导致内分泌失调?

廖農主任:从一些专业书籍和案例来说,并没有一个说法可以证明吸脂会直接导致内分泌失调,倒是有不少好处,例如之前身体特别肥胖,血脂又高,吸脂手术后,直接刺激人体脂肪代谢,不但整体看起来瘦一点,血脂也跟着降低。医学家们曾对接受过吸脂减肥手术和未接受过吸脂减肥手术的两类人群分别进行了20年的观察,结果,前者高血压、冠心病、各种癌症等的发病率比后者降低了20-30倍。

5、女性减肥瘦身——吸脂手术后会反弹?

廖農主任:一般来说,吸脂手术后,如果进行完善的护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不会反弹的。因为人体脂肪存在于脂肪细胞之中,人体皮下脂肪细胞的数目在成年后保持恒定,肥胖是脂肪细胞体积变大,数量并没有增加。实践证明,目前所有的非手术方法,如节食、运动、药物、理疗等只能减小脂肪细胞的体积,却不能减少脂肪细胞的数量,更不可能有针对性地使局部脂肪细胞发生改变。一旦停止这种非手术方法,机体的脂肪细胞很容易恢复原来的状态,甚至会进一步发展。

而吸脂手术是抽吸出多余的脂肪细胞,因此是不存在反弹问题,当然,这个前提是指手术后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暴饮暴食,因为一旦恢复大吃大喝的情况,剩下的脂肪体积又会膨大。例如说腹部脂肪有10万个脂肪细胞,抽掉5万个,如果暴饮暴食,那么剩余的五万个细胞体积又会暴涨起来,因而反弹。

6、女性减肥瘦身——吸脂后皮肤会松弛、凹凸不平?

廖農主任:吸脂后,皮肤出现松弛和凹凸不平的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医生操作技术。因为人体皮下脂肪分为浅层和深层,即蜂窝层和板状层,在抽脂的时候,两个层面脂肪都要抽取,而且皮下的脂肪要保持一定的厚度,如果没有保持,没有脂肪支撑,两层就会黏连在一起,使皮肤变得凹凸不平。至于皮肤松弛现象,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特别肥胖,一下子抽取很多脂肪出去,造成皮肤松弛;另一种是抽取脂肪过薄,这种情况是可以人为控制,有经验的医生在抽取的时候,皮下会保持一定的厚度。至于因为过于肥胖造成腹壁松弛的情况,那就需要做腹壁整形,开刀把多余的皮肤去掉。

当然,这个皮肤松弛情况跟年龄也有关系,如果岁数太大,本身皮肤弹性不好加上过于肥胖,吸脂之后就很容易出现皮肤松弛,但是轻度松弛没有关系,因为吸脂之后还要塑形三个月,通过塑形,随着机体的自我修复、皮肤的弹性会回缩,1-3个月可逐渐平整紧实。如情况还不理想,可以利用等离子技术来处理或者用射频等离子局部治疗,修复抽脂之后的松弛。

二、医师提醒:不鼓励年轻女性吸脂减肥

最后,廖農主任表示,吸脂减肥虽是一个好的减肥塑形手段,但是对每个人来说并不是一个首选手段。从健康来说,年轻人减肥可以通过运动、饮食和生活习惯来调理,并不是说一开始就想着找医生进行吸脂。虽然说吸脂手术很安全,没有大创伤,但是毕竟还是一个手术,对一个年轻女孩子来说,腹部要稍微有一点脂肪,将来还要经历怀孕生孩子的过程,太早做吸脂手术,局部会产生一些纤维增生。所以廖弄主任建议,年轻女孩子最好还是采取其他减肥方法,等生完孩子之后再进行吸脂手术。

专家简介:廖農,现任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广东省整形外科学会委员,广州市医学美学与美容学会常务委员,广州市烧伤整形学会委员。从事整形美容外科工作26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先后在著名的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和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医院学习深造,得名家真传,具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美学修养。专业知识全面,能开展各类整形美容手术。

撰写学术论文10余篇,发表在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杂志上。曾参加多次国际性专业学术会议,视野开阔,掌握专业新动态和发展方向。目前主持专业工作,主攻美容外科,眼袋、隆胸、隆鼻等手术倍受推崇。擅长美容外科、瘢痕治疗、各种原因造成的畸形和组织缺损的矫正和修复、切口美观的体表肿瘤切除,激光和彩光技术的应用。善于与受术者沟通,为受术者设计最佳手术方案、选择最合适的手术材料。多年的积累赢得了爱美人士的称颂和信赖。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出汗少 喝水不足有危害 多喝水健康养生

喝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随着冬天的到来和出汗的减少,很多人都不怎么爱喝水。殊不知,冬季喝水量不足对身体会有危害,在干燥的冬季需要喝更多……详细>>

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鼻炎与感冒如何鉴别

入秋之后频频打喷嚏留鼻涕,可能是秋季常见的感冒,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吃普通的感冒药对治疗过敏性鼻炎并没有效果,学会鉴别感冒与过敏性鼻炎才……详细>>

预防前列腺癌 常喝牛奶的男性要多吃番茄

不管是早餐或者睡前,喝一杯营养丰富的牛奶对人体是有益的。但是美国的相关研究发现,经常喝牛奶的男性更容易患上前列腺癌。要知道,前列腺癌是男……详细>>

工作压力大老熬夜 男性如何喝花茶保健

喝花茶养生保健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却是女粉丝居多,男性却很少喝花茶。其实,男性也一样可以喝花茶。除了单泡的花茶,把花茶跟其它泡茶材料……详细>>

熟吃番茄有益前列腺 男性吃番茄注意事项

吃番茄对男性健康有益,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还能改善男人的精子浓度和活力。但是,并不能理解为“男性吃番茄可以壮阳”。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那……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